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次轮综述:老将和黑马当道 夺冠大热门变成冷门

2009年07月18日1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楚帆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第138届英国公开赛场上发生了最富戏剧性的情形,世界第一的老虎伍兹被淘汰爆出最大冷门,59岁美国名宿英国公开赛五冠王汤姆-沃特森(Tom Watson)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后3洞接连拿下神奇长推,后来居上,得以与美国选手史蒂夫-马里诺(Steve Marino)领衔英国公开赛36洞比赛。

29岁的马里诺则成了第138届英国公开赛36洞过后最大的黑马,与同胞前辈一老一少交相辉映。

  单独第三位的1989年英国公开赛冠军马克-卡卡维查(Mark Calcavecchia),也是一名49岁的老将,这一轮他打出69杆,两轮成绩136杆,低于标准杆4杆。此外,第一轮领先者西蒙尼斯次轮交出73杆,总成绩137杆、低标准杆3杆处于并列第四,他的年龄为45岁,也可称得上是一名老将。与他并列的老将还有已过46岁的著名斐济选手维杰辛格(Vijay Singh)、40岁的南非选手雷铁夫-古森(Retief Goosen)。而首轮位于并列第二的黑马日本选手久保谷健一(Kenichi Kuboya,65-72) 、英国小将罗斯-菲舍尔也进入了并列第4的行列之中。真是老将和黑马同时当道,四处红字开花,绝对占据成绩榜的优势。

  而最大的夺冠热门老虎伍兹却在第二轮中盘失利,惨遭职业生涯第二次大满贯赛被淘汰的结局,另一个夺冠大热门哈灵顿第一轮还表现不错,交出了-1杆的成绩,但是当第二轮他想要的恶劣天气出现后,却未能很好表现,交出了高于标准杆4杆的成绩,从而以36栋总成绩143杆、落后领先者9杆的成绩排到了并列第53名勉强晋级,夺冠形势一片黯淡。

  英国苏格兰的坦伯利星期五的天气不再像星期四那样一直风和日丽,大约到了下午两三点的时分,时速25英里的大风光临球场,许多选手为此挣扎不已,老虎伍兹继上个月美国公开赛之后再一次成为大满贯赛中天气的最大受害者。不佳的发挥进一步影响了他的心绪,最终他吞下了被淘汰的苦果。

  而籍籍无名的29岁美国选手史蒂夫-马里诺却抓住了上午天气较好的机会,表现突出而且稳定,在前十洞中一共抓到3只小鸟、吞下4个柏忌,而在后面8洞,表现神勇,抓获1只小鸟,并在Par5的17号洞射下一头老鹰,交出了68杆、低于标准杆2杆的单轮成绩,从而以135杆(67-68)、低于标准杆5杆的成绩与年近花甲的前辈、美国传奇球星汤姆-沃特森处于并列领先的位置,成为一匹耀眼的黑马。

  史蒂夫-马里诺在美巡赛上才度过第三个赛季,还从来没有取得过胜利。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英国公开赛,是在日本选手片山晋吴不得不因伤放弃比赛的情况下进入阵容的。他能领先英国公开赛不能不让球迷们和所有球员、高尔夫业界人士感到惊讶。第二轮比赛结束后,他对记者说:“显然,有经验是巨大的优势,但没有经验可能也是优势。上帝保佑,我在这里没有经历过什么噩梦。我在电视中看到过许多疯狂的事情,心想疯狂的事情可能也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而更让人惊讶的还是马上要满60岁的四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得主汤姆-沃森。32年前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场英国公开赛,他与尼克劳斯展开了著名的“阳光下的决斗”,最终击败了仍旧保持良好状态的金熊,取得了一个史诗般的胜利。这个周四和周五,汤姆-沃特森让没有在昔日见过他风采的年轻球迷和球员看到了他的光辉。

