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乒超不赚钱浙商却排队赞助 小球背后藏真实诉求

2009年07月23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小球背后,浙商资本的真实诉求

  如果你面前有一张2007赛季至今的中国乒超联赛版图,插着三面红旗的浙江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重镇。总共十家俱乐部,浙江独揽三家。截至上周末,宁波海天队和浙商银行队分列本赛季乒超男子团体榜首和第三位,另一家没有引入任何大牌明星、着力于培养浙江本土球员的海宁皮革城-鸿翔队暂居榜尾。

  与山东鲁能、八一工商银行这样由大型国企撑腰的俱乐部不同的是,三支浙江球队清一色的都是靠浙商自己掏钱养活。发达的民营资本与体育嫁接,使几个赛季下来浙江军团的乒超运作,都带有鲜明的浙江特色。宁波海天队连续几个赛季在转会市场上参与标王竞争,曾经耗费巨资引进孔令辉、马琳、马龙这些大腕,它信奉的是要买就要买最好的,很有浙江企业家豪气干云的气概;去年北京奥运会前签下马琳的浙商银行队则有着自己的一笔账,几个月后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的加盟证明了浙江商人的眼光确实很超前;而海宁鸿翔的主场每逢开赛,当地体育馆便敲锣打鼓好不热闹,看台上满满当当,都是邻近的父老乡亲赶来助威,嘉宾席上总是笑眯眯地坐着一排小老板,正是他们年复一年的解囊相助,使海宁鸿翔得以扎根在乒超联赛的盐碱地里顽强生长。

  从2000年就投身乒超的山东鲁能俱乐部老总董健曾经说过,中国乒超俱乐部至今没有一家是赚钱的,家家都在亏本经营。显然,三支浙军也无法例外。那么,支持这些浙商乐此不疲地往一个总是无法赢利的项目里砸钱,难道仅仅只是出于对中国乒乓球运动的热爱吗?

  为了获取最为真实的背后动机而不仅仅停留在“支持国球”这类的高调上,本报记者近日对身份各异的多位圈内人士进行了深入接触,“不唱高调,只求真话”是记者提出的唯一要求。

  奥运冠军做广告,这笔账划得来

  受访者:浙商银行俱乐部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

  浙商银行涉足乒超联赛时间不长,但俱乐部的主场氛围和成绩都在联赛中名列前茅。该俱乐部某位不愿透露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目的很简单,扩大浙商银行的知名度,同时回馈我们的客户。”

  浙商银行几乎把所有的主场都设到自己想要进驻或者已经进驻的城市,承办方大都也是浙商银行在当地的分支行,该人士表示:“山西的球市是好,但那里出再高的价,如果我们在当地没有分支机构我们是不会去的。”在这一原则下,浙商银行把每场比赛都打造成了企业在当地的一个宣传大战。

  除了比赛本身的宣传作用,明星的到来也为浙商银行知名度的快速提升带来了很好的效应。马琳加盟浙商银行队是在北京奥运会后,但眼光独具的企业在奥运会前就已经和他签约,两年只花146万元,能让奥运冠军为浙商银行做形象广告,这笔账,你说划不划得来?

  办体育赛事,就像进了一个社交圈

  受访者:许海波(慈溪博文文化策划公司董事长)

  慈溪引进乒超联赛已有七八年了,许海波的文化策划公司就是慈溪地区的承包商,他说:“这七八年,几乎世界上著名的男女乒乓球选手都来过慈溪了,现在我们已经想不出还有哪个大腕没被请到过。”

  在商言商,作为商人的许海波说,搞比赛就得赚钱,但与经营文艺、会展等大型活动相比,乒超收益只能算一般,但他也另有自己的打算。

  “因为体育比赛可以打响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往往会得到政府支持,通过办体育活动可以扩大企业的社交圈,与政府的相关部门官员建立联系。另外,企业家和明星间也可以建立起联系,也许以后可以促成明星代言等。”许海波说,这些收益,不是账本的数字上能简单反映的。

