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游泳世锦赛跳水赛点燃战火 梦之队包揽十金不易

2009年07月18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开幕式举行之前,罗马世锦赛跳水比赛的争夺就已率先点燃战火。对于实力强大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任何对手都很难撼动他们的霸主地位,史无前例地包揽全部的10枚金牌,才是这支“梦之队”最宏伟的目标,但在通往完美的道路上,“梦之队”必须闯过最险峻的难关。

  男子跳台仍是大软肋

  自从胡佳在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夺冠后,中国跳水队接连在世界大赛上与男子10米台金牌失之交臂。由于卫冕冠军加尔佩林的退赛,本届世锦赛是中国队收复失地的最好机会,但相比其他项目,这依然是“梦之队”夺冠难度最高的比赛。

  动作的稳定和质量是周吕鑫的强项,但在北京奥运最后一跳被逆转后,周吕鑫痛定思痛,决定在动作难度上加以提高。经过艰苦的冬训,周吕鑫已经稳定地掌握了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并将自己的难度系数总和提高到了20.5。

  不过,这依然不能确保周吕鑫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奥运会冠军马修、世界杯冠军克莱恩和英国神童戴利早已对这块金牌虎视眈眈。

  在最近几站的系列赛中,马修表现出的状态远不如北京奥运会时稳定,不过成就奥运冠军后超强的自信心是他最大的优势。克莱恩高达21的难度系数总和至今依然无人超越,北京奥运会败走麦城后,他在动作质量上也有了很大提高。

  被英国媒体称为“跳台上的贝克汉姆”的戴利将是最难预测的对手。相比去年世界杯和奥运会,15岁的戴利已经从当年的“牙套男孩”成长为一个身高达到1.70米的猛男,而身体的成长并没有对他的跳水天赋带来任何影响。今年大奖赛美国站,戴利就曾战胜周吕鑫,夺走10米台金牌。

  何冲冲击满贯有难度

  在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何冲和陈若琳身上明显能够看出增添了一股舍我其谁的气势,他们的目标早已瞄准了荣誉簿上唯一缺失的这枚世锦赛单人金牌,但想要实现金牌全满贯,依然不会轻松。

  何冲的能力和状态在北京奥运会时达到巅峰,但随后就因为伤病进入休整,一直未有露面,直到今年7月初在武汉举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暨11运会预选赛上才复出。本届世锦赛的男子3米板,尽管对手中少了萨乌丁这个老江湖,但“加拿大王子”德斯帕蒂和美国名将科尔维尔依然不好应付,何冲如果不能尽快找回比赛的感觉,全满贯的梦想只能留到2年后的上海去实现了。

  晶晶创造历史不简单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姐”,罗马是郭晶晶连续参加的第6届世锦赛,除了在首次参赛时输给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外,在女子3米板上,她已经实现了世锦赛4连冠,如果能在罗马再度卫冕,她将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跳水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

  在顶峰屹立多年的郭晶晶显然并不缺少实力和名气,但跟何冲一样,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后就进入了长期的休整,直到今年2月才重新回到训练场,之后虽然参加了系列赛美国站的比赛,但很难保证状态已经达到了争夺金牌的要求。

  经过两年的成长,深圳选手何姿终于取代了师姐吴敏霞,站到了世锦赛女子单人3米板的赛场上,以难度著称的何姿近两年在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上有了巨大的提高,不过一旦郭晶晶出现失误,显然还很难指望缺少大赛经验的何姿单独挑起大梁。而她们最关键的对手、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则在北京奥运会后经历了卧薪尝胆的苦练,本届世锦赛之前,已经公开表示要在罗马与郭晶晶再决高下。

  在本届世锦赛上,郭晶晶想要卫冕,恐怕将不会像前几届那么简单,中国的传统强项女子3米板,在罗马也将遭遇最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