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我们已赶上韩国但难言超过 妻子帮助很多

2009年07月17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文/ 本报记者 张正为 ◎供图/CFP

  夺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围棋九段常昊是否迎来了事业的第二高峰?

  上月底,常昊在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中,2:0战胜老对手李昌镐取得冠军。之前“六连亚”的战绩,并没有打垮常昊,反而让这个32岁的老将越战越勇,最终站在了棋坛的最高峰。

  夺冠后的常昊只兴奋了一天的时间,就又在各种围棋大战中忙碌了。上周四,《青年周末》记者终于等到了电话专访常昊的机会,电话那端,常昊语调轻缓,娓娓道来。>>相信中国队终有一天会超过韩国!

  “常面面”雪耻 棋风转变先发制人

  因为六连亚,因为棋风偏“软”,常昊曾被棋迷戏称为“常面面”。面对质疑,常昊波澜不惊,却也在渐渐改变着。此次春兰杯夺冠后,聂卫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常昊的棋提升了一个境界,他的特点是行棋细腻,善于耐心周旋,但这次似乎在决断力上也大为改观。

  青年周末:当你捧起春兰杯冠军奖杯后,很多人在网上留言,说以后再也不叫你“常面面”了。在此之前,你知道别人这么评价你吗?

  常昊:(笑)我在网上一般就看看棋,评论看的不多,以前也看到过别人这么评价。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赞扬或是不满,这些人说起来都不会有所顾忌。其实,能有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讨论,证明现在围棋还是挺受关注的。如果你输、你赢,别人都不关注,这才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希望常昊和妻子永远幸福!
永远支持常昊!
中国围棋选手必将独步天下!

  青年周末:以前叫你“常面面”,应该是棋迷对于你下棋风格的一种评价,说你下棋有时比较“软”,该出手时不出手。

  常昊:我觉得会有一些贬义吧。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么说,能关注围棋都是好的。我觉得只要下好自己的棋,走自己的路,平常心一点,别人说什么不用管,况且你也改变不了他们怎么说。

  青年周末:但最近几年,你的棋路也在改变。先发制人、搏杀味儿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你的棋局中,你自己怎么看?

  常昊:棋风转变肯定是有的,但也不是完全改变。以前我们学的是日本,棋风比较缓慢。当时对手给你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所以下棋时会尽量保守一点,只要能取胜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棋手的水平都提高了,对局更加激烈,这就需要在比赛中更加凶猛一些。但这并不是否定自己以前的一些棋,而是如何更加完善自己,下得积极一些。

  青年周末:有意识的棋风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常昊:大概是在2004年、2005年吧,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