  企业回馈社会理所当然,但方式应该与时俱进

  受访者: 武斌(杭州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 蔡秀琴(东冠建设办公室主任)

  浙江市场不光消化了三支浙军全部的主场比赛,还受到了八一队等外省球队的青睐。本赛季,八一队就曾经将一个主场放到了杭州滨江区建设机电学院。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武斌说比赛的冠名赞助商是当地的知名企业——东冠建设。

  当时这场比赛紧接着亚乒赛之后进行,设在杭州市体育馆内的亚乒赛球市冷清,但并没吓走企业对比赛赞助的热情。“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我们以前也赞助过不少区里的比赛,但赞助乒超这种国家级比赛还是头一次,八一队里还有王涛、王皓这些明星,所以一听说有这个比赛我们就毫不犹豫地决定赞助了。”蔡秀琴说,这次试水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肯定还会毫不犹豫地继续赞助。”

  对于企业的大力支持,主管滨江区文体工作的武斌副局长说有一定人情关系的因素,但“最主要还是他们想为老百姓做点事。东冠建设以前就经常冠名区里的大型公益活动,这么多年的元宵灯会都是他们一直赞助的,他们的支持大大丰富了滨江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同样是行善举,从修路修桥修祠堂到赞助文化体育活动,企业家回报社会的方式也从物质层面过渡到精神层面,这样的转变却来得自然而然,这充分说明,民企对反哺社会有过进一步的思考。

  政府在政策上有回报,是一种鼓励

  受访者:沈庭芳(海宁鸿翔企业员工)

  鸿翔涉足乒超已有四个年头,先后赞助过两支俱乐部,沈庭芳说作为俱乐部主场的操办人,对于俱乐部的赚赔他心里最有数:“现在赞助乒乓球俱乐部我们根本不可能赚钱,但赚钱并不是我们企业的目的。”那么,鸿翔究竟图什么呢?

  四年前涉足乒超后,鸿翔逐渐打响了知名度,“海宁市还要求我们把海宁这两个字放到俱乐部名字中。”所以,现在这家俱乐部的全称从浙江鸿翔改成了浙江海宁皮革城-鸿翔队。为了鼓舞鸿翔从事体育事业的信心,在该队主场海宁市体育馆八年的租赁合同中,政府直接免除了三年的租金。

  “在海宁有一个针对第三产业推广的优惠,每年政府都会根据企业在三产推广上做的贡献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这种政策上的帮助,让鸿翔更加热衷于体育产业的投资,“除了乒超联赛我们还办了全国钻石杯女篮比赛以及全国男排大奖赛总决赛,这些比赛拨款很少,靠的全都是企业赞助。”

  富裕之后,开始考虑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受访者:黄彭新(宁波远东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树人(慈溪市体育总会秘书长)

  在慈溪市北山镇,一项名为“远东杯”的民间乒乓球赛事是当地最具特色的传统体育保留节目。它的特点是纯草根,选手都是本镇或一些外乡的村民,赞助商只有一个,却持续办了14年,而且还准备孜孜不倦地办下去。

  以自己企业为草根乒乓球赛冠名的黄彭新,此外也为在慈溪举行的乒超赛事提供了赞助。“钱不算多,每年只有几万块,一场乒超一共几十万,七八家企业一摊,这点钱对我们都算不了什么。”黄老板认为,投资体育活动基本不考虑回报,如果要说回报,受老百姓欢迎,被乡亲认同,这就是最好的回报。

  黄老板的另一个头衔是慈溪市乒协副主席,据担任该市体总秘书长的张树人介绍,像老黄那样在慈溪体总担任要职的有八九家企业老总,而当地的乒超联赛也正是这些核心企业联合赞助的。

  由企业家来担任这些本来应该是体育局领导担任的职务,在张树人看来是民营企业家对社会事务的一种参与感和责任心,他们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张树人认为,“除了企业家的身份外,他们还有着党代表、政协委员甚至宁波一级政协委员的头衔,这都促使他们更有社会责任感和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心。他们的赞助和普通的广告赞助也的确不同,他们不要求任何形式的广告回报,甚至不愿露面。”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