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洪波2013猜想:与X球员矛盾公开 Y领导不信任

2009年07月17日1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高洪波的2013猜想

  文◎泰格

  高洪波与X球员

  >>2013年,高洪波与X球员的矛盾已经成为媒体讳言,而国足内部公开的秘密

  或许,矛盾的种子从2009年5月25日高一期集训时就已经种下,当时,31人的大名单基本确定了国家队的主体框架。其中一批新面孔入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然而高二期时已经有10人落选。高一期新人中真正站稳脚跟的只有荣昊、徐洋、赵鹏、杨昊等人。


  与此同时,一直备受争议的李玮锋、毛剑卿、杜震宇这些大牌们,在舆论以及各方压力之下,高家军的大门不得不向这些大牌球员们敞开。大牌果然实力不俗,凭着在亚洲杯小组赛的上佳表现,他们回到了国足。至此,高洪波苦心孤诣以新人组建国足的成果,只剩下了不到一半。高洪波执教中超厦门和亚泰两队时,深知队内大哥级球员给球队造成的损失要远大于他们的贡献。因此,高洪波组建新国足时,就打算人让新人们挑起大梁。事实证明,从朱广沪到杜伊,他们使用相同的球员,但带给国家队的结果都是失败。

  朱广沪的时代,朱广沪启用了一批嫡系。虽然三军用命,但正是朱广沪最信任的李玮锋在亚洲杯小组赛中领到红牌,缺席了最关键第三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而最终导致国足历史第一次止步亚洲杯小组赛。杜伊要另起炉灶,打算铲除国足派系林立的时代,重用新人,然而,换来的最终结果却是队内大牌球员带头造反。没有嫡系的杜伊很快就变为“孤家寡人”。

  高洪波不想重蹈前任覆辙,从他上任的第一刻,他就开始了与大牌球员的斗争。高一期时,高洪波确定的国足框架就是2005年世青赛时德国人克劳琛留下的财富,高洪波最初的设想就是在这个框架体系内填空,把劣迹斑斑的球员剔除出国足,给有成长空间的球员机会,让他们尽快“抢班夺权”。郜林、郑智和冯潇霆是高洪波期待中的三线核心球员,然而李玮锋老而弥坚,最终他又占据了国足后防核心的地位。

  正如高一期集训结束后,一份媒体所做的国脚调查,40%的球员认为高洪波属于“略显神秘的低调”,25%的国脚认为高洪波对球员“有一视同仁的态度”。但是,这却又让高洪波落入了没有嫡系的尴尬,他上任时就认定了一个位置要有三到四个人选,目的之一就是防止队内产生派系,因队内龃龉破坏球队的战斗力。

  然而事与愿违,国足核心确立之后,联赛中习惯了“大佬”足球的国脚们又找到了各自的山头。自此,高一期集训时,国脚们笑言的队内最大牌不再只是高洪波一人了。X球员就是高洪波来自国足内部的挑战。由于前15年中国足球根基败坏,球星级球员几乎无从寻觅,仍然是球霸们掌握着球队的命运。毕竟,高洪波不能像德国队那样将埃芬博格踢出球队,不能像马拉多纳那样,永远关上对里克尔梅的国家队大门。一名球员挑战一位教练的权威,这不是高洪波的尴尬,而是中国足球现阶段无法摆脱的局限。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