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后姚明刘翔时代接班人难觅 多少新星前进中倒下

2009年07月20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姚明和刘翔,中国体育界如雷贯耳的两个名字,中国体育圈迎风飘扬的两面大旗。

  但现在,姚明和刘翔都被伤病击垮。即便伟大如他们,也无法抗拒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即便能战胜伤病,但年龄的增大也让他们无法再回到曾经的巅峰。

  中国体育,将迎来后姚明刘翔时代。现在,我们期待新的英雄。

  记者述评

  谁是新的英雄?

  前景

  整整15个月,我们都将无法看见中国体育“一哥”姚明的身影。在这个追求曝光率的时代,也意味着姚明人气将大幅度降低。和他一样的还有刘翔,两位曾经叱诧风云的上海滩双雄,正迎来由胜转衰的落日余辉。

  竞技体育圈的悲哀是什么?当然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那最大的悲哀又是什么?是前浪发现自己死在了沙滩后,后浪却没有跟上。

  我们还会有姚明和刘翔这样百年一遇的天才吗?肯定会有,但那很可能会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如果姚明和刘翔无法重返巅峰,也意味着中国体育两面大旗将彻底倒下。就拿中国篮球来说,姚明15个月上不了场甚至提前退役,就意味着我们明年的世锦赛肯定进不了8强、2012年奥运会肯定进不了8强……随之而来的结果呢?可能是CBA没人看、NBA没人看、大家都不玩篮球了……

  管理者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对此,我们最近耳边不断充斥着“小姚明”、“小刘翔”的新闻———当21岁的张兆旭在大运会男篮比赛中连续2场得到三双后,“小姚明”甚至“超越姚明”的大帽子就扣在了他头上;同样,当21岁的尹靖以13秒38夺得大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时,同样获得了“小刘翔”的称号。甚至连他从跳高转型为跨栏的发展轨迹,也被评价为“和前辈刘翔不谋而合”……

  的确,没有姚明,中国篮球几乎将一蹶不振;没有刘翔,中国田径将重新变得无人问津。但关键问题是,姚明和刘翔这两个“前浪”,目前根本没有“后浪”来代替,这是最大的悲哀。

  设想一下,数年之后,姚明褪去战袍,转行为一个职业商人;刘翔脱掉战靴,从此大隐于市。后姚明刘翔时代的中国竞技体育,谁能成为新的英雄呢?

  这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刘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伤势仍未恢复,希望大家短期内对他期望值不要太高;姚明必须动手术,未来一个赛季,他将从赛场上消失。

  两条消息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冷清的体育小年2009年,在继续降温。

  对于中国的体育媒体而言,刘翔是一颗最璀璨夺目的明星,而姚明是一条绵延不断的生命线。刘翔的意义,从媒体角度看,或许不在于他每周都能给你制造更多话题,不在于他每年都能用一个新纪录来刺激社会关注,但他代表的是中国体育的一种新形象。刘翔是,或许曾经是,中国体育最大的一个亮点。这个亮点在北京2008黯淡了下去,现在我们简直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再亮起来。

  姚明则更是一条体育媒体的生命线。姚明之前,市场上的篮球杂志只有寥寥三四本,篮球类报纸只有一张,央视的NBA赛事一周只有一场直播。而现在的媒体市场上,篮球类杂志超过了十本,生存状态都还不错,美国媒体市场上有的几本篮球以及篮球相关杂志,在中国都有媒体合作方。篮球类的报纸在扩张,电视直播的NBA赛事,更是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如果你装有机顶盒,能收到劲爆体育的话,那么在NBA赛季期间,每天至少可以看两场直播赛事。

  一夜之间,这一切也许就将消失。刘翔迟迟无法伤愈,会成为中国体育迷心中一个不能打开的心结。姚明更要命!多少人的生活习惯,会因为周六以及周日上午那场直播的NBA比赛而改变?这是过去五六年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不论火箭输赢,不论季后赛首轮还是二轮。

  那么,当这两个巨大的体育符号消失时,我们该怎么办?

  文/齐丹

  小姚明和小刘翔们

  从姚明和刘翔出名后开始,社会各界就开始寻找他们的接班人。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能拿得出手的。

  小姚明:只要身高超过2米的年轻人,几乎都享受过“小姚明”这个外号。比如说身高2米31的孙明明,一出道就被誉为天人,结果由于过于笨重,现在只能厮混于低级别联赛。

  小刘翔:2006年,广东田径小将梁嘉鸿被首先戴上这个帽子,而他的成绩不过是某项青年比赛的第5名。去年,18岁的上海小将谢文骏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中获得银牌,也被誉为小刘翔。最近,四川小将尹靖在大运会上夺冠,成为最新的“小刘翔”。本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