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市象棋锦标赛:济南两大棋王上演争霸好戏

2009年07月21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 二王”何许人也?咱这里说的是济南象棋界两大棋王——王新光和王彦。这二人在刚刚结束的“群康杯”2009年济南市象棋锦标赛上,你争我夺,互不相让,上演了一出争霸好戏。各位如有兴趣,听我慢慢讲来。

  话说自从谢岿征战象甲逐渐淡出济南象棋界以后,济南各种大型比赛冠军基本上都被侯昭忠、王新光和王彦所得,我把这三人称作“一侯二王”。

今年的比赛侯昭忠因故未能参加,“二王争霸”自然成了众望所归。这俩人当然也想争,而且不争都不行!为什么?这次比赛王新光代表大明湖,王彦代表济钢,他们之间不仅要争个人比赛的冠军,为了团体利益,更要拼个你死我活呀。

  闲言少叙,咱先说王新光。他前两轮比赛未遇强手,轻松取胜,第三轮却遇到了劲敌赵勇霖。很多棋迷都知道,赵勇霖在济潍擂台赛和济青潍三地象棋擂台赛都曾为济南队立下战功,绝非泛泛之辈。尽管对手很强,可是王新光却暗下了必胜的决心,因为赵勇霖是济钢队的成员,赢了这盘棋便是在团体和个人两线“双赢”。此役赵勇霖以五七炮进三兵对王新光的屏风马进3卒开局,行至中局双方旗鼓相当,赵勇霖主动提和。王新光心意已决,岂能轻易答应?双方续战,进入后半盘时时间都紧张起来。慌乱之中赵勇霖走出漏着,王新光掠得一子,奠定胜局。三战全胜的王新光士气大振,不料第四轮遇到济南名手张卫东,一番激战后未能占得任何便宜,不得不与对手握手言和。第五轮比赛,他终于迎来了王彦。

  王彦前四轮也并非一帆风顺,他在第二轮就被名将王军逼和,第四轮遇到年仅十几岁的少年庄佩贤。他中盘冒失弃子,被对手一通狂攻,搞得甚是狼狈,要不是对手年幼功力尚浅,险些就要阴沟翻船。最后总算将对手拿下,心有余悸之时迎来了与王新光的强强对话。

  这是双方志在必得的一盘棋,谁胜谁就将在争冠格局中占得主动;这又是一盘谁也输不起的比赛,谁输了谁就将输掉夺冠的希望。这盘棋王彦执红,以拿手的仙人指路开局,王新光以卒底炮应对。二人布局都走得相对稳健,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只能慢慢寻求机会。中局时王新光曾一度反先,但王彦顽强应对,王新光依旧无计可施,这盘“巅峰之战”不得不以和棋收场。

  既然无法在直接对话中分出胜负,那就比比谁在遇到其他对手时的刀更快吧。王新光第六轮遇上青岛小将董文韬,使出一个冷僻布局偷袭得手,王彦本轮也顺利过关。第七轮王新光遇上了一个强硬对手——济南名手李峰。这盘比赛王新光积极进取,李峰应对得当,就当局势趋于和棋之时,李峰却走出了漏着,王新光乘势破掉对方士象,最终艰难取胜。王新光这边取胜,王彦也战胜了孔昭峰。七轮过后,王新光、王彦和康斌三人同积6分,依旧难分高下。直到第八轮,局势才渐渐明朗起来。

  第八轮王新光与另一名争冠对手康斌相遇,局势曾经一度艰险。开局不久执后手的康斌就出现反先之势,白过一个过河卒。之后康斌却随手走了一步缓手,就是这一点小漏洞,成了王新光的救命稻草。他一下就从被动转为优势,此后他又逐步将优势扩大,直至获胜。王新光这里赢得不易,王彦那边更是艰难。他在与淄博名将夏金凯的对局中开局阶段就不慎落入下风,最后不得不与对手展开对杀,终因速度慢于对手,败下阵来。

  象棋比赛其实就像一次长跑,前面几圈很难分出高下,只有到了最后冲刺才能决出胜负。王彦在前面一直与王新光如影随形,可就在最后的冲刺时刻没能坚持住。在比赛还有最后一轮的情况下,王新光以7分的成绩匹马领先,领先暂居第二的夏金凯半分,夺冠已经十拿九稳;王彦落后王新光1分,即使最后一轮取胜,也要寄希望王新光落败,才能通过比较小分保存争冠的一线希望。可是这种情况根本没出现,王新光在与夏金凯握手言和后,稳稳地将冠军收入了囊中,王彦虽然最后一轮获胜,最终也只能屈居亚军。正是:

  一国岂能容二王?

  二虎相争必一伤!

  英雄莫以成败论,

  且待来日比短长。

  本报记者 马纯潇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