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青岛体育有了动力方向 欲弘扬帆船之都体育精神

2009年07月17日2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青岛有山有海,山的刚毅和海的包容形成了这座城市的体育精神——山海本色。2008年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殷剑在此实现中国内地的首枚奥运会帆船帆板金牌,不仅凸显了青岛的山海本色,更让青岛在奥运会后的体育发展有了动力和方向。

    (小标题)海之魅

    奥帆赛的成功,令青岛人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再加上十一运会举办在即,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计划进行得如火如荼。为此,青岛大力普及帆船运动知识,大力提高帆船竞技体育整体水平,整合全市帆船教育资源,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逐步建立和完善帆船赛事体系……

    重中之重自然是从娃娃抓起。自2006年开始,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就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启动。3年来建立了43所帆船特色学校,82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帆船1000条,培养了26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

    据青岛市体育总会的米扬介绍,社会各界捐赠的帆船都进了学校,免费给孩子们使用。在学校里设置一些课程,教孩子们学习帆船理论知识,然后通过初级班、中级班和提高班,让他们掌握实际驾驶技巧。

    记者17日在奥帆中心看到,数十名中小学生在海面上驾驶着OP级帆船,他们在现场教练的指导下,不仅要学会驾驶技巧,还要学会帆船安装(绳子打结、安舵、帆等)以及安全救生知识。学习完毕,还有“市长杯”等对抗赛等着他们,涉及到的级别有OP级、470级、激光级、润龙级等。

    打造“奥帆之都”还体现在对奥帆中心的利用上。青岛奥运分村将成为超五星级酒店,行政管理中心将成为中国航海运动学校,测量大厅码头将建成豪华邮轮码头,主防波堤将成为情人坝,媒体中心旁的陆域停船区附近还将建设奥运博物馆。此外,国际海洋节将于8月9日在奥帆中心举行,其中包括名为“蓝色畅想”的大型全海景实景演出。

    (小标题)山之力

    既然是“山海本色”,自然少不了山。青岛覆盖12个区(市)的数百座山峰为市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登山条件,登山成为青岛市民酷爱的一项全民健身活动。

    自2003年以来,青岛连续7年承办全国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并确立每年4月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登山日。全市一个主会场,12个分会场,30多个景区,山头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30万市民参与登山健身活动,从而带动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活动。

    据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曙光介绍,青岛还在12个区(市)建设了12处常年开放的“青岛市登山健身步道”。种种努力,使得青岛于今年4月被中国登山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登山管理中心授予“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活动示范城市”称号。

    (小标题)体之诱

    体育人口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实力、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青岛在这方面走在前列。秉承“依靠人、为了人、提高人”的群体工作理念,青岛建设了青岛体育街、黄金海岸健身长廊、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四方区健身大道等体育设施。

    市北区的体育街原来是个臭水沟,周边地区更没有健身场地。市体育局从关注民生的角度出发,于2007年将其建设成全长2000米的体育街,提供篮球、羽毛球等44类共160种体育健身设施,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

    60岁的谭大妈已坚持健身十多年了,她对体育街赞不绝口:“这里人气旺,我早晚各来一个小时,练练跳绳,踢踢毽子,感觉很好。人们身体素质提高了,文明素质也相应提高了。”

    已经77岁的庄秀英是这里的名“教头”,她打得一手好太极拳,此前曾多次获得国家大奖,现在继续发挥余热,教的弟子用她自己的话说“已经数不清了,每个月都不少于百十人”。体育锻炼让庄秀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好处,她说:“以前一身的病,现在都好了。”

    11岁的宋屹开学将要上六年级了,他也偶尔选择在这里踢足球,“我是踢中锋的,基本上一天一个小时,踢了两年了”。

    “青岛的城市体育人口占总人口的50%多,”李曙光说。

    群众体育焕发的活力,无疑给青岛的“山海本色”抹上了一笔亮色,也为即将承办10多项全运会赛事的青岛创造出浓厚的体育氛围。(完)2009/07/17 21:4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