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进攻上中国队打法太过简单 纸老虎男篮输在整体

2009年07月18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两连败,男篮队员在一群立陶宛毛头小伙子面前,输得一场比一场彻底。

  这次来华的是立陶宛二队,但即便这样一群由名气不大的球员拼凑起来的球队打中国还是绰绰有余,这不禁让人对中国队的实力和前景有过多担心。要论个人能力,孙悦和大郅不输于对方任何一个队员,但对方打的是整体,靠的是配合,这点是中国队无法比拟的,也许现在的立陶宛是中国队未来努力的方向。


  郭士强上任后,就给球员灌输整体篮球的概念,就方向上看没有错,但中国队表现差强人意,其根本原因是我们追求的整体还处在初级阶段,因此遇到立陶宛,第一场比赛是遭遇战,对方不明我们的底细再加上中国主场作战,所以只能通过加时艰难战胜中国队,而现在立陶宛明白了中国队的套路,就很及时地对球队作出调整,布置针对性的战术,因此赢球顺理成章。

  在进攻上,中国队打法太过简单,球很长时间停留在后卫手里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我们的后卫用10秒的时间控球,然后毫无目的地交给队友,等最后将球给投篮人的时候已经把时光耗尽,最后只能仓促投篮,因此没有准星,而对方也看出了中国队进攻的漏洞,愿意囤兵于篮下,不让中国队深入到内线任由我方外线队员投篮,我们缺乏必要的内线进攻的手段,即使大郅和苏伟拿到球,也因为进攻不坚决最后造成失误,这显然是我们进攻环节出现了问题,这个问题在过去中国队比赛里普遍存在,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防守上,我们队员一对一地防守还算不错,但对方只要利用挡拆,突破,或者突破后再分球,中国队的防守体系就会出现问题,防守队员根本找不到和他对位的球员,队友也没有很好地协防保护,因此立陶宛队员很容易利用空位机会得分,立陶宛在进攻上非常讲究整体,不断地利用挡拆创造机会,用突破来冲击中国队的防线,他们进攻很有耐心,一次突破不成就把球分出来再继续突破,这样耐心地进攻是中国队不具备的,在对方强力冲击下中国队的篮板保护做得非常不好,立陶宛队懂得如何利用整体打球,这让他们的进攻非常有效率,打球也很合理,这都是中国队要学习的。

  本场比赛,中国表现低迷,颇有点纸老虎的味道,原因是对方的整体克制了中国队的发挥,到第四节双方争夺白热化以后,对方显得比中国队有经验,更注重发挥球队的整体实力,而我们在进攻上还是缺乏手段,这显然不是一只成熟球队的表现。

  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济源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