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梦想照亮“跑道” 13岁任鹏腾破格进入西安体院

2009年07月22日1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2004年的某一天,央视5套《体育人间》栏目组的编导和记者将摄像机的镜头对准了陕西咸阳五陵原畔西穆家村九张大队的一户普通农家,因为这户人家出了一个能做2300个俯卧撑、能跑马拉松的年仅8岁的 “神奇小子”——任鹏腾,连续五天的跟踪拍摄记录下了小鹏腾的欢乐与泪水、他姐姐的病痛、他父亲的严厉、运动专家们的质疑和全家人渴望孩子成为世界冠军并借此改变命运的“梦想”。

这部名为《梦想》的片子获得了第23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纪录片提名,也感动了很多观众……五年过去了,故事中的小主角如今已经13岁了,他的才能终于引起了“专业人士”的关注和认可,被西安体育学院长跑队破格招收,成了这支运动队中年龄最小的“专业运动员”,“梦想”似乎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梦想”照亮了他的“跑道”

  说起小鹏腾的故事就不能不提他的父亲任东河,从孩子1岁多开始,这位读书不多、望子成龙的农家汉子便开始了他打造“世界冠军”的计划,“鹏腾1岁多就开始跟着我练跑步了,3岁多时,咱娃已经能做300多个俯卧撑,而且跳绳、空翻、单臂俯卧撑、劈叉、倒立样样精通,一开始,我是想让娃练武术的,咱关中有习武的传统,可后来,央视的记者来了,对着电视镜头,娃自己说他最喜欢跑步,一些专业队的教练也建议我不要让娃瞎练,要把他的天赋和兴趣结合起来,于是,我开始带着他每天坚持练长跑,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训练,下午放学还要练一次,这几年来,从没间断过。”与任东河聊起这些,他流露出了自信、执着的神情。

  机遇的天平总是会倾向那些准备充分之人的,在任家父子的坚持下, “ 梦想”的亮光终于照亮了小鹏腾脚下那条曾经铺满煤渣的跑道。2008年10月,12岁的小鹏腾参加了我市每年一度的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和一群成年人甚至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的他竟然第十八个冲过了终点线。随后,小鹏腾又以“编外选手”身份参加了西安体院的校内测试赛,人小个矮的他在一群人高马大的体院学生中显得格外抢眼,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年龄小、斗志高的小鹏腾竟然在那次比赛中击败了很多大哥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的天赋和不服输的那股倔强劲儿打动了场边的一位“观众”,此人便是当时刚刚从国家马拉松队退役并转任西安体育学院中长跑队教练的李兆林,这位年轻的教练是我国中长跑名将孙英杰的师弟,还曾经获得过包括200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和2007年拉萨马拉松赛冠军在内的五项大赛的冠军头衔,在他看来,小鹏腾是棵好苗子:“这孩子的心肺功能和身体素质在同龄人中堪称出类拔萃,他近年来在一些比赛中取得成绩并非偶然,当然,他父亲的训练方法不够科学,只是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品质,而忽视了很多科学训练的规律性东西,这就需要孩子尽快开始接受更为专业、系统和科学的训练。”在李教练的大力推荐下,西安体院中长跑队决定把小鹏腾破例召入队中,使他成为该队历史上年龄最小的队员,“今后,队里会担负起小鹏腾衣食起居等全部费用,还特意为他联系了西安的一所中学继续学习文化课,毕竟孩子才上初二,不能因为训练荒废了学业。”

  除了小鹏腾如愿进入了专业队外,任家的境遇也随着媒体的关注而得到了改善,一家医院为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小鹏腾的姐姐任蕾做了手术,小姑娘不久前还夺得了全村绘画比赛的一等奖。此外,一些有爱心的慈善家也在这几年中不断资助着他们家,帮助任东河做起了小生意,“我们一家的路确实因为鹏腾这娃越走越宽咧。”任东河感叹道。

  “我要做‘小刘翔’,不学方仲永!”

  “你知道刘翔哥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小鹏腾咧嘴笑了:“咋能不知道呢?他是世界冠军!他是我的学习榜样!”记者接着问道:“那你知道‘伤仲永’的故事吗?”小鹏腾又点了点头,“不学方仲永,那娃没出息!”刚还和小伙伴嬉笑打闹的小鹏腾说这番话时表情却格外严肃,很像个“小大人”。

  近日,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2009年奥林匹克项目训练营田径项目测试赛在西安体院开赛,参加比赛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田径苗子,由于任鹏腾加入西安体院中长跑队的时间太晚而没能获得正式参赛的资格,不过,李兆林教练还是想办法把他编入了男子U13年龄组2000米比赛的第三组,不计名次,只参加测试。比赛前,小鹏腾并不紧张,心理素质出色正是这孩子的优点之一,然而,之前一天与训练营中小伙伴们做游戏时不慎拉伤了右大腿外侧肌肉却让小鹏腾皱起了眉头,比赛开始前,他用小拳头不停地捶打着自己的右腿,希望能用这样的方法来让肌肉暂时麻木,从而不影响比赛的成绩,看到这里,一位潍坊队的女教练不禁眼角湿润了,因为她想起了北京奥运会上在检录厅内用脚猛踢墙壁的刘翔……

  比赛开始了,小鹏腾冲上了跑道,由于腿伤的影响,他没能冲进第一方阵,但他没有轻言放弃,他在努力地赶超着身边的对手,小小的身影、通红的小脸、倔强的眼神,小鹏腾追上了一个对手、又一个对手……最终,在一同参加比赛的14名小选手中,小鹏腾名列第九。“7分13秒的成绩很一般,但他是带伤上阵的,成绩不理想不要紧,这孩子身上那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很令人感动,假以时日,我相信他能够令人刮目相看,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马拉松选手!”李教练的话让任东河挺欣慰,“记得鹏腾小时候有一次,我嫌他训练不够认真,就故意让他别练了,可这娃却自己偷偷跑上了训练场,那一刻,我很感动,这娃是真喜欢跑步……”随后一天,小鹏腾又带伤参加了1500米的测试赛,这一次,他的成绩有所提高。

  参与“造梦”的人越来越多了,梦想成真的那一天或许也就不会很远了,小鹏腾脚下的跑道已经从煤渣变成了塑胶,他要向着自己的冠军梦义无反顾地跑下去,应该祝福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