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亚最后十分钟险崩盘 徐根宝:决不能再这样!

2009年07月16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主队上海东亚队四五个队员先后疲惫至极地倒下,从看台上往下走,正好遇见上海足球管理中心书记宋吉福,从乙级联赛开始就关注这支队伍的他也摇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根宝也很快脸色铁青地出现在场边,第一件事就把球员召集起来,训斥一顿——尽管,这场球他们赢了。

  昨天晚上上海东亚和北京理工贵人鸟队的交锋以主队2比1胜出,但是比赛经过可谓大起大落,上半场开赛东亚队即全力压上进攻,北理工门前风声鹤唳,第20分钟主队前卫战怡麟接曹■定妙传,射入一个漂亮的反弹球,率先打破僵局。而这种一边倒的场面持续到了上半场结束,但就在裁判吹响中场哨子前一刻,“拼命三郎”战怡麟被对手重重铲倒,无奈下半场换上首次出现在中甲赛场的毛嘉康。

  下半场开赛不久,武磊就接姜至鹏的斜插传球在禁区拔脚怒射,将比分扩大到2比0,此后主队队员似乎有所松懈,也先后出现体力不支现象,或许是为保存实力以备战全运会决赛,教练组把吕文君、武磊等核心球员相继换下,没想到体力滑坡的现象非但没止住,而且一下子蔓延开来。可以说换人之举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尤其在最后10分钟,当时客队在落后形势下已经毫无包袱,放手对攻,将比分追至1比2,场上犯规现象也逐渐增多,倒是主队防守球员出现抽筋现象、一再导致比赛中断。北理工反客为主在这紧张的10分钟内占据绝对上风,幸亏主队齐心协力防守,门将顾超也发挥出色,力保比分不再改变。

  19日上海东亚队即将开往山东泰安征战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在这样的时候承受惊涛骇浪的“可怕”10分钟,或许有助于他们在心态和技战术布置上作出及时的调整。

  根宝和队员讲道理

  “反正也不能打你们了,跟大家讲道理,听得进去听不进去看你们自己了!”根宝扫视了一下紧张地聚拢来的球员,长叹一声。不要说他挑剔,在之前的赛前训练他已经看出队员的体能问题,但是在中甲联赛过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又近在咫尺的现实下,他对球员也无法做更多的批评和要求,只能集中力量解决一些现实的问题。

  “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对手越来越了解我们,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攻防都受到考验,拼命了,体力又成为问题,可能是因为今天天气热,但是接下来的比赛只可能更热!也可能是因为打了半年中甲有个疲劳,这就是短时间内难以调整的了。”有记者问他对夺得半程亚军有何评价?根宝苦笑:“我最好去掉‘半程’这两个字,现在中甲就结束多好?我们就冲超了!”

  随着这场比赛的结束,上海东亚队的角色其实已经转换到了备战全运会赛事的“上海U20男足”,这个平台也将面临巨大的难题,因为在7月22日到8月1日包括最终决赛的整个赛程之间,每两天就要激战一场,昨天的体能问题已经让根宝头疼,那些对手的死缠烂打恐怕也不比中甲轻松。“全运会我的优势现在外界都是肯定的,但是优势怎么转化为胜利?你倒30脚进不了球有用吗?控球90%没射门,行吗?全运会要像今天这么打,夺金还是困难的。”

  盲人球迷助阵东亚

  昨天“八万人”体育场的19号看台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18位盲人球迷,和陪伴他们的上海交大青年志愿者们。

  在本报前身《新民体育报》上也曾专题报道过一位失明的申花球迷,风雨无阻守望看台,他看不见场上的对抗,只能从周围的环境中“汲取”足球的精神魅力,时过境迁,虹口的看台上早已消失了那一道身影,但是盲人球迷不会放弃足球,他们通过广播等渠道了解足球,付出比一般球迷更多的执着和痴迷。

  正是体会到这一点,交大志愿者团队在今年年初想到了“陪伴盲人球迷现场看球”的想法,但由于学业紧张,一直到暑假来临才完成了心愿。组织者之一的国贸专业二年级生周丽云介绍,他们先是取得了市残联的支持,通过组织和安排喜欢足球的盲人球迷;然后和东亚集团联络票务,他们的反馈也让志愿者们惊喜,非但免费提供所有球票,还在位置不错的19号一层看台给他们安排了“专属区域”,而在团队内部的志愿者招募也得到积极响应,最终有30位志愿者来为这些特殊球迷服务,他们整齐地都穿上了“我爱我的祖国,上海交通大学”T恤,成为看台上亮丽的风景线。这些志愿者们细心地为服务对象解说场上发生的事情、进程的细节,加上四周球迷热烈的氛围,让这些特殊球迷快乐不已。

  方坚先生就是这些特殊球迷的身份,他是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负伤导致失明的英雄,巧合的是,他所在的正是徐根宝和“中国曼联”的许多老教练赖以成名的南京部队,之前他就通过广播来了解这支年轻的球队:“我知道他们很年轻,但是闯劲很大,我希望他们拥有部队的作风,把球越踢越好。”

  而根宝在得知来了这批特殊球迷后反应也很积极:“我们中国的盲人足球在残奥会上拿世界亚军呢,我们要像他们学习。东亚请他们看球,是必须要尽的公益义务,我们球员也必须要强调公益心,他们虽然看不见我们,给我们一点掌声,一点呐喊也好,我希望他们继续来支持我们!”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