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水球比赛历史回顾 那些你不能不知的数字

2009年07月16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作者:李一鸣

  华奥星空 (记者 李一鸣) 国际泳联罗马世锦赛水球比赛将于7月19日拉开序幕。回顾历史,水球运动中有一些有趣的数字不可不知。

  自1973年以来,欧洲球队垄断了全部12届国际泳联世锦赛水球比赛的金牌(事实上他们包揽了全部的36枚奖牌)。

1986年马德里世锦赛开始加入女子水球比赛,在已经进行的8届比赛中,共有两支非欧洲球队夺得过3次冠军——澳大利亚于1986年夺魁,而美国在2003年(巴塞罗那)和2007年(墨尔本)获得金牌。在全部24枚奖牌中,欧洲球队获得了13枚。其余的11枚奖牌分布如下:美国5枚,澳大利亚3枚,加拿大3枚。

  在男子球队中,塞尔维亚可以称得上是最成功的:作为南斯拉夫队参赛时,他们赢得了1986年和1991年(珀斯)两届比赛的冠军;此后作为塞尔维亚和黑山队,他们又得到了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的金牌。塞尔维亚这支无冕的“三冠王”球队,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男子水球队在世锦赛上超过他们。女子方面则有三个国家获得过两次金牌:意大利(1998年,2001年)和匈牙利(1994年,2005年),美国(2003年, 2007年)。

  匈牙利水球男队在奥运会上共拿到过9枚金牌,但令人奇怪的是在世锦赛上他们却“仅仅”两次夺魁(1973和2003年)。不过尽管金牌数量不多,匈牙利人却也已经以参赛12届,9次站在领奖台上的成绩说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女子组比赛中,匈牙利女队也有两次夺冠经历(1994年和2005年)。

  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在一届世锦赛中同时获得男子和女子两枚水球金牌。

  两个拉丁裔国家称霸了1998年和2001年的世锦赛水球比赛:男子方面,西班牙蝉联冠军,意大利女队则在这两届比赛中连续夺冠。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第五名的中国女队,有可能将成为第一支夺得国际泳联世锦赛水球奖牌的亚洲球队。

  在水球运动中,同时拥有两届世锦赛的金牌的球员并不多见。男选手方面,西班牙队赢得了1998年和2001年的两届冠军,南斯拉夫球员则成功地夺取1986年和1991年的金牌,俄罗斯选手则在1975年和1982年连续登顶。女子方面,美国队在2003和2007年夺得冠军,意大利队则在1998年和2001年连续夺魁。特别值得一提是匈牙利女选手梅塞德斯·史迪波(Mercedes Stieber),她堪称运动寿命长的典范——在1994年罗马夺冠的11年后,她又帮助球队在2005年再度登顶!

  巴尔干地区球队在男子组优势明显:在已经举行的12届比赛中,他们仅仅三次缺席领奖台(1975年、1982年和1994年)。

  有六支男子球队参加了全部12届世锦赛,他们是澳大利亚、匈牙利、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和美国。女子方面,则有5支球队参加了所有的8届赛事,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匈牙利、荷兰和美国。

  英国队此次仍将缺席罗马世锦赛,但他们确定将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水球队在世锦赛史上表现平淡,男队在1973年拿到第15名的成绩;女子稍好,也仅在1986年拿到第9,以及2003年拿到第16名。有趣的是,水球正是英国人在19世纪发明的运动,英国男队更是在20世纪初四次获得奥运会冠军(1900年、1908年、1912年和1920年)。水球最早是在英国在19世纪和男子团体的四倍奥运冠军在20世纪初( 1900年, 1908年, 1912年和1920年) ;

  世锦赛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决赛无疑是1986年的男子比赛——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两支队伍连打八次加时赛,在第八个加时赛的最后一秒,南斯拉夫队的伊戈尔·米拉诺维奇(Ratko Rudic)以一记精准的远射将比分改写成12比11。

  水球运动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是拉特科·鲁迪奇(Ratko Rudic)。他指导三只不同的球队,三次获得了世锦赛冠军(1986年的南斯拉夫队、1994年的意大利队和2007年的克罗地亚队)。(完)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