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细数足坛神童的成功启示 年少成名的诱惑与负累

2009年07月21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一个12岁的小孩,出现在玻利维亚顶级联赛当中,这绝对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

    这个小孩叫毛里西奥·巴尔迪维索,他是他所在的奥罗拉队主教练的儿子。

也许他创造了世界足坛成人比赛的最年轻出场纪录,但是这个纪录却无法让人高兴起来,他原本应该享受足球给他带来的乐趣,如今却要背负职业球员的压力。也许在惊讶之余,我们也能得到一些启示。

  12岁天才亮相顶级联赛

  说起天才少年,我们的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梅西、C罗等人的身影。但梅西13岁时才从家乡罗萨里奥来到巴萨,18岁刚加盟曼联时的C罗更是只会玩花活。在南美足坛日前又涌现出了一名天才少年,他竟然在12岁时就在该国顶级联赛中上演了处子秀!

  玻利维亚甲级联赛共有12支球队,今天凌晨该国新赛季的秋季联赛进行了第一轮比赛。在拉帕兹与奥罗拉的比赛中,客队12岁的少年球员毛里西奥·巴尔迪维索替补登场,他也成为了该国联赛中最年轻的出场球员。

  由于有队友受伤,毛里西奥在第39分钟替补出场。但由于尚未生长发育完全,过于瘦小的毛里西奥缺乏足够的力量和对抗能力。在登场5分钟后,毛里西奥就被主队球员一记飞铲放倒在地,极度的疼痛使得毛里西奥当即痛哭失声。在队医的治疗下,毛里西奥最终返回球场,并坚持踢完了这场比赛。不过最终奥罗拉还是以0∶1的比分告负,毛里西奥的处子秀并没能收获胜利。

  奥罗拉的主教练,为何要让一名12岁的球员亮相于成年队比赛?原来艾雷拉主帅胡里奥正是毛里西奥的父亲,正是他给了儿子少小成名的机会。不过这种拔苗助长的方式,未必有利于毛里西奥的成长。赛后胡里奥在新闻发布会上大骂主裁和对方球员没能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并且表示对儿子的表现感到非常骄傲。(小新)

  中超早有先例

  4年前的中国赛场上,就曾出现过类似毛里西奥的新闻。2005年5月20日的中超杯,上海中邦1∶4不敌上海申花。中邦首发的29号队员马一鸣只有15岁零297天,创造了中国球员最年轻的出场纪录。马一鸣的父亲就是中邦主教练马良行。

  马一鸣生于1989年7月26日,他的父亲马良行曾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他的母亲万厚萍曾是国家轮椅击剑队领队,金晶就是她麾下的运动员。马良行告诉晶报记者,马一鸣的周岁生日酒宴上,马家给他举办“抓周”典礼。面对床上的布娃娃、酒瓶与足球,马一鸣径直朝足球爬去。马良行说:“这大概是天意。”

  从感情上说,马良行与万惠萍不愿意让马一鸣踢球,“我们都当过职业运动员,确实太辛苦了”。马一鸣小时候身体不好,患有严重的哮喘,老马只好让小马去球场上“玩一玩”。马一鸣就读于上海足球传统小学——广灵路一小,在队里踢前锋或前卫,是广灵一小校队的球星。小学毕业后,11岁的马一鸣成绩优异,要么去大同中学继续上学,要么选择职业足球生涯,最后是马良行拍板让孩子去踢球。

  2000年,马一鸣考入上海帅奇俱乐部赴南斯拉夫集训的队伍。球队从北京出境,其他孩子都有家长护送,只有马一鸣是孤身一人,因为他的父母都在带队比赛。2002年3月9日,马一鸣结束休假后再度出国,在北京机场偶遇刚从葡萄牙捧回阿尔加夫杯的马良行。由于中国足协的领导还在门外等候,马良行只跟儿子聊了5分钟,含泪从兜里掏出所有欧元塞给儿子。

  到了2005赛季,马良行和马一鸣成为中超赛场上著名的“父子兵”。除了在2005年中超杯对阵申花时出场,马一鸣还在5月22日对阵四川冠城的中超联赛中替补出场,正式成为登陆中超最年轻的队员。未满16周岁的马一鸣身高1米75,但是身材较为单薄。马良行告诉记者:“我在训练和比赛时都对儿子很严厉。特权只有一个,就是可以和我睡一个房间,坐我的车回家。”随着马良行在2005年底离开中邦,以及中邦接下来转手联城、申花与联城合并,马一鸣渐渐淡出中超赛场。2008年,马一鸣跟着父亲来到无锡中邦,随后遭遇两次严重伤病,还动过一次手术,目前还在养伤。

