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跳水梦之队世锦赛上暴露软肋 郭晶晶难觅接班人

2009年07月23日0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结束了第五天的赛程,郭晶晶为中国队夺得女子3米板个人项目的金牌,她也成为世界跳水史上首位夺得世锦赛五连冠的选手。不过,郭晶晶的新纪录也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在女子3米板上的绝唱。

此外,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中国选手邱波、周吕鑫不敌英国新秀戴利,屈居第二和第三位。继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选手又一次在重大比赛上错失男子10米台金牌。目前,本届罗马世锦赛跳水比赛已近尾声,中国队在已结束的7个项目中夺得4枚金牌,尽管仍保持着世界第一跳水强队的本色,但领先优势有所缩小,中国队在部分项目上亟待培养新人捍卫“梦之队”的地位。

  28岁的郭晶晶夺得世锦赛女子3米板个人比赛的第五枚金牌,成为2001年以来,统领世界女子跳水界的王者。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郭晶晶告别跳水的日子已不会太远,但郭晶晶的接班人尚未在中国队出现。郭晶晶的老搭档吴敏霞,在本次世锦赛1米板比赛上就因为状态不佳憾失金牌;被作为郭晶晶接班人培养的何姿,在本次比赛中仅获得第四名,她与加拿大、意大利等国优秀选手相比已无优势可言。业内人士表示,一旦郭晶晶退役,世界女子跳水3米板可能将立即进入“战国时代”,中国队由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三代运动员保持了近20年的强势地位,可能将就此终结。

  在本届游泳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单人比赛上,中国队冲击金牌的梦想再次破灭。男子10米台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优势项目,曾产生过孙淑伟、胡佳、田亮等许多著名选手。不过,2007年以来,两届世锦赛、一次奥运会的比赛,中国队都在这个项目上饮恨。一个共同特点是,中国选手总是在最后时刻出现重大失误,将金牌拱手相让,中国选手的心理素质显然存在重大缺陷。

  由于教练组对现中国跳水队男子10米台头号选手周吕鑫的表现并不满意,本次比赛之后,中国跳水队在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上面临“换血”,但业内人士也担心,换一批队员能否挽回中国男子10米跳台的优势尚难预料,因为,几年内中国选手屡屡在同一个地方栽跟头,究竟是运动员自身的原因还是中国队的训练出了问题,还需要中国队作出进一步的反思和总结。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