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成功手术悬念犹存 未来打法或将做重大改变

2009年07月23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火箭官方宣布姚明手术成功,经过了这次比较复杂的手术之后,恢复将成为姚明未来一年的生活重心,这个过程充满艰辛和未知。

  ■手术过程按计划进行

  姚之队介绍了姚明手术的过程,主刀医生是前火箭队医克兰顿,比尔·麦卡维医生从旁协助,手术在休斯敦赫尔曼纪念医院进行。

手术的过程分为两部分,这在之前曾经公布过,首先,对姚明左脚的舟骨进行植骨治疗,解决骨裂问题;然后,克兰顿对姚明左脚的足弓进行了调整,降低足弓的高度,以避免未来舟骨承受过大的压力。

  手术完全按照上周确定的方案进行,没有发生危险状况,克兰顿医生表示:“一切都按照计划实施,姚明在接受手术过程当中状况也很好。”

  手术结束之后,姚明将在医院观察几天,医生将随时关注他术后各项指标状况以及手术部位的反应,如果一切正常,姚明将可以出院,但是,在未来6至8周时间里,他的左脚不能受力。

  “手术之后,姚明休息得很舒服。”克兰顿医生说,“我们希望在至少6到8周的时间里,他的左脚可以完全被器械固定住,行动上借助拐杖,避免左脚出现任何移动。”

  ■恢复比手术更难

  据介绍,姚明此次手术在难度上并不大,不过,这种手术的问题是,恢复起来需要较长的时间。

  骑士中锋伊尔戈斯卡斯在2001年接受过与姚明相同的手术,手术后,他用了8个月的时间重返训练场,10个月之后复出参加比赛,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连续参加了7个赛季的比赛,没有遇到之前的伤病问题,平均每个赛季出场71次。

  不过,姚明的情况和伊尔戈斯卡斯并不完全相同,他的左脚是个老问题,去年2月就曾经出现应力性骨折,打入钢钉修复,今年再次受伤,单纯的修复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他的左脚可以说是非常脆弱。另外,伊尔戈斯卡斯接受手术时是26岁,而姚明即将年满29岁,身体的恢复能力已经开始下降,而且姚明在场上的角色、打法和出场时间都与伊尔戈斯卡斯有明显的不同,姚明的身体消耗要大得多。

  目前姚之队还无法给出明确的康复时间表。按照火箭队的理想预期,姚明在明年10月开始恢复训练,在此期间,姚明必须小心谨慎,避免任何意外出现。

  ■术后留下的几个悬念

  悬念一,从理论上讲,左脚足弓高度降低之后,左右脚平衡会出现一些问题,虽然医生给出的答案是右脚不需要手术,未来问题不大,但姚明还是需要适应左右脚不一样的感觉,将来效果如何、会不会影响比赛只能看将来的具体情况。

  悬念二,国内有多个运动医学专家担心,在降低足弓之后,姚明的左脚其他部位将承受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因此,有出现新问题的可能。专家的担心会不会成真,现在谁也不知道。

  悬念三,姚明在此前表示自己将会完全恢复,但持怀疑态度的也大有人在,比如现担任篮球解说的雷吉-米勒,后者认为,作为一个7呎6吋、体重达到325磅的大个子,姚想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没人能够确定。

  悬念四,姚明未来复出后也许会改变自己的打法,从篮下力量型向技巧性转变,同时降低自己的体重,减轻因体重带来的负担,因此,未来也许会有一个改变很大的姚明出现。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