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半程唯河南超额完成任务 鲁能三线均存软肋

2009年07月16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中超进入夏休,列强都在针对上半程的表现查漏补缺。那么,中超列强都需要在哪些方面下些工夫呢?

  →北京国安领头羊北京国安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佳绩,这也使本赛季的夺冠指数大大提升。如果下半程联赛维持现在的格局,国安比赛中不出现太大闪失,便很有可能首次夺得联赛冠军。
不过,这也只是一种可能性。

  从上半程表现来看,国安的快速整体进攻战术已形成,在攻击线火力不强的同时,利用整体进攻的快速横扫诸强。但下半程仍需在进攻线上进行改造,首先最好能拥有一位强力中锋。目前,中超球队中有不少仍采取密集防守的策略,事实证明国安在与长沙和建业的比赛中,正是中了对手的这种圈套。如果攻击线火力无法提升,国安下半程很可能仍旧陷入“锋无力”的窘境。当然,对于一直令人诟病的后卫线,其实没有必要进行大手术,因为虽然保罗表现不佳,但张永海和徐云龙只要不出现伤病,他们还是能够维持较高水准。

  →河南建业作为本赛季的黑马,河南建业只要保持好心态,不好高骛远,坚持自己的打法,基本能达到本赛季预定的目标,甚至有可能超额完成任务。

  内托和奥利萨德贝组成的锋线在赛季初令人眼前一亮,不过,奥利萨德贝的伤势影响了其出场率,虽然替补的肖智近几轮有出色发挥,但他的能力尚不足与奥利萨德贝相比,所以,找到一位能力出色的奥利萨德贝的替补才是河南队目前必须做的。

  →山东鲁能攻击力弱同样是鲁能面临的问题,但如果以卫冕冠军的身份要求他们的话,其实三条线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

  韩鹏与李金羽的组合本赛季已经彻底被拆散,为增加攻击力,鲁能已经买来了桑德罗,但实力如何尚不得而知。中场的问题是日科夫的能力下滑,对吕征的依赖越来越大。后卫线中后卫的组合仍旧不令人放心。所以,鲁能要想卫冕成功,不动大手术不行。

  →长春亚泰长春亚泰也许一个赛季都要面临“双核”缺阵的情况,所以本赛季全无过去潮水般进攻的态势,而更重视防守。中后场的防守仍旧是球队的强项,但中场活力的下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这也正是“双核”休战的后遗症。目前王栋要转会,杜震宇的伤病一直未愈,本赛季基本是指望不上了。但无论是后腰麦凯,还是近期颇受重用的刘晓东、曹添堡,显然都难以胜任中场指挥官的重任。现在的亚泰虽然成绩不错,但场面难看至极,进攻套路也只剩下边路一颗棋子了。

  所以要想改变现状,要不就重新确定中场指挥官,再就是指望王栋回心转意,杜震宇迅速回归,否则要想打入前四有一定难度。

  →大连实德排名联赛第五,其实积分并不高,大连实德与第十一位的广药只差3分,因此,不足以为傲。

  徐弘的攻击型打法虽然使实德面貌焕然一新,但并未真正扭转球队近几年来的颓势。实德的攻击线是一流的,但朱挺转会后可能对其攻击线的实力有所影响,中场两个边路的攻击力不足,加上三名后卫能力都不令人放心,这才是实德的硬伤。不过,实德队现在基本以内部挖潜为主,不可能再买入更出色的中后场球员,因此球队下半程走势仍不明朗。

  →长沙金德金德本赛季靠防守起家,而这种防守又不同于一般的龟缩密集防守,而是依靠中前场球员的逼抢形成主动的防守线。他们的问题当然是进攻,质量不高,不敢主动放手进攻。这当然是缘于主帅对于自身实力的认识。

  金德之所以不敢放手进攻,其实跟中场缺少真正控球型球员有直接关系。对他们来说,有一个好的中场,比拥有一名好前锋更为迫切。

  →上海申花申花是病情最严重的强队之一,所以要进补的方面可能比较多。这支球队本赛季调整幅度大,所以要有更长的磨合时间。当然,申花不是人员问题,他们的阵容在中超是最强大的,也不是教练的问题,贾秀全也算是国内教练中的佼佼者,问题在于建队策略的摇摆以及各方面的不稳定。

