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安帅完胜教训穆里尼奥 如此差距狂人怎敢称第一

2009年07月22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搜狐体育讯 命运把安切洛蒂和穆里尼奥牵到了一起。在意甲赛场上做了一年直接对手后,安切洛蒂又转战英超,坐在了曾为穆里尼奥带来无数赞誉的切尔西主帅的位置上。

两人的比较自然不可避免,巧的是在赛季尚未开始,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就又得到了一次交手的机会。结果已经一目了然,安切洛蒂将双方对战记录的优势扩大到了3-1!

  其实在去年穆里尼奥刚刚接过国际米兰教鞭时,安切洛蒂与穆里尼奥的比较就开始了。没办法,作为米兰城两家俱乐部的主教练,彼此之间不可能没有交集,更何况两位中生代教练又用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说相同之处,穆里尼奥与安切洛蒂的确不少。两人都是当今足坛年富力强的教练代表,穆里尼奥不过46岁,安切洛蒂也才满50。在执教履历上,两位主帅同样功勋显赫,穆里尼奥曾率波尔图连夺联盟杯和冠军杯,在切尔西也是独霸英超,因此才会张狂有理;而安切洛蒂在AC米兰也两获冠军杯,期间还有联赛冠军进账。就连执教风格上,双方也有相似,《世界新闻报》最近在比较安切洛蒂与穆里尼奥时就表示安切洛蒂跟穆里尼奥一样善于激励球员,而且对于比赛细节的准备极为仔细。

  不过穆里尼奥与安切洛蒂的不同之处更多,甚至有时候会让人觉得这两位主帅完全是两个极端。穆里尼奥张扬狂放,安切洛蒂温文儒雅;穆里尼奥风度翩翩、时尚新潮,安切洛蒂大腹便便,活脱脱一个土包子;穆里尼奥是语言天才,来意大利不到半年已经能用俚语嘲骂对手,安切洛蒂学了大半年英语,却还总是闹出一些低级笑话,以至于切尔西教练组不得不配合他学习意大利语……当然安切洛蒂也有胜于穆里尼奥的地方:安切洛蒂踢球时是意大利国脚,米兰王朝的功勋宿将,而穆里尼奥踢球一无是处,没混出一点名堂。

  当然这些都是媒体上的噱头,比较两名主教练,比赛和成绩才是硬道理。在之前的三次交手中,安切洛蒂两胜一负穆里尼奥,占据优势。上赛季第一次米兰德比击败穆里尼奥后,安切洛蒂甚至开玩笑说:“都说穆里尼奥世界第一,我都赢了穆里尼奥两次了,怎么着也得比他挣得多吧,俱乐部该考虑给我加薪了。”

  虽然之后穆里尼奥扳回一城,不过今天在洛杉矶,安切洛蒂又一次扩大了领先优势。与结果相比,比赛内容更让穆里尼奥感到难堪。虽说切尔西人员比较齐整,但安切洛蒂毕竟刚刚接过教鞭,对球队还不够熟悉,可是今天的切尔西已经展现出安氏风格。今天球场上的切尔西非常讲究对中场的控制,不论进攻和防守在中场都投入重兵,进而完全掌控了比赛。而在进攻中,切尔西在节奏的控制和变化、小范围的配合以及最后一脚传球等方面都让人眼前一亮,证明安切洛蒂已经将自己的足球理念输入到这支球队当中。

  反观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在比赛中显得毫无章法,以一场友谊赛来说防守固然没有太大纰漏,但在进攻中却完全依赖球员的个人能力,几乎让人看不出蓝黑军团在进攻中有什么重点布置。这不是缺少主力球员的问题,比赛下半段,当切尔西也换上不少年轻球员后,国际米兰在场面上仍然处于下风足以说明问题出在球队的战术准备方面。应该说在战术布置上,穆里尼奥完全输给了安切洛蒂。

  其实这也不是今天才暴露出的问题,上赛季国际米兰从冠军杯中出局,很多意大利专家就批评穆里尼奥过分追求球员的个人能力,而忽视了球队进攻的整体性。这一方面与伊布的球风有关,另一方面也的确是穆里尼奥自身的不足。在英超,穆里尼奥对战术的研究堪称大师,但那是因为性格相对简单的英格兰人本来就不屑研究战术;而到了人人都喜好研究战术板,甚至于媒体每天都会对战术进行分析的意大利,穆里尼奥的战术水平就不那么突出了。甚至于随便一支小球队都能轻松地破解穆里尼奥在英超自认先进的4-3-3,这让穆里尼奥颇有些无所适从。而在巨大的压力下,葡萄牙人只能选择球员的个人能力,并且突出自己对于更衣室的掌控能力来掩盖自己在战术素养上的不足。也因此,国际米兰的整体性与欧洲列强越差越远。

  而在安切洛蒂来到切尔西,可以与穆里尼奥进行横向比较后,国米主帅再也无法护短了,这份尴尬甚至让穆里尼奥恼羞成怒到在赛后拒绝接受采访,要知道这不过是一场友谊赛。其实这也不奇怪,穆里尼奥以其张扬的性格而倍受媒体喜爱,并因此成为“特殊一号”,但在球场上本来就不是所有人都认可他是世界第一主帅。别的不谈,只论成绩,安切洛蒂就比他还多一个冠军杯呢。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