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根宝两答宿茂臻指点迷津 国青盯准东亚小球员

2009年07月24日1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茂臻!茂臻!”一身绿衣的宿茂臻刚下大巴,正在泰安体育场外场观看球员训练的徐根宝就在场边大喊,一边还向着自己昔日的弟子大招手。国青队新任主帅宿茂臻此行,既是考察球员,也是向老师取经。宿茂臻特别告诉记者:“7月26日国青队就要集训了,时间有限,所以全运会预赛我只看泰安赛区的比赛了。”而徐根宝则在总结第一场比赛时说:“太顺了之后有所放松,就算曼联也有因此而狼狈的时候。”

师徒二人叙旧
师徒二人叙旧

    【问题1】

  为什么不打分组对抗?

  前天上午,宿茂臻风尘仆仆地赶到了泰安,观看完两场比赛之后,他又在昨天上午前往徐根宝所住的酒店拜访恩师。下午3点,他又顶着烈日来到了赛场。同行的还有国奥队的助理教练孙伟。

  此时上海队的训练刚刚开始,上一场比赛的主力队员以放松为主,没有出场的则安排了强度较高的对抗。徐根宝说:“一个要调整一下,一个需要刺激一下。

现在是隔天一场比赛,队员的调整确实要花不少工夫。还好不是隔两天一场,那就更加困难了。”

  很快,三人在场边坐下,徐根宝向宿茂臻讲解起了球队今天的训练安排。宿茂臻听罢立刻掏出纸笔刷刷地记录了起来,一边听还一边思考和发问:“为什么今天不安排分组对抗?”徐根宝解答说:“因为即便打对抗,有些队员也可能运动强度不够,教练还未必能发觉,所以干脆安排一对一的对抗。”

  宿茂臻又问:“昨天天津队那个11号给你们的威胁很大,他如果到你们队来,会怎么样?”徐根宝又答:“天津队的11号个人能力不错,但不一定能够和全队配得起来。在天津,他们全队都会围绕他组织进攻,如果到我们这里来,我会安排他打单前锋,但如果要和整体配起来,恐怕也需要一点时间。”一心求教的老茂在旁边频频点头。

  【问题2】

  平时常练定位球?

  昨天宿茂臻仔细观看了泰安赛区的两场比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几支球队都敢于进攻,我看了觉得很精彩。尤其是上海队上半场的表现,队员敢于拿球,配合也很好,给我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与徐根宝交流时,仔细的他也提到:“你们昨天三个球都是定位球。”徐根宝说:“确实,但三个也都是绝对的机会。”宿茂臻又询问上海队这种任意球破门的方式,是否平时经过不少的操练,老帅则肯定地给出回应,告诉他哪几个队员的远射颇有把握。宿茂臻也告诉记者:“虽然昨天的进球都是任意球,但上海队的运动战能打出这样配合,也已经相当不容易。”

  虽然首场艰难的赢球后发火,但也是为了给队员们一些压力。面对宿茂臻,徐根宝很冷静地说出了自己对前一场比赛的看法:“比赛开始的时候进了两个,太顺了,然后队员就有点松。看到对方扳回来,又紧了,人家进了第二个球,队员就更加紧张了。这样一松一紧,确实就会出问题。”

  不过,徐根宝毕竟是徐根宝,他仍然对自己的弟子很有信心,还对宿茂臻说:“其实曼联的比赛有时也是这样,进球就降低进攻强度了,被人家追回来又紧张了。所以这种时候,就算是曼联,也难免被对手打得很狼狈。在这种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能守住。”

  值得一提的是,徐根宝刚批评过一些队员不注重身体素质训练,在宿茂臻面前,他倒是开诚布公地说了一句:“这批队员们力量都还没起来。”言下之意自然是几年后这支球队将更有可为。当然,他也是不会满足的:“以前我和戚务生那批人,21岁就打国家队主力了。和我们那个时候比起来,他们还不行。”

  链接

  国奥国青盯紧根宝

  身为国青主帅,宿茂臻此行的任务之一当然就是在上海队中挑选优秀的适龄球员。不过,国青的球员要求是1991年后出生,而全运会的年龄限制则是U20,所以该年龄段的球员大多还未能在各支全运会队伍中挑起大梁。虽然不免遗憾,但徐根宝还是耐心地告诉他:“你看看这两个,他们是91、92年龄段的。”“正因为如此,我才要来看看这支球队的训练。也是要了解一下各个地方队的主要打法,这样更有助于国青队球员的融合。”宿茂臻调侃道:“如果有我看上的队员,还希望徐指导高抬贵手,能够放人。”徐根宝也笑着说:“茂臻你要人,我怎么能不放呢。”宿茂臻听了也是一脸喜气,他说自己还记得高洪波的国家队想要征召东亚的队长王佳玉和守门员顾超,但徐根宝可都没有同意。

  相比宿茂臻,国奥的“特派员”孙伟则幸福得多,因为所有全运会的适龄球员都属于国奥的征兆范围。而孙伟和宿茂臻也都是有备而来,他们手里全拿着中国足协制作的、统一格式的球员训练考察表,一边看训练,一边在纸上奋笔疾书。

  【对手动态】

  北京摆出哀兵姿态

  北京队出征的阵容豪华,魏克星出任领队,杨祖武担纲顾问,甚至连年过七旬的足坛名宿刘敏新都随队出征。

  北京队刚开始训练,队员们硬朗的身板就让记者为之一怔。不过,在全运会预选赛上,他们是通过附加赛才最终艰难晋级的。而在前天的首场小组赛上,他们也是3:4惜败在重庆队脚下。“这支队伍就是以国安的青年队为班底,他们大概是全国这个年龄段里唯一还没有拿工资的队伍。”刘敏新告诉记者:“上一场比赛应该不是北京队的真实实力。主要原因大概是比赛前他们突然知道,这场比赛将被北京电视台直播。这可是头一回,孩子们紧张坏了。”

  刘敏新说,北京队出征没有什么特别的目标,只是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