  如果申花队不闹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不至于本赛季沦落到这个份儿上。目前他们放走了毛剑卿等几位本土球员,又似乎打算购买马塞利尼奥这样的外援,并且目前也已经曲线买入了戴琳,但不知道这几桩买卖到底对申花来讲是福是祸。

  →江苏舜天作为升班马,江苏舜天本赛季的表现并不出乎意料。这支遇强不弱的球队,在中超立足应该不成问题,甚至有可能在赛季末给人带来更大的惊喜。他们是该思考接下来长期发展的问题了。

  舜天的外援比较实用,实战中的能力也得到体现,但本土球员的档次仍显太低,所以不管邓卓翔、谭斯或者荣昊这样的准国脚能否在未来的国家队占据位置,江苏队要想称霸,要改变的就是本土球员群落的实力水准。

  →天津泰达泰达队基本不可能复制上赛季的辉煌了,这基本上已是不争的事实。

  除了外因,泰达本赛季成绩下滑跟锋线人物路易斯状态不佳有直接关系。一旦路易斯不能找回状态,以本土球员的实力是不可能让球队的攻击力再上一个档次的。对于他们来说,下半程只能靠透支蒿俊闵等人的潜力打发时光了。

  →杭州绿城这是一支本赛季被严重忽视的球队,虽然赛季初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他们却在最近的几场关键之战中连克强队,表现出极高的战术素养。

  与上赛季相比,绿城从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变成了以反击为主的球队,而且收效不错。连续两场其防守成功阻击了国安、申花的强力进攻,不管是对地面进攻的封堵还是防守高空轰炸都显得游刃有余,而且反击进攻在奥托、马成和蔡楚川等人的配合下打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他们的问题是对奥托的依赖越来越大,如果奥托受伤,绿城的反击打法将大受影响,无论是小将谈扬还是黄隆,都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广州医药以广药的实力和本赛季的发挥,他们也基本属于维持现状型。要想有所突破并不容易。

  广药队的进攻多点,快速,以地面球为主,但在遭遇对手密集防守时,强攻能力不行,所以他们最好能增加一名强力中锋,然后配备堤亚哥兄弟,丰富进攻套路和手段,才有可能让广药的成绩上一个台阶。

  另外,不得不提徐亮上半程定位球的威力,使广药在必须拿下的场次最终有所斩获,但运动战的火力与上赛季相比确实还是下降了。

  →陕西中新万厚良的出走对于陕西来讲并没有伤筋动骨,本赛季万厚良更多地打右后卫,他的进攻能力受到限制,而他走之后,李彦便当仁不让地成了正选。

  进攻能力不足是本赛季陕西队面临的一大问题,不论是于海、李毅、王鹏,还是维森特都显然不能挽救球队疲软的进攻线,所以他们目前还在努力招回旧将鲁尼。

  另外,陕西的打法相对于去年有所改变,防守似乎不像之前那么稳固,这也是必须注意的问题。

  →青岛中能桑特拉奇上任让青岛足球似乎看到曙光,但接连不胜也给他们的前景罩上了一丝阴霾。防线不稳,防守体系不严谨是青岛近几轮暴露出来的问题。对于老桑来说,光打漂亮足球是不可能生存的,下半程他们必须解决防守方面的问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深圳深圳队是明显的主场龙、客场虫,而且对于客场是明显的主动放弃,就是保存实力拼主场。如果陈雷等申花球员能够顺利加盟的话,深圳队也许不必再玩“田忌赛马”了。

  →成都谢菲联虽仍旧身处降级区,但成都的上升势头是明显的。下半赛季只要稳扎稳打,保级应该不成问题。不过,现在的麻烦是主力前锋罗德里格斯身陷“嫖娼门”,下半程能否继续征战中超成了问题。而他的缺阵将大大影响成都队的进攻火力。罗德里格斯在上半程中进球虽然不多,但进的都是关键球,比如对申花的制胜一球。如果他不能继续为成都效力,以成足现有阵容还不足以与一些同级别的球队对抗,更别说强队了。

  →重庆力帆现在来看,重庆已经基本锁定了一个降级名额,除非他们下半程在阵容上有比较大的调整。阿里·汉上任后,力帆并没有在成绩上有所提升,攻击力不强,中场控制不力,后防线不稳的问题也始终没有解决。这也不能怪阿里·汉,重庆队的实力本就如此。

  当然,如果重庆在进攻线上补充一两名实力出众的前锋,也许会让力帆起死回生,但一切似乎还都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