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巨人未必能成巨头 “姚”身一变是玩转还是玩完

2009年07月17日0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一方面重感情、有资源、有先天优势也有信心,另一方面上海男篮连年的亏损也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姚明这一出手,赢来了一片喝彩,无论从哪方面看,这都是一个各方共赢、皆大欢喜的结果。

  这就好像两个人相亲,一拍即合之后,一开始的日子总是很甜蜜。

然而,再甜蜜的感情总是要经受时间和环境无情的考验和磨砺,做生意也是如此,CBA毕竟不是NBA,如果姚明的影响力还是改变不了CBA的现状,那么姚老板玩不转就玩完。

  姚明收购上海大鲨鱼,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更主要的原因是出于感情。但别忘了,姚明是一个精明的上海人,他拥有一支出色的经营团队,光是出于感情就大把大把地往外掏钱?姚明和他的团队可没那么傻。

  谁都知道,现在玩CBA绝对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所有的CBA俱乐部没有一家能够靠球队的票房、场地广告来盈利的。出钱玩CBA的老板们一是想借球队来提高一下品牌的知名度,二来也是看好中国篮球今后的大市场。而姚明在上海队最困难的时候出手,可不是雪中送炭这么简单,按照姚明的想法,他是要把上海男篮打造成世界级的球队、上海的城市名片。

  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对收购后的前景非常乐观,原因大致有三。其一是强大的精神支持;其二,姚明拥有相当好的资源,比如选择外援、比如靠姚明的金字招牌吸引赞助和投资;其三,姚明的篮球视野及在国际篮球殿堂中获取的经验将会带来更多的国际先进篮球理念,专业的篮球管理手段和运营技术。

  一切听上去很不错,然而,CBA的这潭水却并非这么好趟。

  首先,上海男篮多年经营状况不佳,五年下来亏损9600万人民币。尽管凭借着姚明的招牌,吸引来投资和赞助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何在CBA这样的环境中依靠球队盈利是个大问题。毕竟CBA不是NBA,如果每年只是投钱而不见回报,那么即便是姚明的招牌,又有多少老板愿意无止境地往俱乐部投钱,毕竟球场上又见不到姚明的影子。

  其次,CBA的制度仍不完善,不少政策朝令夕改,球员转会、薪金、外援引进、准入、赛制等等一系列问题都远不及NBA那样有一个完善的游戏规则。在这样的“国情”中,先进的管理理念、数据分析能起到多大作用?

  第三,上海作为大都市,球迷的胃口也不易满足。F1、网球大师杯、NBA中国赛,上海体育迷的胃口相当高,全都是国际顶级赛事,一场CBA比赛,能吸引多少球迷到现场看球。也许前几场,会有不少人捧场;也许姚明现身现场,会有球迷追捧,但日积月累下来,一场普通的CBA比赛,上海男篮靠什么去吸引球迷们掏钱买票?

  以上的这些问题,都只是一些想得到的困难,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呢?要经营好一家篮球俱乐部,尤其是在CBA这样一个联赛里,谈何容易。尽管姚明和他的团队吃进了上海男篮全部的股份,但CBA俱乐部与体育局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问题并不见得老板能一人说了算。

  但今天的姚明毕竟不同于当年的赵本山。完全不懂足球的赵本山在离开足球时感慨道:“没想到足球这潭水这么深”。可姚明是站在和赵本山完全不同的高度来经营篮球,回想起来,当年的赵本山经营足球就好像今天让姚明来经营二人转。如今赵本山还总是烦躁地说:“以后不兴跟我提足球!”不过,几年之后,起码姚明不会说:“今后不要和我提篮球!”

  评分12345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