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晶晶欲冲击“双料五连冠” 游泳至少得2到3金

2009年07月17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7日,第13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意大利罗马掀起波澜,中国共派出了103名运动员,将参加跳水、游泳、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等五个项目的角逐,罗马是中国水军的福地。1994年第七届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在罗马一举夺得16金,并以28枚奖牌,占据奖牌榜首席。

15年过去,世锦赛回到罗马,主次易位,中国泳将不复当年之勇,但跳水堪称梦之队。游泳中心虽然没有给梦之队下达硬指标,但以10名北京奥运会选手为班底出战的跳水队8金是底线。而拥有“5到7个夺金点”的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也保守的划定了2到3金的指标。

  跳水:

  郭晶晶冲击“双料五连冠”

  跳水队无疑是世锦赛上夺金的主力军。此次罗马行,是郭晶晶第6次征战游泳世锦赛。此前4届,郭晶晶都将单人和双人的金牌一人“独吞”。如果她本届再度在3米板单人、双人两个项目上卫冕,那么她将成为史无前例的“双料五连冠”。

  北京奥运会后,“四朝元老”郭晶晶没有选择急流勇退,仍然奋斗在跳水赛场。她说,“跳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论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但只要跳水还能给我带来快乐,我就会一直跳下去。”

  “双料五连冠”不仅意味着一份荣耀,更是对人生对事业的一种坚持,与高敏、伏明霞先后在22岁退役不同,郭晶晶一直坚持到了28岁,而且还将继续。

  世锦赛跳台单人跳,成为陈若琳唯一未能攻克的目标。北京奥运会后,陈若琳身高、体重激增,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这位跳水奇才能力和水平并未下降,仍然保持着动作稳定性强,规格性高的特点。今年以来陈若琳仍保持不败纪录。值得一提的是,罗马之行一旦冲击成功,陈若琳将成为夺得跳水三大赛跳台所有项目冠军的第一人。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跳水队都憾失了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因此,能否重新夺回男子10米台的制高点,也是梦之队本次世锦赛的一大看点。

  游泳:

  刘焦双保险 男子盼突破

  与中国跳水队派出的豪华阵容不同的是,中国泳军派出由2/3年轻队员组成的阵容,参加40个项目的角逐。总教练幺正杰说本届世锦赛游泳队大概有5至7个夺金点,包括女子蝶泳,女子4×100米、4×2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混合泳三个接力项目,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等。“根据国际泳联各个项目的排名来看,目前我们只有张琳的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排在第一位,其他几个项目都不再是第一位了,争夺金牌的难度比以前大了。”因此,幺正杰保守地为中国水军制定了2到3枚金牌的目标。

  对奥运冠军刘子歌来说,目标不是超越对手,而是突破自己,当然还要“提防”近来上升势头迅猛的欧洲劲敌。20岁的刘子歌平静地说:“自从4月的全国冠军赛以来,我训练得很正常。我的世锦赛目标就是游出自己,争取突破以前的最好成绩。”刘子歌说。

  除了女子蝶泳项目上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双保险,北京奥运会亚军张琳是最被外界看好的夺金点。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尚未在世界大赛上获得过冠军,如果他能夺冠,将实现男子项目史无前例的突破。

  今年以来,张琳尚未参加过非奥运会项目8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不过,他的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均排名今年世界第一。

  花游:

  演中国功夫 秀中国韵味

  世锦赛上,中国花游姑娘们将展示全新编排的中国功夫《剑魂》和充满气势的《黄河》,希望在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花样游泳将产生7个单项的金牌,中国队将参加双人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集体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以及自由组合这5个项目的角逐。国家队主教练汪洁介绍,中国队的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曲目仍然是奥运会时使用的《剑魂》和《黄河》。“但我们在内容上调整了很多,跟过去那两套动作相比,新节目更注意动作的节奏、密度和队形的变化,编排更流畅了。”

  “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我们队员在力量和爆发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只有这些在国际比赛中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突出动作的韵味和美感,把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味道演绎出来,”汪洁说。

  中国花游队出征罗马世锦赛的阵容基本是北京奥运会原班人马,只更换了两名选手,其中四川“姐妹花”中的蒋文文和吴怡文替代北京名将顾贝贝的“尖子”位置以及所做的翻腾动作。蒋文文承认:“做‘塔尖’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贝贝姐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好在大家一直都在给我鼓劲。”队长张晓欢说:“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我们又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们都期待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奖牌突破,至少是保住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 本报综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