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棋高考”代价不菲 获世界冠军方可收回成本

2009年07月16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这几天在绍兴举行的2009中国围棋段位赛如火如荼,尤其是定段组的比赛,有400多名少年棋手将为20个新职业棋手的名额血战。

  由于在今年比赛之前爆发“骨龄门”,而导致19名报名棋手被取消参赛资格,其中还包括白宝祥、马天放等在业余棋界小有名气的冲段少年,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家长的怒火、棋迷的热炒、媒体的关注、棋院的严格……到底这件事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纠葛?“围棋高考”产生的一张职业段位的证书,对他们到底意味着怎样的付出和所得?

  一纸匿名信 引爆“定时炸弹”

  入段棋手要接受骨龄测试,法理依据是中国围棋协会于2009年2月颁布的《竞赛规程》,“男子1992年1月1日之后出生且骨龄年龄测试≤18岁,符合两个条件方可参赛;女子1989年1月1日以后出生”。同时,在今年5月中国棋院发布《2009年测试骨龄有关规定通知》,落实在浙江绍兴举办的段位赛、北京的少年赛和国少选拔赛中骨龄测试事宜,测试地点为北京先农坛体育场综合馆。

  不得不承认,关于“围棋高考”是不是要设置年龄门槛棋界内部存在不同意见,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骨龄测试的“松紧”不一。但今年年初,一封检举信寄到了体育总局领导那里,点名四位冲段少年存在超龄问题。既然有明文规定的年龄限制,那么总局领导接到举报自然要求相关部门落实严查。

  在这种背景下,今年的骨龄测试是非常严格的,安排的相关医生也是有多年测试运动骨龄经验的。当然,从以往接触别的运动项目的情况看,确实存在由于营养结构或发育不均衡导致一定范围的误差,但作为唯一的测试依据,医生的判断结论还是权威的、决定性的,“定时炸弹”的结果就是多达19人被挡在门外。

  动辙几十万 “高考”代价不菲

  “早知道年龄不过关,我们也可以省一年的心啊!”这是一些被“阻挡者”家长痛苦所在,这话的背后,是学棋的孩子为了走职业道路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现在的孩子,平均四周岁到五周岁开始学棋,根据不同地域差和老师水平、名气,大约每课时的学费是30元到50元不等,看上去好像还可以接受,但是必须注意,是“每课时”,一般一次至少要上两课时,一周要三次以上才能保证高效的学习效果。如果到了寒暑假连着每天都去训练,那上千元学费是很平常的——这还只是起步。

  如果一切顺利,打到业余段位了,开始对职业棋手的身份产生憧憬,那么不能只局限于这按部就班的围棋普及学校了,需要找高水平的棋手开小灶、个别指点。据说——只是据说,目前通常的行情是:指导棋手(职业)的段位数×课时×100元。也就是说初段棋手给你单独指点一个小时要支付100元。当然这只是参考行情,还要看棋手的活跃程度、等级分状况,你出900元请古力来指导一小时,人家也未必有这个兴趣。总之,走到职业棋手的门槛前,投入几十万元人民币并不在少数。

  这还不是全部投入。现在,当一个棋童成长到冲段的水平,那么几乎唯一选择的道路就是:放弃学业——去北京加入某道场——父母中至少一个还要停职或辞职陪伴——承担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用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全力拼搏……这种投入不仅是钱,而是人生、未来,甚至全家的人生和未来!所以,不难理解,当他们的职业梦想破灭时,会是怎样的心态?

  获世界冠军 方可收回“成本”

  反过来说,假如一旦成为20个“幸运者”之一,进入职业棋手的行列,那么在他们面前展开的理想画卷又是怎样的呢?

  获得世界冠军,拿到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元的冠军奖金,当然可以一偿之前的所有投入。但是又有几个世界冠军呢?等而下之,就是在国际国内比赛获得好名次,取得奖金和高额的对局费。现在国内赛事基本上对所有职业棋手开放,他们可以获得一些对局费。在比赛中表现好了,等级分高了,像BC卡、LG杯和三星杯等统合预选性质的国际比赛也会对他们敞开大门。此外还有一个价值的体现,就是代表俱乐部下围甲、围乙,一旦能签约成主力棋手,那基本上也就能收回成本了。当然,这样的棋手在国内也就是几十个。

  还有一条出路,就是通过选拔打上国字号,取得国家队、国青队和国少队的资格。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铁饭碗”,虽然只有象征性的津贴,但是要获得俱乐部的重视和签约,“国字号”的身份也是很重要的。当然,成为国字号更重要的是能确保良好的训练环境,使得自己能保持稳步向上的状态,延续对更高层面的追求。

  这些,就是一张职业证书的身价。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