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拿下上海男篮全部股权 篮协高层叫好球迷忧

2009年07月16日0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上海男篮拥有者上海文广集团正式宣布:将上海男篮所有股权转让给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至此,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一事告一段落,双方即将进行“权力交接”。目前,双方已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后2个月股权转让完毕,姚明将正式变身为CBA老板。

  姚明拿下所有股权

  实际上,前天记者就获悉:姚明即将入主上海男篮,只等宣布。由于姚明的人气和经济实力,他在收购一事上几乎没遇到阻碍。昨天上午,上海相关方面就已准备好了收购成功的新闻通稿,并早早发给上海几家主流报纸。昨天傍晚6点15分,《上视体育新闻》率先发布了这个消息。

  作为姚明的母队,上海男篮股权关系有些复杂:一开始由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上海文广集团以及虹桥机场集团3家持股,比例分别是45%、45%和10%,后来三者比例变为文广集团59%、体技院40%、虹桥机场集团1%。不过由于3大股东不放权,以西洋集团为代表的赞助商大倒苦水:“一年投进去几千万,根本没有话语权,还不如退出!”为了避免未来出现“股东吵架”的情况,财大气粗的姚明和“姚之队”选择了最痛快的方式:买下上海队全部股权,永绝后患。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宣布:“双方已经签署了股份转让的框架协议,3大股东都明确了一点:将所有股份转让给姚明。”据了解,尽管姚明和上海男篮签署的只是股份转让的框架协议,但俱乐部改制工作已经开始——进展如此神速的目的只有一个:尽快将上海俱乐部所有股份都放在姚明手中。目前,改换门庭的上海男篮正在进行“审计评估”,花上2个月左右的时间,让俱乐部达到CBA准入门槛。本月底,将向篮管中心递交股份转让报告和下赛季准备报告。而2个月之后股权交接一结束,姚明就正式成为“姚老板”。

  花2千万买队很划算

  姚明2002年离开上海男篮登陆NBA后,上海男篮的成绩每况愈下:6次无缘季后赛,门票一度卖到了2块钱一张,但仍然无人问津,商业价值也是一落千丈……姚明正式入主后,外界在讨论这笔收购是否划算。仔细分析,姚明收购母队将是名利双收的举动。

  姚明是整个上海的骄傲,收购陷入困境的母队,显然能得到家乡球迷和上海市民的一致认可。据悉,姚明打算收购母队时并没有直接找球队和管理层,而是直接找到了上海市高层领导,通过来自“上面”的压力,让3大股东罕见地同时让步,这也足以说明姚明这块金字招牌在上海的号召力。如今姚明拯救上海男篮于水火之中,也让他的魅力得到了更大认可。不少球迷高兴地表示:“姚明回来了,我们又要去看球了。”

  以姚明的号召力,广告商肯定会纷至沓来,另外他也能让球迷重新回到球馆,让上海男篮在门票方面赚钱。加上“姚之队”这样专业的经营团队,上海男篮未来成为姚明的“摇钱树”也不是没有可能。让球迷感兴趣的是:姚明买下上海队花了多少钱?对于这个问题,有关方面并未做出回答。不过据记者打听得知,姚明会首先注入一笔2000万的资金,用于下赛季的备战。还有一种说法是,姚明并非全用自己的积蓄——他拿出了一部分费用,然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从其他方面筹集到了资金。

  实际上,无论是此前有兴趣的朱骏,还是来自美国的投资方,都给上海男篮提出了更高的价钱。而姚明的特殊身份,让他在收购上付出的代价并不大,花2000万(不到其年收入1/10)做这样一件名利双收的大事,显然很划算。

  高层叫好,球迷担忧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一事成功后,也引发了外界的大讨论。CBA管理层认为这是“大好事”,而不少球迷则担心姚明“吃力不讨好”。

  篮管中心主任新兰成表示,姚明入主上海男篮很好,“这能给俱乐部的发展带来好处,恢复上海男篮的活力”。不过不少球迷认为,姚明此举值得商榷,他收购到手的可谓“不良资产”。张争鸣曾表示,“东方篮球俱乐部从1996年到2007年底,累计亏损已超过9600万元。”而上海队队员对姚明收购普遍乐观。核心球员王勇说:“这个老板比较亲切,因为以前我们就很熟悉,感觉跟别的老板不一样。”

  在《上视体育新闻》越洋采访姚明时,后者也说出了收购的初衷:“我本身作为上海人,作为上海队曾经的一分子,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希望能出一把力。”姚明透露,看到上海队之前陷入困境,自己的确有“拉一把”的想法。不过当时常规赛还没结束,他是通过父亲姚志源和上海队搭上线的。从4月确定想法到5月开始实施,再到7月正式签订合同,只花了短短3个月时间。不过虽然变身老板,但姚明表示自己的重心还在NBA:“目前的重点还是先把伤养好,然后回到球场。至于上海男篮的具体工作,交给‘姚之队’来运作。”对于未来上海队的定位,姚明的想法是:“在我们团队的管理下,希望将上海队打造成一支让上海球迷喜欢的球队,打造成一支职业化的球队。”

  快报记者 沈忱

  姚明学习金融知识

  有消息称,姚明此次收购母队并不是脑袋一热就拍板的,他甚至为此专门学习了金融知识。

  而在冒出收购母队的想法之后,姚明征询了包括上海市政府、体育局以及相关篮球专家的意见,再加上“姚之队”两位专家章明基和陆浩对市场进行了分析,姚明最终决定收购上海队。张正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