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川抓娃娃足球动真格 省体育局决定每年投百万

2009年07月20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建工中超排名倒数第二、新川足中甲倒数第一,代表着四川足球最高水平的两支成年足球队在职业联赛中的成绩让人揪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全运会、全国青年联赛中,成都谢菲联、明宇足球俱乐部、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小将们却屡创佳绩,还有十余名球员入选了全新组建的国青、国少队。

这一切都与省体育局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分不开。日前,省体育局又作出决定,每年投入至少100万人民币,用于四川足球后备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并将与明宇足球俱乐部共建第12届、第13届四川全运会足球队。

  增加训练基地

  青少年足球人数,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足球发展水平的最有力数据。欧美足球强国青少年足球人口动辄1000万、2000万,近邻日本正在向着250万的目标努力,中国目前在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人口只有可怜巴巴的3万,相对2亿7千万全国青少年基数,比例低得令人难以相信。而截至去年年底,在四川省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人数也只有2000人左右,不仅注册体系不完善,同时缺乏系统的青少年足球教育大纲,更没有一支高水平的青少年教练队伍。为此,省足协专门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组,并与明宇足球俱乐部签订了一个为期10年的培训计划,明宇足球俱乐部除了承担第12届、第13届全运会四川队的组建任务之外,还将以点带面,在省内有条件的市、州、区建立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目前已经在温江、峨眉、宜宾、资中设立四个分部,其中资中分部将重点培养女足后备人才。今年还将扩展到绵阳、南充、自贡、达州等地。

  专项资金留人才

  经过记者长时间了解,四川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之所以会出现目前人才匮乏的尴尬局面,最直接原因就是资金匮乏,这也是近十年来四川的足球学校出现大面积萎缩的原因。据一名业内人士估算,培养一个好的青少年球员大概需要5—8年的时间,花费大约在10万人民币以上。而这笔钱是一般足球学校无法独自承担的。而资金的匮乏也导致了青少年足球教练的流失。以前不少擅长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教练都因为收入太低而离开。为此,省体育局已经作出安排,将就青少年的培养给出专项资金,每年至少100万人民币,以保证全川足球运动的开展。而为了防止其他省市的球队前来“挖墙角”,省体育局将给其中优秀球员进行注册,而且只要入选第12届、第13届四川全运会足球队,每个月都将从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领到固定的工资和训练津贴。除此之外,省体育局还会拨出专款用于球队在全国各地挖掘球员。“现在山西、广东、江西等地我们都引进了队员,只要有实力的队员,我们都让他们免费就读,还发放训练津贴。”马明宇说,“现在仅是起步,接下来的一些细节工作要尽快跟进抓好,这是一个长时间、庞大的工程。我们的目标是,重现四川作为西部足球高地的辉煌。” (记者 薛剑)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