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完美女皇也曾体验失败 六大败局方锻造出真王者

2009年07月23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搜狐体育讯 4枚奥运金牌、8枚世锦赛金牌,7岁开始专业跳水训练的郭晶晶在职业生涯中夺得了无数荣誉,她也因此成为继伏明霞之后,中国女子跳水队的“领军人物”,不过竞技项目就没有常胜将军,郭晶晶也有失手的时候。失败虽然令人伤心,但也可以成为下一次取得胜利的基石。以下就是郭晶晶职业生涯中的六大败局。

  2000年悉尼奥运会3米板单人、双人亚军

  在悉尼奥运会上,郭晶晶在三米板项目中无法撼动“大姐大”伏明霞在该项目的统治地位,最终只能屈居亚军;而在和伏明霞合作的奥运会新项目双人三米板中,由于在一起合练的时间太短,配合并不是特别默契,最后在比赛中以1.06分的微弱劣势输给了俄罗斯选手,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后来坦言自己“当时的心态有些着急,很渴望能拿个冠军”的郭晶晶一度有了退役的想法,直到后来在教练的规劝下,才坚持下来并成为一代跳水女王。

  2004年跳水大奖赛美国站垫底

  在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郭晶晶本来在前两轮动作后排名首位,但她在第三跳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走板时踩出板头,无法正常起跳,动作没有完成就“扣”在水中,所有裁判都出示了0分。最终,她以287.55分在决赛6名选手中名次垫底。赛后,郭晶晶表示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当时也没有走神,板上也不是很滑,结果就莫名其妙的掉下去了,就好像中邪了一样。

  2006跳水世界杯常熟站摘铜

  在女子3米板单人决赛中,赛前被给予厚望的郭晶晶罕见成为配角,以368.40分仅摘得一枚铜牌。吴敏霞则凭借前四跳的出色发挥以总成绩373.40分力压卫冕冠军帕卡琳娜摘得冠军,从而为中国跳水队夺得了在历届世界杯比赛中的第100枚金牌。赛后,郭晶晶对于失利看得很淡“经过这么多年的比赛,就像一个人的人生一样肯定有起伏,这也很正常。我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如果努力去做了,结果怎么样都可以接受。”

  2007年跳水大奖赛美国站亚军

  在女子3米跳板比赛中,发挥一般的郭晶晶比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少了27.25分,最终以360.70分屈居亚军,那也是郭晶晶在雅典奥运会后三年来首次负于国外选手。赛后帕卡琳娜得意地说:“今天中国选手没赢得任何一块金牌,这太令人兴奋了,这说明了其他国家的选手也一直在进步。”当时,郭晶晶的回答是“太累了,近期比赛实在太多了,对于我这样的老队员在恢复体力方面肯定有问题。”

  2008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南京站无缘决赛

  在世界杯跳水赛南京站比赛中,世锦赛四冠王和雅典奥运会的双金得主郭晶晶在半决赛5跳中2次出现重大失误,在第一跳和最后一跳出现罕见失误后,排在小组第三名的郭晶晶只能遗憾出局。郭晶晶虽然未正面对这场失利做出评论,但吴敏霞则在赛后说到“我想在比赛中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比赛的偶然性特别大,需要我们更好地调整状态。毕竟关键的比赛还是八月份的北京奥运会,后面如何更上一层楼才是更关键的。”

  2008年跳水世界杯两天三负吴敏霞

  在“水立方”的首秀中,郭晶晶在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两天内三次败在吴敏霞手下。尤其是在决赛中郭晶晶也未能翻身,最终只是以387.75分获得亚军,吴敏霞以391.35分成功卫冕。赛后,郭晶晶的回答是“还是不太适应,因为平时队里训练都是用2003、2004年的跳板,但水立方的跳板是2007年的。这次比赛之后,队里就会换新板,还是慢慢适应吧。跳板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板是死的,但人是活的,人要去适应这个板。另外吴敏霞跳得也好,简直是神了。”(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