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罗马世锦赛男单10米台痛失金牌 邱波还需再成熟

2009年07月23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北京奥运会,周吕鑫的最后一跳让国人心碎,也让“梦之队”包揽八金的梦想破碎;罗马世锦赛,邱波的最后一跳也掉了链子,中国跳水队失落了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为什么又是男子单人10米台?曾培养出吴敏霞、火亮等名将的上海跳水队领队史惠国向记者分析了中国队屡次丢失男单10米台冠军的深层原因。

  “邱波想得太多了”

  16岁的邱波在5跳后排名第一,意外发生在最后一跳——邱波和北京奥运会冠军米查姆都在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中失误,15岁的英国天才少年戴利却得到了4个10分,最终戴利逆转夺金,邱波第二,周吕鑫第三,米查姆第四。

  看到邱波最后一跳前的“长考”,史惠国就觉得“有问题了”:“邱波在预赛和复赛中都是第一,他决赛的最后一跳动作很难,他站在跳台上那么长时间,说明他想得太多了。一般跳水运动员如果思想负担很重,腿部就会用不上力量,于是邱波的最后一个动作主要靠上身发力,入水过了很多,分数很低。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经验不足,心态没有摆正,郭晶晶刚出道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教训,需要不断经受考验才能成长。”

  “田亮在也难赢”

  连续4次大赛,中国队都丢掉了男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这令人不禁怀念起田亮、胡佳双星闪耀的光辉岁月。然而,史惠国直言,“田亮在也很难赢”,因为“田亮和胡佳的水平在当时是很高的,但是他们的动作难度已经无法和现在这些选手相比”。

  “当今男子10米台的世界水平相当高,英国、澳大利亚的选手都提高得很快。”史惠国说,“其实戴利的动作难度并不是很高,他今年在世青赛上都没能拿到冠军呢,但是这次他的竞技状态很好,水花都压死了,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他的动作稳定性有很大进步,不过,如果不是邱波和米查姆最后的失误,戴利应该拿不到这块金牌。”

  上海小将火亮将参加男子双人10米台的角逐,他没能获得单人项目的参赛资格,在全运会上,火亮将和邱波、周吕鑫一决高下!史惠国表示:“全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也将是最精彩的比赛,很难预料结果,周吕鑫、邱波、火亮、林跃这4位水平最高,还有几名小将也很有实力,谁能夺金关键还要看状态调整和临场心态。”

  【链接】

  邱波,田亮接班人?

  田亮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时年仅16岁,他第一次遭受重大挫折时,年仅17岁。时间跨度上,四川现在神奇小子邱波与田亮相仿,同时,两人都是10米台项目。同样的成长经历、同样的项目、同是一片山水孕育的老乡,邱波能成为田亮接班人吗?尽管昨天凌晨在世锦赛比赛最后一跳失利,但邱波妈妈依然坚定表示:希望波儿(邱波昵称)能够成为田亮接班人。但她也表示,“他要成为田亮的接班人,肯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