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国青队惨败缘由 好苗子被“藏”起来了

2009年07月24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女排作为体育界一面旗帜,曾让无数国人引以自豪。然而,日前在墨西哥举行的世青赛中,中国女排青年队惨遭滑铁卢,首次被挤出八强,这是历届国青队的最差战绩。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首次承认,中国女排这个金字塔的塔基已在动摇。


  现状 国青队相继输球

  国青队的任务是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现任国家队主帅蔡斌,之前常年担任国青队主帅,他所率领的青年队不仅成绩彪炳,也一直是中国女排的人才库,输出了诸如冯坤、魏秋月、杨昊、王一梅等。但近两年,国青队成绩滑坡,引起了排管中心的重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提到中国排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后备力量不足。这句话说完还没多久,中国女排U18和U20两支队伍就相继在国际赛场上遭遇沉重打击。U20队无缘世锦赛八强,创造了最差战绩(此前的最差成绩是第五名)。而U18队更是在前不久结束的泰国U18女排世锦赛上仅名列第13名。要知道,在这项赛事上,中国队可是一支卫冕冠军。

  客观 好苗子难被征调

  U20国青队遭遇惨败,不少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大家在总结原因时,都认为人员不整是主要因素。受到墨西哥暴发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国青女排在5月份才拿到参赛许可。更有三名主力因手续原因,没能及时获得有效护照,还有一名上海队员在登机前因美国大使馆的计算机系统故障而无法获得过境签证。最终国青女排只能以10人组队仓促赴赛。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承认这是造成国青输球的一个因素,但最主要的客观原因并非这个。李全强说:“今年是全运会年。各省市都非常看重,都希望将国青好苗子留在队中。因此这届国青队有不少好苗子并没有被征调入队。”

  主观 “短视”观念横行

  在李全强看来,真正问题出在各级对成绩的盲目追求,从而导致中国排球存在“短视排球”的错误观念。最直观的表现是,排球圈内揠苗助长的现象非常严重,李全强介绍,“现在不管什么年龄段的比赛,各队都非常看重成绩。不少条件不错的好苗子,在基础还没打牢的情况下就被拉出来参加青年队比赛,这对球员身体发育不利。由于基本功打得不好,他们短期内得到了成绩,但日后这些队员发展的后劲就不足了。”究其原因,里面包含了利益因素,因为青年队成绩是和工资、奖金挂钩,和队员将来退役、上学的出路挂钩,甚至还和教练员的职称挂钩。

  李全强说:“其实中心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前期也做了调研工作,针对青少年训练的问题,将来我们会在政策以及人员、经费等方面进行倾斜。”

  后备 女排人口萎缩

  李全强说:“现在排球队伍萎缩很厉害,老女排的时候,全国排球基础很好,各地方总共有四十多支排球队。队伍多,选材面就宽。现在是市场经济了,孩子的选择面大了,要想日后有个好的出路不一定非要搞体育,就算搞体育,排球也不是首选。这导致打排球的人少了。目前全国地方队只剩十几支,基层选材面的萎缩,势必会影响到国家队层面。”据了解,目前从事排球的专业球员不到2000人,而女排一线专业球员不到400人。据羊城晚报报道:2008年全国青年队集训,男女排加在一起才16队,总人数不足200人。这个数字触目惊心。

  采访中李全强告诉记者,不要说基层体校,现在连一些地方专业队的基本梯队建设都不完整。像四川这样的传统排球省份,都只有一支一线队,没有青年队。真正拥有少体校、青年队和成年一线队的完整编制的地方,也就剩下江苏等几个排球运动开展较好的省市了。(记者付智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