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英洲讲述芦城体育战事 最“乐活”的传统体校

2009年07月23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郭英洲讲述

  芦城体育“战事”

  棒子棍子轮子桨,面对第11届全运会,北京“芦城”飞将立志不叫“胡马”度阴山,位于大兴区的“芦城”人豪气冲霄汉,身材高大且笑声爽朗的郭英洲校长指挥的芦城体育军团是一支铁军,这位一身豪放的英雄气主帅的性格,就是这个队伍的性格。

  棒子:他们是“野战排”

  说起北京棒球队,那可是一支英雄之旅,野外作战,挥棒击球,有一点酷,但更飒,也很帅气。赛场上的小伙子们团结奋战,技术精湛,他们将再度上演野战排的故事。

  郭英洲:北京棒球队一直是北京体育的一个拳头项目。上个奥运周期的国内联赛,北京棒球队曾经3连冠。北京奥运会的国家棒球队阵容中,有我们的10名队员。目前,队伍新老年龄结构比较合理,今年全运会预赛拿了冠军。此外,目前在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水手队效力的王伟和贾煜斌,也会回来打全运会。我们的主教练是曾经率领北京队夺得8连冠的宋平山。

  为了冲击全运会金牌,北京棒球队做了一些人员更新。

  郭英洲:江晓宇、李清华等一批老队员陆续退役,不过孙岭峰还在,他是北京队的强棒,也是国家队第一棒,再比如三垒手孙炜、一垒手陈哲、捕手王伟、游击手马克等,这些老队员还都活跃在赛场上。年轻队员,比如外野手崔晓、代打杨洋、游击手安旭等也都顶上来了。北京队现在的投手储备也非常丰富,比如李韦良、周静、李晨浩、徐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楠,他在2005年被评为过亚洲最佳投手。除此之外,目前我们队伍里年轻投手也上来了,比如李宏瑞,也非常不错。天津、广东、上海、江苏、解放军,他们都是一流强队,但我们依然要做强中强。

  点评:不骄不躁,方能夺冠,切记这一点,北京棒球队就能无往不胜。

  棍子:她们是红色娘子军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是一支英雄的球队,女曲精神丰富了中国体育精神内涵。一直处于弱者姿态的北京女曲竟然不久前夺得全运会女曲预赛桂冠,在“红色娘子军”背后有一个以硬朗风格著称的韩国人,他叫赵诚俊。

  郭英洲:这个赵诚俊,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韩国男曲主帅,率队夺得第五名。现在国内女子曲棍球赛场已经不是曾经3支球队称雄的时代了,辽宁、广东、四川、上海和江苏等球队都有可能夺冠。决赛阶段10支球队分两组,北京队与上海队、江苏队同分一组,小组前两名才能进入四强。别看我们预赛是冠军,但比赛都基本是1分险胜,最后是点球击败四川队,才夺冠的。

  点评:我们曾问郭校长,一直不是强队的北京女曲是什么时候崛起的?郭校长爽朗地说:“就是这次崛起的,有意思吧。一群新生代“红色娘子军”,就这样喷薄而出。

  轮子:她们是神行太保

  “古”有江永华,今有孙飞燕,北京自行车队还要看我们的女神行太保。

  郭英洲:要说我们自行车队的情况,那得看女队了,我们在女子中长距离有实力,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3公里和记分赛以及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大组赛,我们具备较强实力,也涌现出孙飞燕等年轻人。但是,自行车比赛偶然性大,其他队伍的选手实力也很强。老将田芳复出后状态不错,但我们没有给她任何压力,只要能冲进前三就行。要知道田芳参加的女子500米计时赛和女子争先赛里名将太多,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郭爽就参加这两个项目。客观地说,我们年轻人到下届全运会时才会成熟。

  点评:北京自行车队正处于新人成长期,成长期最好的一点就是没有负担,这恰恰可以让神行太保们放手一搏。

  桨:他们是黑色快艇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北京水军就在芦城体校,桨就是利剑,艇就是战马,人就是水中斗士。虽然身不在大海,但依然可以乘风破浪。

  我们应该首先看一下赛艇,因为那里也许会有惊喜。

  郭英洲:我们男女赛艇队一共有15人拿到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参加大概7个子项的比赛。我们在女子双人公开级有一对双胞胎选手,她们曾经在德国的世界杯赛上拿过第二名。她们今年只有20岁,已经是国家队队员,虽然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她们肯定是下一届伦敦奥运会的合适人选。姐姐李萌内向沉稳,平时大主意都是她拿。妹妹李彤活泼、训练刻苦。两个人的身高都有1.8米,身材非常适合这个项目。此外,我们在女子轻量级还有老将余华,不过浙江老将徐东香也参赛,因此争夺会很激烈。

  皮划艇项目方面,本届全运会也许会有亮点。

  郭英洲:为了缩短战线,北京没有女子皮艇项目。这次全运会预赛,我们的男子4人皮艇冒了出来,拿了冠军。此外我们的单人500米和1000米双人也是不错的项目,夺得过三届第二的成绩。目前,我们4人皮艇最终参赛选手还没有确定,因为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有人才厚度,要挑选最合适的。

  赛艇和皮划艇在山东日照比赛,那里的海水条件是否会是一大挑战。

  郭英洲:日照是海水的比赛环境,应该说海水比湖水和河水的浮力要大,这是有利条件,不利条件是浪也大。我们的队员平时都是在湖泊河流中训练,水面平静,浪非常小。现在担心的就是浪打乱运动员的桨频,这对于成绩的影响非常大。我们下一阶段的想法就是让我们的赛艇、皮划艇选手到一个海水环境中去进行适应性训练。

  点评:别小看北京水军,他们也许会在山东日照创造奇迹,在没有绝对实力之下,反而会使自己轻装上阵。

  链接

  芦城体校最“乐活”

  芦城体校是最具动感的体校,他们的运动项目是当今世界“乐活”一组最青睐的时尚运动,自行车、赛艇、曲棍球和棒球,包括射箭,个个都和大自然亲密接触。

  北京芦城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成立于1986年,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芦城南,现有棒球、划船、射箭、自行车、曲棍球5个竞技体育项目。学校建校至今共获得4次世界冠军,1块奥运会银牌,10余次亚洲冠军以及近百次全国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芦城体校的江永华在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中夺得银牌,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在奥运会上历史性突破。芦城体校20年来向北京和国家培养输送了许多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有近百名运动员荣获“国家健将”称号,近40人获“国际健将”称号。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