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伟任北大乒球俱乐部总经理 昔日世界冠军圆梦

2009年07月20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五岁开始学打乒乓球;1980年入选山东省乒乓球队;1982年3月,获得全国优秀运动员调赛单打第五名,由此成为山东省乒乓球历史上的第一个运动健将;1983年12月首次入选国家队;1983年至1985年,三次获得全国少年乒乓球赛女单冠军;1984年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先后击败世界冠军曹燕华、童玲、耿丽娟和戴丽丽;1986年获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和混双两项冠军……这一系列的辉煌经历,都在诉说着聊城人的骄傲、乒乓球名将刘伟。

  刘伟七次获得世界冠军。曾与王涛配合,于1991年至1995年连续获得世乒赛混双冠军,成为世乒赛历史上第一对荣获三连冠的组合。1993年,与青岛运动员乔云萍合作,夺得瑞典世乒赛女双冠军。1996年2月,荣获全国十佳乒乓球运动员称号。2003年5月22日,入选国际乒联名人堂。

  12年前,刘伟第一次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那时的她既兴奋又紧张。就在那届奥运会上,她和乔云萍差一点为山东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伟/乔云萍高歌猛进杀进决赛,决赛的对手是邓亚萍/乔红。在1993年世乒赛和1994年亚运会上,刘/乔都曾击败过邓/乔。可惜本次奥运会决赛,刘伟/乔云萍在先赢一局、第二局又以18:8以及20:13的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遇大逆转,最终以1:3惜败。在随后的女单比赛中,刘伟获得第四名。

  而到现在为止,山东乒乓球选手参加过奥运会的只有刘伟和乔云萍两人。

  现在回想起来,对刘伟来说,距离奥运会金牌只差一步是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因为打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她就从国家队退役了,再也没机会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了。在这之后的两年,她甚至连电视上的乒乓球比赛都不想看。现在的刘伟盼望着山东小将能够超越自己,早日在奥运会上拿到乒乓球金牌。

  征战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不久,刘伟从国家队退役,她东渡扶桑在日本樱花银行俱乐部工作了三年。1999年,刘伟回国后进入北大法学院读书。2003年7月,刘伟毕业拿到了法学学士学位。三个月后,北京大学乒乓球俱乐部成立,刘伟担任总经理兼总教练,中国乒乓球又重新进入了刘伟的生活,她翻开了全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