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抓住突破之机

2009年07月16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在和强队过招时,频频打出赏心悦目的比赛,先后各胜意大利、美国、荷兰等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队一场,扭转了以往出征世界男排联赛“逢强必败”的尴尬战绩。中国队打出了一股朝气蓬勃、敢打敢拼的气势,他们的技战术打法也显现出“快高变”的现代排球打法雏形。

  中国男排已落后了太久,快要被球迷遗忘,没有多少人关注他们的比赛。其实从中国体育全面走向国际体坛的历史说起,男排还是一只“报春鸟”呢。1981年春天,正是中国男排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反败为胜,力克韩国队,令兴奋激动的北大学子叫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随后才有乒乓球队的囊括7座金杯、女排的首次世界夺冠、足球队的几场漂亮仗。

  当年戴廷斌教练率领的汪嘉伟那批队员,呈现出跃向世界劲旅的良好势头,可惜他们未能像女排那样抓住机会,实现突破,以至于后来被世界排坛前进的快车甩下,越落越远。当前,中国的三大球集体项目球队,包括女排在内,都在艰难地爬坡,争取新的突破。竞技体育各个项目有自身的发展规律,谁能把握规律,站在发展潮流的前列,谁就有望占领制高点。中国乒乓球的成功首先在于对项目规律认识透彻,并在技战术上不断有所创新。然而他们的经验,在中国体育界尤其是大球项目的一些人眼里,似乎没有多少值得学习借鉴之处。真是家中有宝不珍惜。现在,中国男排屡有出色表现,希望这支队伍不要陶醉于一点小小的进步,而是抓住上升势头,从严从细训练,总结经验,打造特色,紧跟潮流,莫要让突破的机会再从手边溜走。

  另一方面,中国男排应该赢得球迷和舆论更多的支持和喜爱,因为在男排的小伙子身上让我们看到了比夺奖牌、获名次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努力拼搏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对这样的球队,我们不应吝惜掌声!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