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访“元老级”教练郑嘉:中国花游还有潜力

2009年07月22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每回蒋文文和蒋婷婷比赛的时候,教练郑嘉都会陪伴左右,注视两姐妹在比赛中的表现,为她们喝彩,为她们鼓掌。赛场下,郑嘉对于两姐妹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当地时间7月21日中午双人技术自选项目的比赛结束后,郑嘉就冒着炎炎烈日,登上看台,为弟子拍照。

等蒋文文和蒋婷婷走向领奖台,郑嘉又忙着告别记者,给两姐妹拍照去了。

  自从1993年进入中国花样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集训队担任教练,郑嘉已在国家队效力16年,现年47岁她,已经是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元老级”教练了。目前,郑嘉主要负责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的训练。当地时间7月21日,在结束双人技术自选项目的比赛后,郑嘉在看台上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突破源于十年积累

  记者: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双人技术自选项目的铜牌,如何评价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

  郑嘉:说明中国队在奥运会后继续保持着上升的势头,现在能够看到,裁判给出的分数反馈给队伍这样一个信息,我们的队伍在进步。通过昨天比赛和今天比赛,裁判都是这么认为的,这本身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对后面的比赛,包括明年的世界杯,以及再往后的比赛,譬如世锦赛乃至奥运会,可以说都是一个好的势头。

  记者:看似只是提高了一名,但是这一步是不是还是很艰难的?

  郑嘉:确实是这样,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做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在这两年,事实上我们从十多年前就一直在非常努力地工作,只是到了这个时候才显现出来。这是需要一定时间积累的,主要是要有一个平台。去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拿到了奖牌后,给这个队伍的鼓舞很大,社会各界的关注,包括企业的支持,包括总局对于花样游泳项目的认可,也给队伍,包括运动员非常大的激励。这也是奥运会后我们很多老运动员还坚守在队中来参加世锦赛的原因之一。可以说,北京奥运会后,整个队伍的状态和向上的劲头被激发起来了。

  中国花游还有潜力

  记者:跟上届世锦赛相比,我们这次前进了一名。这前进一名,我们花费了两年时间,那么再进一步,或者站上最高领奖台,需要多久?

  郑嘉: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我们希望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以提升,但是花样游泳这种评分项目,短时间内大幅度的提升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取决于我们是否继续不断努力、取决于我们工作的扎实程度,需要我们经常在世界大赛中亮相,这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记者:是否后面要想再进一步的话,难度会更大?

  郑嘉:进入前三之后,的确都是强队了。俄罗斯队这么多年来,她们的位置一直没有人能够撼动,西班牙也是。她们很多年来一直站在顶峰位置上,中国要挑战她们,难度很大。当然,我们还想往上走,应该还有潜力,只不过这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做到的,但是中国队肯定会朝着这个目标往上走。

  力量上面还有欠缺

  记者:我看到有一种评价,认为中国花样游泳选手有的技术已经是世界一流了。可是今天我们比冠军低了3分。目前,我们与世界最顶尖选手的差距在哪里?

  郑嘉:可能最主要的是在力量、爆发力上面,在这一方面,我们和世界一流选手,特别是跟俄罗斯队相比还有差距。

  记者:欧洲选手的力量往往好于亚洲选手,这是先天的,如何改变呢?

  郑嘉:是的,这里有先天的因素。所以像我们亚洲选手、中国选手要超越她们,需要更多的训练。

  记者:井村教练一直说两姐妹太瘦了,目前队伍针对两人是否有什么特别的增肥计划,譬如每天给她们加餐?

  郑嘉:不可能让她们每天吃十顿、二十顿,这总有个限度,当然针对她们两个还是有一些特殊的措施,因为就她们两个来讲,她们身体的特点,跟别的运动员还不太一样。最主要的还是要扬她们的长,避她们的短。她们的特点就是优美、漂亮,尤其是腿部。

  记者:对她们有什么特别计划?

  郑嘉:对有些队员我们可以不管,但是对于她们,我们队伍还是有些针对性的计划,当然,这是队内的秘密。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