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谁累倒姚明? NBA应该考虑改变赛程保护运动员

2009年07月21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自从姚明被宣布左脚严重受伤而不得不停赛治疗一个赛季之后,各种舆论就在讨论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姚明如此严重的脚伤。在众多论述中,有一条得到了很多球迷和网友的认同,那就是姚明在每个NBA休赛期都要为中国国家队效力,过多的国家队训练和比赛拖垮了他的身体。

但为什么我们不想想,是不是过多的NBA比赛把姚明累坏了呢?

  从2005~2006赛季至今,姚明已缺席上百场NBA比赛,大部分是由于左脚伤病。姚明的伤一部分是他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中出现的,但主要的伤痛是在打NBA比赛期间产生的。他的脚踝骨裂,或者说是“应力性骨折”,主要是因为长期身体压迫造成骨头出现裂缝。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不断给已经受伤的左脚造成压迫,再加上多次直接的碰撞、踩踏和骨折,最终导致姚明必须接受长达一年的手术和术后休养。

  回顾姚明的伤史,频发期是在2005年至2009年。从2005年开始,姚明就没有参加过全程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去年更是几乎一直没有和国家队合练,直到奥运会开始前一个多月才归队。这两年,随着休斯敦火箭队战绩的提高,姚明在NBA中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越来越多。从某种意义上说,姚明是牺牲了中国队的利益来保证NBA的利益。因此,说姚明受伤是因为在国家队的责任过重并不符合实际。

  在姚明之前,王治郅和巴特尔都参加过NBA,现在易建联和孙悦也相继加盟NBA。其他4人每年参与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轨迹和姚明类似,都没有出现姚明这样严重的伤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几人在各自NBA球队的上场时间少,在球队里的责任也小,因此对身体强度的要求也相对较少。而姚明已经在逐年减少他在国家队里“服役”的时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俱乐部比赛中,但仍旧无法抵挡伤病的多次光临。从这一点来看,只能说是NBA的比赛把姚明累倒了。

  在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体育医疗和康复条件的NBA尚无法解决姚明连续出现的伤病问题,那这问题可能真的不是人的身体或者是医疗条件决定的,而是比赛本身的问题。过长的赛程,高强度的比赛,马不停蹄的旅行,NBA赛制对每个球员的身体摧残都是不可小视的。也许NBA应该考虑一下改变他们的赛程,出发点就是保护运动员。(新 华)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