  汤姆-沃特森在第二轮前九表现并不出色,甚至能用很挣扎来形容,完全没有第一轮比赛时那种威势。他在前9洞一共吞下了5个柏忌,仅仅在1号洞和9号洞分别抓到小鸟。但是,也许就是9号洞的小鸟又一次启动了他不老的雄心,转场后,他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再没有吞下1个柏忌,并在11号洞、16号洞、18号洞都抓到小鸟;特别是最后三个洞,他在第16洞拿下一个75英尺小鸟推,他举起双臂欢呼,振奋人心的力量让整个看台为之沸腾;在最后一个洞,他又拿下一个45英尺小鸟推,高兴地踢起右腿,赛场上的观众们都惊呆了,欢呼声响彻了云霄。花甲老将最终上升到了领先榜并列榜首位置,传奇人物再次创造了一个传奇。

  赛后汤姆-沃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看上去幸运之神在我这一边。如果我不想着取胜,我是不会在这里比赛。我希望这个好运继续保持下去。”朱利叶斯-波罗斯(Julius Boros)夺取1986年美国PGA锦标赛胜利的时候年龄为48岁,他是历史上最年长的大满贯赛冠军。去年大白鲨诺曼在英国公开赛上有希望打破这个纪录,但最后一轮被哈灵顿反超逆转夺冠,未能实现这个希望。汤姆-沃森如果夺冠,当然会刷新这一纪录。

  看他在最后3洞的表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最后的奇迹也会发生在他身上。其实,汤姆-沃特森不只是五夺英国公开赛桂冠,不只是1977年在坦伯利爱利萨这个林克斯球场取得了“阳光下决战”的胜利,2003年,年已53岁的他还在这个球场赢得了英国常青公开赛冠军。那一年,他打出了四轮6字头的263杆(66-67-66-64),以低于标准杆17杆的惊人成绩夺冠。汤姆-沃特森总共赢得了3届英国常青公开赛。这些都是他在林克斯式球场创造的奇迹。这一周,他可能还会创造另外一个奇迹,并创造多项纪录。

  还有一名老将马可-卡卡维奇亚表现可圈可点。稳定则是这位老将的最大特点,第一轮,他交出67杆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第二轮,他开局打得不太好,到第5栋已经吞下了2个柏忌,但是他中程发力,从7号洞到14号洞8个洞之间抓获了4只小鸟,没有吞下一个柏忌,达到了50%的抓鸟率。正是这个过程中杰出表现,帮助他第二轮也交出了红字成绩,从而以136杆、低于标准杆4杆的成绩来到了单独地3的位置,只落后两名并列领先者1杆,处于非常有利的争夺位置。49岁的卡卡维奇亚如果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夺冠,同样能打破1986年美国PGA锦标赛赛场上朱利叶斯-波罗斯(Julius Boros)创造的最高年龄大满贯冠军得主纪录。

  维杰-辛格真是宝刀未老,总是能隔一段时间就拿下一个比赛,职业生涯好像在无限延伸,虽然目前已经满了46岁,但其世界排名大多数时间保持在前十之内,这有些让人想起美国网坛名宿阿加西,在其职业生涯的高龄状态也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直至三十多岁才退役。这在网球职业运动中,已算是非常高的男子职业选手退役年龄了。目前的网球世界第一费德勒就有意向这位前辈学习,准备尽量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

  而维杰辛格也算是高尔夫球职业运动中保持较佳职业经济水准的老将代表之一。他虽然没有像如今的汤姆-沃特森那么深的资历,但是,也称得上是一个传奇了。他现年46岁,世界排名第十,就能说明一切。而此次在英国公开赛的前两轮,他的表现值得称道。另外一名前五虎将之一的南非名将雷铁夫-古森在这场比赛的前两轮同样出色。目前,他们都处在非常有利的竞争位置。中国选手梁文冲星期五的表现好了很多,打出72杆,高于标准杆2杆,但由于上一轮打出77杆,高出标准杆太多,因而无缘晋级。(楚帆)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