  启示

  1

  成名要趁早

  当今足坛,新人辈出,在这个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时代,成名一定要趁早。

  卡卡、C罗和梅西,这是目前世界足坛最大牌的三大球星,这三大巨星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年少成名。卡卡25岁的时候就获得世界足球先生,C罗在去年23岁的时候就成为了世界足球先生,而今年的这个荣誉几乎可以肯定是属于梅西的,而阿根廷神童才刚满22岁。

  过去,24岁以下的球员都称为新秀,巴乔、巴蒂、维阿……他们都是在23-24岁开始成为新人,然后经过几年的拼搏之后,在26-28岁之间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但现在这种现象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今的球员成熟得更早一些,卡卡18岁时就成为了圣保罗队的主力,梅西17岁就成为诺坎普的新宠,C罗16岁就在里斯本竞技队踢得风生水起。

  当然,C罗和梅西并不是个例,在高科技的训练体系之下,球员们普遍早熟,现在各大豪门之中,都有一些超级妖童。在英超,鲁尼16岁时就代表埃弗顿绝杀了阿森纳,成为一代神童的代表;法布雷加斯16岁就成为了阿森纳的主力,22岁就成为了球队队长;2006年世界杯,17岁的沃尔科特更是入选了英格兰队。

  上赛季,两名18岁的神童更是决定了英超和意甲冠军的走向。在英超,曼联在锋线低迷的情况下,17岁的马切达两度替补出场,打进两球,帮助曼联拿到6分,确保了冠军到手;在意甲,18岁的巴洛特利成功顶替受伤的伊布,用一个个进球帮助国米成功卫冕。还有巴萨的博扬、皇马的伊瓜因、里昂的本泽马(已转会到皇马)、国米的桑顿,他们都是在不到20岁时就成为球队的主力。

  成名要趁早,这句名言早被世界足坛三大巨星所领悟。1956年,15岁的贝利就成为了桑托斯的头号射手,两年之后,18岁的他带领巴西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而马拉多纳在9岁的时候就被阿根廷媒体称为一代奇才,16岁的时候就成为了职业球员,17岁的时候就入选了阿根廷国家队。最近一名年少成名的巨星就是罗纳尔多,16岁时,罗纳尔多就成为了巴西最好的射手,17岁时获得了世界杯冠军,20岁时就成为了世界足球先生。

  启示

  2

  勿拔苗助长

  成名固然要趁早,但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毛里西奥12岁就参加顶级联赛,除了惊叹他的天赋之外,我们不仅要问,让一个12岁的孩子去踢球是否太残忍,卡卡、C罗和梅西,这三大巨星,最小的也是在16岁的时候才开始参加成年比赛,而现在,毛里西奥却足足提前了四年,这绝对是一种拔苗助长的做法。

  随着足球的职业化,世界各大俱乐部越来越热衷于囤积天才少年,一旦他们成名,就可以省下巨额的转会费,梅西13岁就被巴萨带到了拉马西亚,他是足球神童成功的一个典型代表。但是梅西的成功却让拔苗助长的现象泛滥起来,如今,那些10-14岁的足球神童已经成为各大俱乐部争夺的对象,耶夫蒂齐、阿苏林、卢杜埃纳、尼卡奥……十几岁的他们已然成为各大俱乐部争夺的对象,他们承受着和年龄并不相符的巨大压力。

  更可怕的是,这种现象出现了极端化的趋势。2007年,曼联签下了一名叫莱恩·戴维斯的9岁儿童,而在这一年,最火的神童还不是莱恩·戴维斯,而是一个3岁、名叫爱德华兹的小孩。

  十三四岁本是该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的年龄,然而过度的炒作与利益诱惑很可能会让这些孩子失去前进的动力,使希望之星早早陨落。于是我们看到了两位贝利接班人的悲惨命运,“美国神童”阿杜已经逐渐失去了灵气,甚至无法入选美国队,而当年的加纳“神童”兰普蒂一度沦落到中超来淘金。

  启示

  3

  有个好爸爸

  踢得好,更要有个好爸爸,12岁的毛里西奥能够参加甲级联赛,自然要感谢他的父亲,也就是该队的主教练。

  上阵父子兵,只要老爸在足坛有一些地位,他们都希望帮助自己的儿子尽快成名,于是这些球员自然可以得到比其他球员更多的机会。马尔蒂尼能够早早成名,自然离不开他的老爸塞萨尔·马尔蒂尼,他当时与AC米兰的主帅利德霍尔姆是老友了,于是马尔蒂尼得以在16岁的时候就代表米兰亮相了。

