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位世界冠军会战上海 大力:老瓦是全方位榜样

2009年07月17日0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小小的乒乓球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将架起感情交流的桥梁。昨天,20位来自日本、韩国、瑞典、匈牙利和中国的老中青三代乒乓球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将齐聚闵行体育馆,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迎世博世界乒乓球群英会,以乒乓球为载体,把欢乐和友谊推向了新的高潮。

  多个时代精英聚会

  大力:老瓦是全方位榜样

  “群英会”网罗了世界乒坛多个时代的代表人物,包括书写中日友好交流佳话的日本名将松崎君代、木村兴治,首位奥运乒乓男单冠军韩国人刘南奎,瓦尔德内尔、玄静和、佩尔森等;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阵容更是星光熠熠,从徐寅生、张燮林、梁戈亮、曹燕华到王励勤、许昕等,几乎涵盖了中国乒乓球各个时代的杰出代表。

  尽管这些乒坛明星曾经是赛场上的对手,但如今友谊和世博会把他们联系到了一起。张燮林、木村兴治的名字,如今依然是很多年逾花甲的乒乓球迷心中的英雄。而群英会上,两位70岁的老人也在“宝刀重现”的环节中表演了自己的球技,张燮林的削球和木村的弧圈球依然令现场观众看得入神。

  “我们只想重现1960年代的乒乓球是怎样的,现在我们都老了,所以也使不出‘海底捞月’,只能表演‘海底捞煤球’。”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张燮林拍了拍身边因为乒乓球结下深厚友谊的木村兴治。为了能够让观众们感受到原汁原味的“1960年代乒乓球赛”,木村甚至带来了1963年与张燮林比赛时使用的那块早已斑驳不堪的球拍,“球拍是旧了些,但是见证了一段乒乓球缔结的友谊,而且也能推广世博会。”

  如果说老一辈人因为乒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那么“常青树”瓦尔德内尔却因为与6代中国球员对抗成为中国球迷乃至中国球员心目中的偶像。一直以来老瓦都是王励勤的榜样。同样希望成为“常青树”的大力也与老瓦展开了一场真刀真枪的“巨星对撞”。两人精彩的对攻又让比赛回到了那个曾经一个人对抗一个国家的岁月。“无论是从对乒乓球的热爱还是执著来说,老瓦都是我的榜样,而且我和他在赛场上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能够和他打上一场精彩的比赛,本身就是很快乐的事,而且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乒乓盛会,更多人去关心明年的世博会。”王励勤说。韩国男队主帅:

  与中国相比,输在起点

  作为韩国男女乒乓球队的主教练,刘南奎与玄静和也参与了“经典回放”的环节。与自己参与的表演赛相比,两位韩国乒乓的当家人更关注徐寅生、曹燕华与小运动员对抗的“老将助苗”环节。瓦尔德内尔与佩尔森包含幽默、技巧和表演性质的“魔幻乒乓”对抗同样令两人啧啧赞叹。

  “世乒赛后,大家都在说乒乓球未来的发展,其实很简单,关键就在于青少年乒乓以及如何展示这项运动魅力的环节。”从球员一路走来,刘南奎坦言,现在的年轻球员很难管理,并称“这在中韩两国都存在”,不过韩国更加糟糕。“当年我和玄静和打球的时候,都是一心一意想击败中国球员,不谈男女朋友,甚至除了打球就是吃饭。”刘南奎坦言,现在的韩国年轻球员缺少了当年的那股劲头,所以中韩两国的差距越来越大,“不少年轻人除了打球,还谈恋爱、玩车、玩电脑,太多的精力放在场外。而中国的孩子们至少有马琳、王励勤这样的世界冠军作为榜样,去追赶、超越。”玄静和也表示中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乒超就能够为乒乓球员提供职业发展,而韩国目前也在筹备职业联赛。“当然,乒乓球运动具有极大的魅力,今天我们也看到了老瓦和佩尔森精彩的表演,这项运动完全能够吸引世界。”刘南奎说,这么多年来,正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才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人,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明星。

  玄静和也认为,通过未来的改革乒乓球能更加普及,“我们建议国际乒联进行改革,让乒乓比赛仿效羽毛球,单打球员只参加单打,而双打球员只参加双打,这样能大面积地吸引青少年。”与此同时,玄静和也坦言,未来5年至10年的时间,将努力打造一支能够与中国对抗的韩国队,让乒乓球世界更加精彩。

  伴着微醺的气氛、精彩的乒乓,小小银球缔结的友谊在这个夜晚格外灿烂……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