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手术成功铁定错过新赛季 下一年痛并快乐着

2009年07月23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火箭·痛与快乐

  失去核心 解放战术

  经过如此复杂的手术,姚明至少要休整一年多。因此他将肯定错过新赛季NBA的所有比赛。这一下,最大的受害者肯定是对总冠军苦苦期盼的火箭队,麦蒂和姚明在今年先后倒下,火箭痛不欲生。

更有甚者,在今夏的休赛期,NBA各队大搞军备竞赛,与火箭同区的德州宿敌们更是相继组成豪华之师。重舰巨炮的邻居们已经把休斯敦送上了火山口。

  这样的局面同时也让美国媒体对火箭新赛季的境遇一片哀鸿,有人甚至认为新赛季阿德尔曼的球队能拿下20场胜仗就该“熊猫烧香”了。火箭真就陷入四面楚歌的绝境了吗?其实问题并非那么严重。首先,火箭在姚明伤情加剧的时候已经做出了快速反应。送走迟暮的阿泰换来“鬼影战士”阿里扎,签下澳洲灵活版内线安德森,火箭在积极应对“姚危机”方面做得不坏。其次,夏季联赛中巴丁格、泰勒和多西等人的发挥有目共睹,他们将成为火箭新赛季充足的板凳储备。再次,姚明倒下恰好可以让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体系旧梦重温。展望未来,火箭已经明确放话,小球战术将成为新赛季的大政方针。

  最后,失去了姚明这棵大树,对于全体火箭球员来说,虽然没有了遮阴蔽日的乘凉好场所,但却迎来了证明自己的良机。火箭已经或者即将触底,之后反弹的高度取决于众将的决心了。

  球迷·痛与快乐

  失去关注 回归本质

  火箭暂时失去了核心中锋和摇钱树,球迷更是失去了关注度和兴奋点。毫无疑问,在姚明休息一年的时光里,有相当一部分姚明的铁杆球迷势必会远离电视机,把注意力放到其他方面。不过,对于那些真正的、专业的球迷来说,姚明离去绝不意味着NBA就会索然无味,放下了“同胞情怀”的他们反而更会回到电视机前,不带任何“偏见”地观看最精彩、最本质的篮球比赛。

  从姚明2002年登陆美国以来,他一直承载着中国球迷最大的希望。随着姚明在NBA赛场上越打越好,并逐渐成为联盟顶级内线,中国球迷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不断膨胀。说姚明提升中国人的尊严和自信并不过分,但问题是,姚明的存在让火箭成为了中国球迷和媒体的“主队”,其他任何球队几乎都站在了姚明的对立面。长期下来,不少球迷忽略了NBA作为篮球运动本身原汁原味的精彩,说句实在话,火箭和姚明的打法决定了它的观赏性不足。而姚明离去后,球迷将关注原生态的NBA文化和球赛。今年的军备竞赛已经达到极致,凯尔特人、骑士、魔术、马刺都大幅度提高了实力,湖人如果不能顺利留住奥多姆,卫冕的机会将微乎其微。这样精彩的大背景注定了新赛季不会因为姚明的离去而黯淡,对于纯正的NBA球迷来说,姚明休息一年已是既定事实,那么就去关注谁能乱中取胜才是人间正道。

  两个联盟·痛与快乐

  NBA陷入危机 CBA迎来曙光

  即使无数的球迷足够专业,但是姚明的离去也让NBA诚惶诚恐。这一年“无姚”时光,不论怎样运作,NBA的关注度在中国甚至世界大幅下降几成定局。夸张点说,NBA甚至将出现后乔丹时代注意力链条的又一次断裂。NBA已经可以预感到一场火光冲天的灾难,而大洋这边的CBA则很有可能“趁火打劫”。

  随着姚明强势入主上海男篮,他将如何运作这支连年亏损的CBA弱旅成为关注的焦点。而以姚明和他的精英团队的智慧,新赛季的上海队一定会有大手笔诞生。在养伤期间的姚明也会将更多精力和爱心放到这个“新生儿”身上。这样一来,上海队将成为CBA最受关注的,特别是媒体热捧的球队。借着上海队的东风,连年问题不断的CBA联赛很可能进入一个黄金期。加上不少从NBA回笼的目光,特别是上海本地球迷,上海队乃至整个CBA的关注度因为姚明的倒下将可能出现神奇的增长。对此,你还别不信。

  姚明的倒下让NBA和CBA进入了两个不同的阶段,NBA将有可能进入关注度和经济的寒冷期,这将是一次严重的注意力危机公关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对于CBA来说,姚明注资不仅仅是持有上海男篮这块ST,更重要的是,他将不自觉地动用自己的影响力提升CBA的关注档次。并且,向来被认为是有大智慧的姚明,也可以利用这段长时间的休息时光提前为退役后的顺利转型积累经验。

  下一个天明

  俗话说:月盈即缺。守恒的世界就是这样对待它的“子民”们的。因此,人们早早就感慨到: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至。同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压力和负担也越大。所以当姚明获得了上天赐予的身高和天赋的同时,这些也随之成为他的负担,他不但要担负着火箭队、担负着中国篮球,同时还要担负着自己的体重。最终,巨人的身躯敌不过小小的脚踝。回想一下,连巅峰时期的奥尼尔每年都需要在常规赛中选择性地休息10到15场,当本赛季阿德尔曼将“姚核心”几乎场场使用到极致时,危险的结果似乎就可以预知了。

  记得姚明上一次重伤倒下是2008年的3月份,因为左脚应力性骨折,姚明不得不进行手术然后休整4个月。4个月的“月缺”之后,2008年的夏天,姚明先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率领中国男篮从 “死亡之组”突围,昂首杀入8强。回到2008/09赛季的NBA赛场,在没有麦蒂的情况下,姚明却率领火箭破除了多年难以逾越的季后赛“首轮魔咒”。无论是对阵开拓者时如天神下凡般9投9中的完美,还是西部半决赛首场中受伤后坚持返场并一投定胜负的震撼演出,当这些足以成为NBA宣传片的经典镜头出现后,姚明又一次站上了自己的巅峰。然而,圆满之后的月亮又要缺了。姚明再次被伤病击倒,而这一次的威胁竟然足以终结他职业生涯。所有关心姚明的人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都陷入了情绪的最低谷,不过幸好已经亲身经历过数次“阴晴圆缺”的姚明本人似乎在这次最大的考验面前淡定了许多。记得2008年3月份的那次重伤后,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世界时表现出的是低头不语的哽咽和泪水,而如今面对更大的“战役”,手术之前的巨人留给世界的是轻松的微笑。

  昨日,两个新闻最为吸引我的关注,一个是姚明的手术成功,另一个就是几百年难遇的日全食。万物生长所依靠的太阳居然也有光芒被挡得严严实实的时候。不过,是太阳终究是要发光的,短暂的日食之后,阳光又再次统治了天空。看看姚明数次受伤之后火箭队都对其不离不弃的信任,也许在休斯敦人的心中,姚明正是他们在球场上的太阳吧。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和姚明一起等待下一个天明,即使需要等待一年,亦无所谓,因为是太阳终究会发光的。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