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根基动摇令人震惊 三大球最后荣耀难保

2009年07月21日1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本剑

  以世界青年冠、亚军之尊,参加今年两项世青赛竟连遭滑铁卢,将中国女排区区400号专业人口、后继无人的窘境暴露无遗———中国三大球,只有女排曾经并一直强势,成年女排近30年7冠在握。

  但如今,一周之内,中国女排两支青年军接连惨败———在U18世青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只排名第13;在U20世青赛上,上届亚军中国队连小组都出不了线,无缘8强。这两次比赛均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两场惨败令人震惊,同时也撩开了披在中国女排身上金光灿灿的外衣,露出的是中国女排将倾的大厦基座———中国女排一线专业队员只有不到400人!中国女排的基础已经到了非常脆弱的地步。

  输的对手都是二三流球队

  上周在泰国举行的U18女排世青赛,卫冕冠军中国队先后输给秘鲁、土耳其、多米尼加和墨西哥队,只战胜非洲的突尼斯和埃及队以及欧洲的斯洛文尼亚队,结果在16支队伍中,中国女排仅排在斯洛文尼亚、埃及和突尼斯之前,列第13位。正在进行的U20世青赛,上届亚军中国女排与中华台北、捷克和德国队同组,三场小组赛2比3不敌中华台北、0比3完败德国,只以3比2险胜捷克,最终名列小组第三。

  根据中国排协的说法,此次中国女排在U20世青赛上表现不佳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受到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国青女排在5月份才拿到参赛许可。八一队的范琳琳、柳佩昕和南京军区队贺若冰三位军人球员因办理出国手续需要走更多的程序等原因,没能及时获得护照,国青女排只能携11人参赛。11人的名单中,上海女排队员顾欣蔚在距离登机前3小时又因美国大使馆的计算机系统故障而无法获得过境签证。最终国青女排只能以10人仓促赴赛。但即便如此,无缘8强的成绩还是令人难以接受,尤其输的对手都是世界排坛的二三流球队。

  令人震惊,女排塔基在动摇

  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女排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但是,去年北京奥运会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公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据:“现在,我国(女排)后备人才规模太小,现在中国女排一线专业运动员少得可怜,只有不到400人,形势非常严峻。”还有一个数据———2008年全国青年队集训,男女排加在一起才16队,总人数不足200人。

  中国女排国家队在世界大赛屡有出众表现,二三十年来一直位列世界强队行列,很多人便想当然地以为中国女排的日子很好过。但实际上,国内女排联赛正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联赛包装效果差、缺乏大牌球星、水平有限、难以吸引观众和媒体,越来越多的孩子对排球敬而远之。不少原有排球传统的省市早已将排球项目砍断,地方队少,后备力量稀缺……以广东排球为例,台山曾是排球之乡,但如今广东连女排的队伍都没有,男排也是举步维艰,长年在B组厮混。后备人才逐渐断档,已成为中国排球面临的最严峻问题。如果排管中心不正视并积极解决,中国女排将面临无人打球的局面。 本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