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伤脚大家“伤荷包” 中国男篮需摆脱依赖症

2009年07月21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终于确定将在本周进行手术,以彻底治疗左脚的骨裂,火箭官方表示如果恢复良好,姚明将会在球队2010年10月份的训练营中复出。小巨人缺席后,对新一届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新闻,中国男篮说吧)将造成什么影响,下赛季的火箭将以何种姿态出战,会影响NBA在中国的推广吗?对于发展中的中国体育产业又会有何影响……当姚明这个巨大的体育符号暂时消失时,我们该何去何从?

  如何摆脱“姚明依赖症”

  这段时间,郭士强带领中国男篮连打数场热身赛,成绩可谓中规中矩。

作为亚洲霸主,中国队出征亚锦赛本不应成为新闻,但“擎天柱”姚明突然缺阵,让篮坛上下都有些“抖呵”。亚锦赛在即、世锦赛临近,中国男篮显然缺乏世界少了谁都照转的信心。

  姚明毕竟是篮球史上百年一遇的中锋,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是幸运的,但姚明伤停或退役天既不会也不该塌下来。当年宫鲁鸣不是带领一班小个子杀进了奥运会8强吗?如今,中国CBA联赛已发展了14个年头,联赛中的外援一个比一个威猛,每天在训练比赛中耳濡目染和他们对抗的本土球员难道至今还没培养出这份自信吗?

  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迅速摆脱姚明依赖症。在过去的五六年时间里,姚明是球队核心,什么战术都围绕着他,后卫的任务就是负责把球传到他手上,其他球员就是等着空当捡漏,这些套路连对手都已很清楚了。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该怎么办?摆脱依赖症的首要任务就是认清目前无姚男篮的特点,而无姚男篮的最大特点就是连续几挡的提速。目前队中大个子如易建联、王治郅都是速度较快的内线选手,后卫出身的少帅郭士强就更知道后卫速度的重要性了。从郭家军组建以来5场热身赛来看,速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如果提速成功,郭家军完全有望复制宫鲁鸣的神奇。

  有了易建联、王治郅,无姚男篮仍能称雄亚洲,而如何将他们整合成世界强队,或者至少带领无姚男篮奇迹般地再进世锦赛八强,才是郭士强的真正考验。

  毁不了NBA中国攻略

  一条细小的骨骼的裂缝也许就将成为姚明不可跨越的天堑,但对很多人来说,姚明的伤情不仅使NBA倒下一位巨星,更重要的是一棵“姚”钱树也轰然倒塌。

  姚明的骨骼裂缝究竟有多么昂贵,火箭队的老板亚历山大当然心中最有数,姚明的到来让火箭队的价值从8000万美元飙升至近5亿美元,亚历山大选中姚明无疑是开发了一座金矿,丰田中心的广告牌上史无前例滚动的汉字也许在很多美国观众眼中只是一些变幻的方块,但对火箭队来说却是流金淌银,如果姚明离开了,中国观众的眼球“转移”了,亚历山大还能赚到中国人的钱吗?发愁的还不仅是亚历山大,大卫·斯特恩也会伤透脑筋,想靠易建联或是孙悦的影响力在中国推广NBA?不靠谱。

  NBA中国区总裁陈永正就对此表示了担忧。他说,姚明缺阵引起了一些和NBA合作的中国赞助商的担心。之前,已有多位中国赞助商担心地向他询问姚明的情况。不过,有专业人士分析说,NB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会受姚明缺席的影响。“姚明对NBA在中国的市场拓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现在推动NBA在华影响力除他以外,还有其他很多球员,以及NBA赞助的很多活动。”俄勒冈大学华沙体育行销中心负责人保罗说。

  “姚明的缺席当然令人失望,但不会毁了NBA的中国攻略。”保罗说。中国估计有3亿人参与篮球运动。并且中国政府还计划在80万个村庄修建篮球场。这些数字将有效提高NBA的收视率和品牌产品销售额。

  姚明伤脚,大家伤荷包

  姚明自己受伤的也不仅是脚踝,还有钱袋。前段时间姚明收购了上海东方篮球队的全部股份,谁都以为一年挣几亿的姚老板“不差钱”,没有想到姚明也会哭穷,“光靠我那点薪水想要养活一支篮球队不容易”,姚巨人也许有些做秀,但他说的绝对是实话,姚明的收入中最重要的部分并不是他的年薪,而是锐步、可口可乐等带来的每年超过2000万美元的代言费。如果姚明离开了赛场,“钱”景大概不会比另一个受伤的上海男人——刘翔好到哪里去。

  姚明受伤了,队友们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姚明在火箭队有非常高的威信,你不要以为那都是场内因素决定的,没有姚明,斯科拉、巴蒂尔甚至兰德里怎么可能获得中国产品的代言?至于戴维斯、卡尔德隆这些二流球队的明星,更是想都不要想能够拿到中国运动鞋厂家的代言合同。如今姚明伤了,大伙的人民币美梦也有点悬。

  对国内体育媒体而言,姚明是一条绵延不断的生命线。姚明之前,市场上的篮球杂志只有寥寥三四本,篮球类报纸只有一张,央视的NBA赛事一周只有一场直播。如今,篮球类杂志超过十本,而且大抵活得还算滋润,电视直播的NBA赛事,更是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在NBA赛季期间,每天至少可以看两场直播赛事。而随着姚明倒下,这一切也许就将消失。多少人的生活习惯,会因为周六以及周日上午那场直播的NBA比赛而改变?这是过去五六年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不论火箭输赢,不论季后赛首轮还是二轮。

  被姚明的伤情影响钱途的还有很多,这些年凭借姚明和NBA的影响力几乎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在这个链条上有实业巨子,有广告大鳄,甚至还有媒体新锐。如今,姚明或将离去,这根链条还能继续运转甚至继续延伸吗?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汪滢 董晨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