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大牌球星来华和姚明有关 巨人伤后两巨星补人气

2009年07月24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方正宇

  奥尼尔刚走,穆大叔和阿泰斯特又来了,接下来科比也会来到中国,呈现出一派“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景象。然而在这种看似繁荣的背景下,NBA却无法回避这样一个问题:姚明倒下了,NBA在中国的热度还能保持多高多久?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央电视台就曾转播过NBA的比赛。

接下来在90年代,地方台也纷纷加入到直播NBA赛事的行列中。可这项运动真正在国内掀起全面热潮,还是在姚明在2002年夏天登陆NBA之后。借助于姚明个人的巨大人气,NBA在国内各大媒体上获得了更高的覆盖率,从而成为中国球迷最关注的比赛之一。

  对此最直观的说明,就是NBA赛事在国内的电视收视率。比如根据中央电视台公布的数据,火箭平时比赛的收视率一般在8%到10%之间。然而之前在姚明因伤缺阵后,火箭比赛的收视率立即下降到2%以下。至于其他球队参加的NBA比赛,收视率更是有可能连1%也达不到。

  由此可见,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姚明几乎就等同于NBA的全部。一旦姚明不再出现,那么会有大量球迷开始疏远NBA。同样的选择也可能会出现在中国企业那里,穆大叔和阿泰斯特之所以会成为中国品牌的赞助对象,关键在于他们曾经拥有“姚明队友”这个吸引眼球的特殊身份。然而随着姚明离开了赛场,又有谁会去关心他队友的表现?这会打消很多中国企业赞助火箭球员的念头。

  从理论上来说,NBA还能靠科比或者詹姆斯之类的超级明星,来弥补由于姚明受伤而损失的人气。但就算这些美国球员能够成为部分青少年所崇拜的偶像,还是无法取代姚明作为“自己人”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特殊地位。要知道,即便在乔丹叱咤风云的那个年代,NBA在国内的热度也无法与现在相比,可见姚明个人影响力凌驾于任何外国球员之上。

  所以说,NBA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前景暂时还要打一个问号。如果姚明一年之后能够成功复出,并且恢复受伤前的大部分功力,那么NBA还能继续在中国保持现有的热度。然而一旦姚明的伤势情况不理想,甚至提前宣布退役决定,那么NBA势必遭到大部分中国球迷的冷落。至于今夏的繁荣,可能只是回光返照而已。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