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姜山成李娜后勤部长 来到山东备战全运胸有成竹

2009年07月17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娜
李娜

  16日下午3点30分,济南奥体中心网球训练场,李娜正在一次次把球大力杀向网对面的死角。她的白色T恤衫已经被汗水湿透,但她的体能似乎没有任何衰减。发球迅捷有力,球路变化多端。

   “到时间了。”旁边有人朝她打招呼。说话间,这位中国网坛“一姐”走到了场边。现场几位志愿者拿着网球围过来让李娜签名 ,满脸汗水的李娜微笑着接过来,认真签好。18日就要开始的网球团体决赛,在身经百战的李娜身上,似乎并不算什么大事儿。

   “亚洲一姐”来之不易

   北京奥运会上,李娜在各路强手的包围之下,冲入四强,给了大家一个惊喜。而进入2009年,尽管李娜还经历了一次手术,但是她复出之后状态生猛,在国内外赛事上一路高歌猛进,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2009年3月,墨西哥蒙特雷公开赛中,李娜一路冲入决赛,惜败于法国名将巴托丽。而6月份,李娜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中杀进16强,可惜败在了世界第一莎拉波娃的手下,没能冲入前八。

   来而不往非礼也,在之后进行的英国伯明翰网球公开赛中,李娜在半决赛中再次与莎拉波娃相遇,结果中国“金花”一举击溃了俄罗斯“玫瑰”,以2:0拿下莎拉波娃挺进决赛。遗憾的是,决赛中面对斯洛伐克新锐莱巴里科娃的进攻,李娜未能如愿夺冠。之后,李娜又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中,闯入32强。这令她的最新世界排名达到了第18位,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一姐”。也是 2009年中国“金花”中绽放最为艳丽的一朵。

   如今的李娜,无论是状态还是信心,都处在一个极佳的阶段。一年以来,她连续击败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毛瑞斯莫等一干名将。霸气丛生的底线进攻,激情四溢的赛场表现,已经让她成为如今中国网坛最具号召力的标志性人物。

   “我们都准备好了”

   训练结束之后,李娜快步走向更衣室。面对记者的采访,她直截了当地说:“你问他吧,他比我还明白。”

   李娜所说的“他”,便是她的丈夫,也是教练员姜山。此次全运会网球团体决赛,姜山作为湖北女队的教练员随队来济。看着李娜一身汗水但却生龙活虎的劲头,姜山的眼角溢满了笑意:“我们都准备好了。”

   姜山告诉记者,李娜现在的状态要比前一段时间更好。“前面几场国际比赛都打得不错,现在信心很足。我感觉她的状态要比以往更出色”。对于济南略显闷热的天气,姜山根本不以为意:“这天气挺不错的,比我们老家好多了。”看来,从湖北武汉这个“火炉”里走出来的李娜,对于温度的适应能力还真不一般。

   让姜山比较担心的还是其他队员的状态。“我们湖北队这次来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年轻队员。只有李娜一个富有经验的老将,其他人都是新兵,所以在整体实力上,我们还算不上强队,比赛也肯定非常艰苦。”

   “娜之队”助阵“一姐”

   姜山退役之前,也曾经是全国闻名的网球运动员。第九届全运会上,姜山曾经代表湖北队拿到过男团和混双冠军。他和李娜可谓青梅竹马,从小一起在湖北网球队训练。两人成婚之后,姜山成为李娜的教练兼任“后勤部长”。“其实,我就算个给她拎包的。”姜山跟记者幽了一默。

   如今,作为中国网坛“一姐”的李娜,背后也有一个团队,姜山就是其中重要的一员。教练、陪练,还有鞍前马后的劳碌,姜山样样都做得很好。有时候李娜在赛场上表现不好,发起脾气来,不止一次当场向姜山咆哮“开炮”。姜山对此也表示了宽慰和理解。就在赶赴济南备战全运的前几天,两人一同在华中科技大学领取了新闻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光荣毕业。两人又多了一重关系——同学。

   为了提升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李娜还聘请了此前在中国队执教的瑞典教练托马斯。托马斯为李娜量身定制了训练比赛计划,为李娜提供了不少帮助。打完全运会团体赛,李娜将飞往美国,备战美网的比赛。“娜之队”又将开始一段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