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手术收入“不打折” 巨额年薪赞助一分不少

2009年07月22日1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巨额年薪+赞助,一分不会少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要对于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的3307万美元进行一番剖析。他所获得的巨额收入基本可以被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从火箭那里领取的工资收入,根据合同,姚明在2008-2009赛季的年薪为1507万美元,还不到其总收入的一半;第二部分主要是来自各大赞助商的广告收入,其中包括锐步、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

  以上第一部分的收入,肯定不会在2009-2010赛季有所减少。因为针对球员工资的问题,NBA联盟历来采取非常严格的保护态度,只要合同规定了球员的年薪金额,那么即使他由于某些原因而无法出场,球队也不能将此作为拒绝支付工资的理由。正因为如此,有不少NBA球员会在拿到一份大合同后表现出消极怠工的态度,即使球队老板对此恨得牙痒痒,也还是必须一分不少地支付全额工资。

  如果是像姚明这样由于伤病而长期无法参赛,那么球队有可能根据之前购买的伤病保险,要求由保险公司出面来支付球员的工资。但无论如何,球员到手的收入并不会因为伤病而有所减少。比如上赛季基本上没有获得多少出场机会的弗朗西斯,也以2036万美元排在收入榜上的第22位,靠的就是当年签下的天价合同。

  因此对于姚明来说,下赛季无论是否参加比赛,都可以根据合同领到1637万美元的工资。另外,姚明与球队之间签订的合同还规定,他有权决定是否继续履行2010-2011赛季的合同。如果选择履行的话,那么火箭还需要在该赛季向他支付1768万美元作为年薪。由此可见,至少在未来两个赛季中,姚明在工资方面的收入不会由于伤病而出现下降。

  再来看看商业赞助部分,这一块同样会受到长期合同的制约。目前与姚明签有赞助合同的企业包括锐步、可口可乐、中国人寿、Visa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这些赞助商大多采取了与姚明进行长期合作的模式。比如根据媒体透露,锐步与姚明之间的合同期限长达10年,每年的赞助金额高达760万美元,目前这份合同还在履行期限内。

  通常情况下,赞助商会在合同中订立一些有利于自身的条款,比如规定在赞助对象出现丑闻时有权提前解约等等,但伤病却未必会在这些条款之内。更何况,“姚之队”在这个问题上历来采取严格把关的态度,据说当年姚明之所以拒绝了另一著名体育品牌提供的合同,正是因为对方希望加入在伤病情况下可以解约的条款。由此看来,在“姚之队”签署的其他赞助合同中,应该也会尽量规避意外伤病可能给姚明个人带来的经济损失。

  据估计,姚明目前手中握有的赞助合同总金额高达1.5亿美元。在这些合同到期之前,姚明所获得的赞助收入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姚明从火箭那里领取的工资倒是会出现进一步增长。也就是说,在未来这个很可能无球可打的新赛季中,姚明的个人收入也许不减反增,最终超过3307万美元这个数字。

  下一份合同恐大幅缩水

  虽然收入在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但这并不代表伤病对于姚明的“钱途”就毫无影响。如果未来无法恢复到受伤之前的状态,那么从2011年开始,姚明的个人收入有可能会出现明显下降。

  此前曾经提到,姚明有权决定是否在2010-2011赛季履行那份年薪1738万美元的合同。在他受伤之前,外界普遍猜测姚明很可能不会履行合同。原因是根据NBA的规则,如果姚明在2010年选择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那么以他联盟顶级中锋的地位,可以获得一份金额更高的顶薪合同。

  如果姚明在2010年选择与火箭续约,那么对方开出的顶薪合同将是6年1.33亿美元。假如姚明选择与其他球队签约,那么顶薪合同的期限将被缩短到5年,总金额也只有1.02亿美元。无论出现哪一种情况,人们普遍认为姚明可以获得一份价值上亿美元的新合同,而且还会在市场上面临多支球队之间的哄抢。

  然而随着姚明的伤势出现了恶化迹象,他未来的身价自然也会出现变化。假如姚明如传闻那样无缘参加下赛季的全部比赛,那么在难以判断其伤势恢复程度的情况下,无论火箭或是其他球队,都不可能在明年夏天开出一份天价合同。面对这种形势,“姚之队”也必须改变原先的策略。原本计划跳出合同的他们,目前更有可能选择继续履行2010-2011赛季的合同,然后将签订下一份合同的时间推迟到2011年夏天。

  即便做出调整,姚明也未必能在2011年获得预期中的亿元合同。未来这份合同的金额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姚明在未来两个赛季的出场次数和个人数据。如果他在复出后能取得接近“20+10”的数据,那么还可以维持原先的身价。但是以姚明目前的年龄以及连续遭受伤病打击的情况,也有可能出现复出后数据大幅下滑的情况。若真如此,他的下一份合同在金额方面将大幅缩水,年薪很难超过1000万美元,从而导致工资收入在2011年之后出现下滑。

  另外在广告收入方面,赞助商固然会继续履行已经签订的合同,但也会以现实态度来判断姚明未来的商业前景。如果认定姚明未来无法继续在赛场上有出色表现,那么在现有合同到期之后,这些赞助商也许不会选择与姚明续约。

  事实上,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背景,不少赞助商都在过去两年内加大了对于中国体育明星的广告投入,姚明的巨额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此。但是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些赞助商可能会逐步调整战略规划,未必还会在姚明身上投入巨资。比如在最近一段时间的电视荧屏上,姚明个人形象在广告中的出现频率明显不如去年奥运会前后。

  在这种情况下,偏偏又出现了伤病可能危及姚明职业生涯的新闻,更是有可能影响到赞助商的信心。所以如果姚明的职业生涯未来进入衰落期,他对于赞助商的吸引力也将不断下降,进而影响到他在个人形象代言方面的收入。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