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跳水“梦之队”世锦赛梦碎 周继红承认技不如人

2009年07月21日0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第13届游泳世锦赛女子单人1米板决赛上,派出吴敏霞和王涵新老搭配阵容的中国队未能战胜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在已决出的跳水5金中,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丢掉了两金,与赛前舆论包揽10金的预期有一定反差。
截至20日,中国跳水队获得了男子1米跳板、男子双人3米跳板和女子双人跳台冠军,而女子单人跳台和女子1米跳板的桂冠则分别被墨西哥名将保拉·埃斯皮诺萨和俄罗斯的帕卡琳娜获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梦之队”屡屡失金呢?领队周继红认为,失金内因是中国队处在培养新人的过渡阶段,外因是世界跳水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竞争日益激烈。

  失金内因

  周继红承认技不如人

  连丢两金对中国跳水队来说,面子上并不好过,但早有心理准备:一来对手实力很强,二来吴敏霞并不擅长1米板,每逢大赛总是跳砸;三来1米板的各国选手在难度上基本没有差距,因此要靠临场发挥,赛果本来很难预料。

  在决赛中,尽管吴敏霞五跳保持零失误,但自始至终感受到对手施加的巨大压力,除了第二跳比对手高出3.45分外,其余四跳得分均低于对手,别提超越了,就连追赶都很困难。吴敏霞的教练刘恒林对弟子的表现也表示理解:“1米板,这么低的难度,平均60多分一个动作,像203这个动作即使得满分,也未必能得65分,所以很难比。”他认为,国外选手这次并不是表现好,而是水平本身就不错,“上届帕卡琳娜第三,输给了何姿,当时何姿跳了310多分,而她(帕卡琳娜)这次跳了325分,发挥好了很多!”

  相对于刘恒林的解释,周继红用一句“技不如人”直接道明落败的原因。对于派出新老结合的队伍也未能保住这枚金牌,她表示相对于丢金,队伍的建设更重要,“一个周期完了我们刚开始上一些新人,例如王涵等,不被人家认可,很正常。这提醒我们要加快速度,尽快把新人培养出来”。

  失金外因

  世界整体实力上升

  自从1986年中国队的陈琳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以来,前后其实也只有四位中国女将获得过该项目世锦赛金牌,但其中只有一位在世锦赛上实现蝉联,她就是伏明霞。

  女子十米台中国运动员凭借良好的身材条件、高超的压水花技术,一般早早就会出成绩。国外运动员则可以保持较长的运动寿命,很多选手在25岁之后还可以继续上难度,而妈妈选手也比比皆是,冠军保拉今年芳龄23岁,但仍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力量较强的国外选手在度过身体发育期后,就可以凭借先天力量的优势加大难度,在难度上战胜中国运动员,而中国运动员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在“高龄”年龄段还能继续跳下去就已经不容易,加难度更难以想象。

  因为选材和身体素质等原因,中国女台多年来一直无法攻克高难度动作。尽管稳定性不及中国队员,但欧美选手却从难度突破,近10年中国女台屡遭冲击原因就在于此。中国选手在身体发育后就很难坚守跳台,所以多年来女台几乎都是“小鬼当家”。虽然罗马世锦赛陈若琳没有夺金,但她在身体发育高峰期后,仍能坚守十米跳台且水平仍是世界水准,这也给中国跳台走出传统模式不少启示。赵晨彦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