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称邓玉娇历史作用远超奥运冠军 愿破格录取

2009年07月17日0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报

  “打虎英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傅德志在邓玉娇案尘埃落定后,突发惊人之语,在博文中表示愿意请邓玉娇来京学习,并且愿意为之申请破格录取资格,收为学生硕博连读。

  傅德志的态度随即引来了网上疯狂的争论,反对者认为邓玉娇只有初中文化,读研读博并不合适,录取邓玉娇不但违反考试录取制度,同时也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因此,反对者认为傅德志是在炒作。

对此,傅德志说:“并不是我炒作,我当时只是提出了一个愿望,真正拿出来攻击我的另有人在。而且,说邓玉娇文化程度不够不能读博也有问题,那些大碗明星就都破格录取,邓玉娇为什么不能?他们中初中文化也不少吧?”

  “我认为邓玉娇抗暴的历史作用,远远超过几个奥运会冠军对国家民族发展的影响。参照奥运冠军退役后愿意读书的都有大学破格招生的前例,我承诺提供邓玉娇读研究生学习深造和工作机会。

  2009年6月18日,邓玉娇案一审宣判的第三天,傅德志在博客上撰写题为《拯救邓玉娇结束语》的文章,在文章结尾处,傅德志说:“本博作为打虎博客和所有打虎网友、中国网友都很欣慰,祝愿邓玉娇有个平静平常的生活。愿意到北京找份工作,或者深造学习,本博和无数专家学者都愿意提供机会。”

  傅德志说:“我只是提出一个愿望,一方面觉得邓玉娇年纪还小,值得培养,不应该就此荒废了。另外一方面,邓玉娇能否来京学习也是她是否真正获得了自由的证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最近有网友爆料说邓玉娇‘不仅没有获得自由,而且又被秘密地关押到精神病院里面去啦’,当然这个说法现在没有证实,那么邓玉娇能否能来北京学习就成了她是否真正自由的试金石。”

  对于这个愿望的实施,傅德志表示,自己邀请邓玉娇来京学习并非儿戏,而是实实在在的想法,并且已经付诸行动了。

  他说:“我认为邓玉娇抗暴的历史作用,远远超过几个奥运会冠军对国家民族发展的影响。参照奥运冠军退役后愿意读书的都有大学破格招生的前例,我承诺提供邓玉娇读研究生学习深造和工作机会。”

  “我已经安排几个得意门生组成指导小组,由三人负责具体指导和安排邓玉娇生活起居。根据目前了解到的邓玉娇年龄和受教育背景等个人情况,准备开“保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题目,计划争取5年内拿到硕士学位,8年内拿到博士学位。至于入学、学籍以及其它一些问题,都不难解决。”

  我确实没有权利决定破格录取,但是我可以申请。即便是申请不通过,我自己带,三五年也能带出来了。

  自从傅德志在博客中表示希望收邓玉娇为学生后,网上就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争论,网友甚至还在某知名论坛上还发起了一场“反对or支持傅德志破格招邓玉娇做研究生”的大讨论。

  对于傅德志的这一举动,质疑声音最大的就是,“只有初中文化的邓玉娇是否可以读研?”

  另外,在质疑声中,“打虎时期”就与傅德志针锋相对的新浪博主“大夏”,此次又在自己的博客中称傅德志招邓玉娇做研究生就是一场“闹剧”。“大夏”还表示曾写信询问中科院相关负责人傅德志是否有资格破格招收研究生,得到的结果是“研究生招生有严格的考试录取程序,任何个人没有权利决定破格录取。”

  对于这两个问题,傅德志说:“首先,我具有独立招收研究生的资格,这个当然并不是说我自己说了就算的。我确实没有权利决定破格录取,但是我可以申请。即便是申请不通过,我自己带,三五年也能带出来了。”

  “其次,对于邓玉娇没有资格读研的问题,我就纳了闷儿了,那么多明星大腕都能破格录取,他们之中就没有初中文化的?既然他们都能,为什么邓玉娇就不能?”

  对于“炒作嫌疑”,傅德志说:“我提出这个想法是在1月前,确实真想对这个历经生死场的苦命女孩尽点微薄之力,和炒作一点关系都没有。”

  傅德志认为,真正炒作的另有其人。“从另一方面来说,即便是炒作,我也很愿意看见炒作结果,愿意看看邓玉娇是否应该接受高等教育,也愿意看到邓玉娇是否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我的这个想法现在确实没有得到邓玉娇本人的回应,我们尊重她本人的态度。”

  “邓玉娇案”后,邓玉娇的去向随之成为被关注的焦点。杭州某网络公司声称“已与邓玉娇爷爷邓正兰达成协议,以月薪3000元聘邓玉娇为网络编辑”;上海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更是发布消息,愿以10万元年薪聘请曾经的宾馆服务员邓玉娇为公司行政主管。

  实际上,不管是媒体、公司,还是傅德志,都还没有找到邓玉娇。因此,邀请邓玉娇读研目前仍旧是傅德志的“一厢情愿”。

  很多网友都认为,邓玉娇目前需要的是平静的生活,一厢情愿地要招邓玉娇当学生可能并不恰当。

  傅德志也认可了这种说法,他说:“我的这个想法现在确实没有得到邓玉娇本人的回应,我们尊重她本人的态度。当然,现在没有人能联系上邓玉娇,我们这边也一直都联系不上,前几天听说有网友去探望,但是也没有见到本人。”

  “8月底我会亲自去看看,征求一下邓玉娇的意见。读不读书并非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希望她能够有个好的着落。”

  对于这件事情最终如何解决,傅德志表示将亲自去寻找邓玉娇,他说:“8月底我会自己去看看,看看能不能找到,也征询一下她的意见。”

  傅德志对于邓玉娇是否读博并不强求,他说:“我就是希望邓玉娇能够过得更好一点,即便是不读研,来北京生活或者散心都是很好的。此外邓玉娇曾经表示过想学电脑,其实真正的学电脑并非她想象的打个字什么的就行,还需要学习编程等等很多的东西,来北京的话也能够得到更好的系统的学习机会。另外本人对于电脑也算了解,也可以教她。”

  “即便是邓玉娇不愿学习,在这里找工作什么的也都可以,”傅德志说:“北京和全国各地有许多单位、公司、组织和机构都提出更好的工作位置和学习机会。实际上,我的实验室也可以招她当个助手,完全能够提供工作机会。只希望邓玉娇有个好着落。”

  》傅德志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中科院植物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已发表和出版论著近40篇(部),研究方向: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分类分布与系统发育,中国种子植物区系地理研究,生物多样性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生物标本馆和植物园的数字化研究,中国古籍中的植物学考证研究。

  曾纠正过全国性的商品桂圆市场多年混乱局面。在“华南虎”事件中,成为质疑华南虎为假虎的打虎派首领。后被证明华南虎的确是假老虎。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