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网:球迷嘘杨昊让人费解 中国足球失去灵魂

2009年07月19日0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18日电 记者马邦杰 曾志坚  在空荡荡的天津泰达体育场内,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世界排名第108位的中国队战胜了列第175位的巴勒斯坦队,更是一副中国足球失去灵魂的躯体空壳。

  什么是中国足球的灵魂?它不是中国队的球员、教练,更不是中国足协,而是球迷。一支足球队伍,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如果失去了球迷的爱戴和支持,也就失去了灵魂。

  英格兰足球史册有这样一段记录:“1901年英格兰足总杯决赛吸引了114815名球迷到现场观战,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英格兰职业足球联赛到那时发展了不过仅仅15年而已,凭什么聚集了如此非同凡响的人?……足球因他们而有了灵魂。”

  中国足球从1994年发起职业联赛,到现在也刚好走过了15年的历程。而我们在中国足球赛场上无论如何看不到那“非同凡响”的人气。比如,在这次中国队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现场,只有一万多名观众,其他两万多个座位空空如也。比赛组织者为了吸引观众到现场看球,可以说想尽了办法,甚至采取了“买球票送方便面”的救市策略。显然,这招并未奏效。

  更令人尴尬的是,中国队内的北京国安球员杨昊和杨智每次触球,必然引来现场天津球迷的嘘声。即使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俱乐部之间存在过节儿,但在一场国际比赛中,中国的球迷把嘘声送给了中国队表现不错的队员。这实在反常得让人费解。

  任何严肃的职业足球都有一条相同的产业链,“球迷”是这一链条的起点。因此,即使足球经济再纷繁复杂,却有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如果没有“球迷”这个起点,整条产业链都将成为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

  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中国足球的各级从业者不可能不明白,但他们却从来没有真正把球迷视作自己的衣食父母。这是我们中国足球存在的一个致命问题。

  美国华盛顿联队俱乐部老板张惠中曾表示,中国足球不重视球迷培养工作的做法让他感到惊愕。他曾断言:如果中国足球不重视这个根本性的问题,迟早会有大麻烦。

  麻烦早已经来了。在球迷市场的冷漠甚至敌意中,我们看到中国足球的灵魂正在远去。(完)

survey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