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网:姚明变身姚老板图什么?

2009年07月18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姚明脚伤二次手术影响下个NBA赛季算是新闻,但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从球员要变成老板绝对是更大新闻!

  姚明从曾经的上海男篮一名球员,摇身变成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大股东,股权转让的程序已经启动,俱乐部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

  上海男篮俱乐部现如今惨淡经营,在国内处在垫底的位置,曾经的CBA总冠军,如今沦落到2元钱一张票都不能把主场体育馆坐满,每况愈下。姚明看到老东家衰落到谷底,果断伸出援手,可谓有情有义。据知情人透露,姚明走红NBA,上海男篮俱乐部也没少沾光受益,换句话说,姚明已经不欠上海俱乐部的情与钱了,为什么姚明在关键时刻还要接手上海男篮?对母队依然心存感激?答案恐怕没这么简单。

  不能否认,姚明这位当红的NBA球星确实是有情有义,该出手时就出手。挣钱挣到姚明这个份上,个人资产有多少要问百度了。出手的前提是姚明确有这个经济实力了,富人们认同一个说法:钱挣到一定的程度,就不属于你个人了!姚明打球到了“不差钱”的境界,就考虑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这是富翁的正常思维。派“姚之队”全面接管上海男篮,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商业机会,有人称姚明此时为上海男篮“埋单”,相当于买入ST垃圾股, “不良资产 ”会是拖累人的无底洞,风险很大。

  笔者以为姚明入主上海男篮,应该看做是颇有远见的战略投资。理由有三:

  其一,姚明是火箭队绝对主力大中锋,NBA激烈的对抗比赛,个人超高超重的身躯,都给姚明下肢带来几率很高的受伤风险,因伤错过下个赛季已经铁定,伤愈再受伤也难免。因此,有人说姚明的职业篮球运动生涯到了“中后期”不无道理。姚明为篮球而生,未雨绸缪,买下上海男篮,延续篮球事业与个人商业价值的辉煌,当属明智选择。

  其二,上海男篮陷入谷底之时,当感激姚明出手相救,各方股东当没有更多的讨价还价余地。把入主上海男篮看成商业投资行为,也算是一种抄底投资,可以少花些银子,省下银子为球队东山再起准备资金。

  其三,姚明作为NBA球星,尤其在中国光芒四射。如何进一步延续提升球星的商业价值,也是姚之队的战略课题。篮球明星买下一个家乡的篮球俱乐部,顺理成章。商业上有个投资潜规则-----不熟不做,是说投资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风险极大。姚明个人的明星光环加上在NBA打拼多年,相信取得了美国运作职业篮球俱乐部的真经,在中国来个理论联系实际,可谓轻车熟路,专业对口。

  个人入主体育俱乐部姚明不是第一个,东北笑星赵本山烧钱给足球队,就属于不熟硬做。虽有名人效应也搞不清楚中国足球俱乐部的水有多深,结果是蚀本退出。如果让姚明投资运作“二人转”,肯定要把投资打了水漂。当然,即便是姚明出马,即便是专业对口,搞定中国篮球俱乐部的方方面面,也不会一帆风顺,无需赘言。

  国外早有运动员用自己的名字,搞出了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体育名牌,国内有李宁成功的典范。当然有理由相信,上海男篮变身姚之队是一个好的开始,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姚之队在国内会有上佳表现,带动篮球市场会不断升温,“姚明”早晚也会变成一个世界知名的体育品牌,入主上海男篮只是姚明商业品牌价值积累升值的新起点。姚明已经是中国体育的传奇人物,续写辉煌需要敢于迎接新的挑战,现役球员兼俱乐部老板,姚明会给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带来什么,值得关注与期待。(王继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