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晶晶确定冠军只需一跳 回答问题依旧惜字如金

2009年07月22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罗马7月21日电

  女子3米板可能是游泳世锦赛历史上最缺乏悬念的一个项目,从福冈到墨尔本,连续4届世锦赛的女子3米板金牌上都写着同一个名字——郭晶晶,不过仍未有人能改变这一切,今天在罗马,中国“跳水女皇”又轻松摘走了个人的第5枚单人3米板世锦赛金牌,深圳小将何姿则以336.65分的成绩夺得第4名,与奖牌无缘。

  不变的完美表现,不变的金牌得主,还有郭晶晶在混合采访区那不变的标准答案。不过与8年前的福冈不同的是,已经没有记者用“傲慢”这样的词汇来形容郭晶晶,也没有人再去计较她的大牌,这跟金牌一样,已经成为了郭晶晶的招牌,人们需要的,只是她能够一个又一个地夺回冠军。

  确立胜势,只需一跳

  尽管领队周继红和主管教练钟少珍在赛前一直强调郭晶晶的“高龄”、长假和对手的严峻挑战,但人们更关心的是,郭晶晶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拿去这枚金牌。事实表明,周继红们的担心确实是多余的。帕卡琳娜退出3米板,埃斯皮诺萨半决赛折戟,到决赛中,只有队友何姿和加拿大黑马艾贝尔能对郭晶晶形成挑战。

  地中海的阳光,晒得郭晶晶的双眼眯成了缝。紫外线下的防晒霜在“光合作用”下,让28岁的郭晶晶脸上难以遮掩岁月的痕迹。但是,在她的跳水世界里,年龄并不是问题——尽管进入决赛时仅领先第二名10多分,但仅用了一跳,郭晶晶就证明了一切挑战在她面前都是那么苍白乏力。

  同样的205B,半决赛排名第三的何姿拿到了69分——一个还算不错的分数;紧接着出场的艾贝尔或许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几乎是横着砸到水面上,30分的得分宣告她甚至失去了争夺奖牌的可能。此前发生的一切,却无法让“跳水女皇”心理产生任何动摇,最后一个出场的郭晶晶,依然像前4届世锦赛时一样,背对水池沉着地站在跳板上,发力、起跳、翻腾、入水……只溅起一丝水花。79.50!裁判给这个完美的动作打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分数,首轮就以10分优势领先的郭晶晶,使比赛从一开始就失去了悬念。

  之后的比赛成为了“跳水女皇”的个人秀,即使第4跳的5152B有些瑕疵,但其他选手早已无法对她的领先地位形成任何挑战。最后一跳的405B依然称不上完美,但郭晶晶仍以总分388.20分、领先第二名近42分的成绩,轻松摘走金牌。

  标准答案,惜字如金

  在意料中的夺冠后,混合采访区里的郭晶晶也如意料中一样惜字如金。一大堆中国记者守候在混合采访区,但换好便装的郭晶晶直到被风吹干了一头秀发,才姗姗到来。

  “还行吧。”“我觉得挺好的。”对于自己的表现,郭晶晶给出的答案8年不变。直到谈到对跳水的热爱,“跳水女皇”才多了一些语言:“我很享受每天为之奋斗的过程,享受在跳板上一切由自己控制的感觉。”的确,在得到了4枚奥运金牌和9枚世锦赛金牌之后,荣誉已经不再是“女皇”奋斗的目标。

  本届世锦赛上,郭晶晶还将与老搭档吴敏霞一起冲击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实现自己在世锦赛上的“双五连冠”伟业,但“跳水女皇”表示这依然不会是终点。“墨尔本的时候,我曾说过那将是我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但我自己也没想到我还能跳到现在,我想我还会继续跳下去,因为我希望过好每一天的生活,练好每一天。”临走之前,郭晶晶说出了今天最长的一句话,也意味着纪录或许还要延续下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