  老爸帮助儿子的事情,在世界足坛非常普遍。如果没有老雷德克纳普,当年的小雷德克纳普怎么可能去利物浦,而他的侄子兰帕德同样不可能早早在西汉姆打上主力。而有了老舒梅切尔的推荐,小舒梅切尔也一度在曼城打上主力。而在巴萨,当年克鲁伊夫也同样帮助自己的儿子约尔迪·克鲁伊夫成为巴萨的一员。

  不过并不是有老爸的帮助就万事无忧了,弗格森和贝肯鲍尔是两大名帅,但是他们的儿子在各自俱乐部都无法获得成功,早早被球队清理出去。因此,有个好爸爸固然更好,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五大联赛最年轻上场纪录

  英超:

  考文垂的加里·麦克谢弗利,在1999年2月27日对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他首次登场,当时他仅16岁零198天。

  西甲:

  巴萨菲律宾裔传奇前锋阿尔坎塔拉,他15岁便代表巴萨一队比赛。

  意甲:

  罗马队的阿马贝,1937年5月29日,在罗马5∶1大胜卢切塞的比赛中,15岁零9个月的他登场亮相。

  德甲:

  多特蒙德的沙欣,2005赛季,在对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中,土耳其少年完成了自己的联赛处子秀,并打满全场,当时他未满17岁。

  法甲:

  索肖队前锋门内兹,2004年,年仅17岁的他创下法甲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纪录。

  12岁的小孩在干嘛?

  玩游戏

  互联网时代,孩子们对网络游戏的热爱堪称痴迷。魔兽、CS、跑跑卡丁车是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谈论的话题。为了网游,他们茶不思,饭不想,夜不寐……

  追星

  在这个明星泛滥的时代,追星早已成为一种时尚,很多12岁的小孩都对明星们的八卦如数家珍——周杰伦、小沈阳、刘谦、科比、詹姆斯……

  跳街舞

  广场的空旷地有一个人跳着极棒的街舞,旁观者拍手叫绝的同时,赫然发现主角是一个12岁左右的小孩。

  迷变形金刚、哈利波特

  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终结者……制作精良的好莱坞大片马不停蹄地“轰炸”着中国影迷的眼球,周末跟伙伴们看场电影也早已成为小朋友们生活的一部分。

  父爱残忍

  作为一名一岁零三个月男孩的父亲,我自认现在还很不称职。我迄今还没教会他怎样称呼我,偶尔他会对我喊“爷爷”。

  我的儿子不是神童,这个时段他本能发出的就是“ye-ye”的声音。我不会期待他现在就可以大段背诵莎士比亚。尽管我暂时还不是个好爸爸,但我没有妄想症,也不是恶魔。

  玻利维亚联赛艾雷拉队主帅胡里奥却是个有妄想症的恶魔父亲,他让自己年仅12岁的儿子毛里西奥登上成年人的职业赛场。可怜的毛里西奥上场5分钟就被对手铲得掉了眼泪。哭鼻子的那一瞬间证明他还是个12岁的孩子。但要不了多久,毛里西奥索或许就能学会在对手飞铲之前率先倒下满地打滚,貌似痛苦地向裁判投诉。或者等不到这一天,他脆弱的腿骨便被对手铲断。

  剥夺一个孩子的宝贵童真,乃是世间莫大残忍!正如迈克尔·杰克逊五岁时便在父亲的皮鞭和呵斥下登台献唱。MJ此后成了传奇,可谈及“严父”,MJ的眼神中流露出了非常决绝的仇恨。此后与“娈童”有关的异端种种,哪一桩不与MJ那个残缺的童年息息相关?

  一个MJ的曾经存在是乐迷的幸福,可这个世界上只能有一个MJ,这个世界绝大多数的父亲都还保留着起码的理智,都还不至于变态般粗暴和贪婪。可毛里西奥的父亲看起来与MJ之父没什么两样。

  贝利首夺世界杯时17岁,马拉多纳封冠世青赛时19岁,但19岁、17岁与12岁的男孩完全是两码事。巴尔迪维索不会成为贝利和马拉多纳,显而易见。贝、马12岁时只和自己的同龄人拖着鼻涕赤脚踢球,他们的童真里潜伏着成为球王(而不是球员和普通球星)的超凡创造、想象力,适龄的对手则保证他们稚嫩的身体不至被击垮,后终成大器。这些,毛里西奥全都不具备。

  他只有一个残忍的父亲。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