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8年收获8冠成就神话 晶/霞组合靠什么垄断金牌

2009年07月24日2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郭晶晶/吴敏霞领奖]
郭晶晶/吴敏霞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从2001年至今,女子双人三米板中只要有郭晶晶/吴敏霞的名字出现,比赛的悬念就会陡减。作为中国跳水队当知无愧的梦之队组合,09年罗马世锦赛以领先第二名接近20分的优势再添一冠后,郭晶晶/吴敏霞已经在5届世锦赛上摘走了4个冠军,同时两人所建立起来的领先优势更是让其他对手望尘莫及。>>您觉得郭晶晶/吴敏霞神奇吗?

  8年大赛仅失一冠

  吴敏霞仅比郭晶晶小4岁,而在吴敏霞正式作为搭档出现时,郭晶晶已经参加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丢金后,这个项目很快成为了中国跳水队心头之痛,不过,随着郭晶晶/吴敏霞组合的出现,三米板的阴影很快被扫清,01年两人第一次组合参加世界大赛就获得了世锦赛冠军。

  随着两人的日渐默契,优势开始逐步体现出来,从01年到04年雅典奥运会前,郭晶晶/吴敏霞在参加的所有大赛中,除了在02年世界杯获得亚军外,其他比赛均无一例外的获得了金牌。04年雅典奥运会对两人是一次关键的考验,虽然上届冠军俄罗斯组合伊莲娜和帕卡琳娜一度形成了强力冲击,但两人的发挥从头至尾都非常稳定,最终帮助中国队一扫4年的耻辱获得冠军。

  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吴敏霞一度被分开,两人也因此没能在05年的世锦赛上联袂出战。不过,在先后尝试了多种组合后,两人最终还是在07年又回到了一起。07年世锦赛、08年世界杯、08年奥运会以及跳水大奖赛等大大小小的所有比赛中,郭晶晶/吴敏霞只要一出场,都力保金牌不旁落他人。截止到09年罗马世锦标赛,郭晶晶/吴敏霞在世界大赛上共获得了8个冠军。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郭晶晶/吴敏霞好强啊,继续创造奇迹吧!
不知道她们之后,还有谁能够像她们一样呢?
很遗憾,她们曾经输掉一场,不然就完美了!

  双人项目优势集中

  对于在单人项目上都已经驾轻就熟的郭晶晶和吴敏霞来说,双人项目在难度上小了很多,完成起来自然相对轻松。同时,在长达8年的合作时间里,郭晶晶/吴敏霞所培养出来的默契是其他任何一对组合都无法模仿的,两人不仅长期在一起训练,一起生活,同时在各个技术细节上两人也做到了力争完美,而事实上,郭晶晶/吴敏霞对冠军的垄断也正是中国跳水集体优势所体现的一个方面。

  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加上大赛的积累,在雅典奥运会称霸之后,两人的优势更有了一个发扬光大的空间。虽然中间也曾经分开过一年的时间,但很快,各种尝试还是在最小的代价下结束。相比起其他选手,郭晶晶/吴敏霞不仅有性格上的默契,动作上的相似,最重要的是,中国跳水队的各种优势资源在她俩身上得到了最大化的利用,这也包括在一起训练的时间以及教练的重点打磨。

  国外难寻同等组合

  郭晶晶/吴敏霞能够独霸一方,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外水平相当的组合少之又少。在伊莲娜退役之后,俄罗斯黄金组合已经只有了半边天,虽然小将波兹尼亚科娃进步很快,但相比起当年的帕卡琳娜/伊莲娜,不论是在默契还是在动作质量上都相差甚远。除了俄罗斯之外,美国组合、意大利组合以及乌克兰组合也曾经试图从难度上挑战中国队,但由于本身就不具备足够的实力,因此最后的结果也很快以失败告终。

  和单人项目不同,随着跳水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国外的运动员在难度和细节上已经具有了与中国选手抗衡的能力,而双人项目不仅要考验个人技术,同时对于两人的协调性以及心理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加之国外的训练体制受到限制,很多组合只是比赛前临时搭档,因此自然难以对郭晶晶/吴敏霞形成冲击了。(秦木)

郭晶晶/吴敏霞世界大赛成绩一览
赛事
年份/举办地
成绩
世界杯
2002年第13届
亚军
2004年墨西哥
冠军
2008年北京
冠军
世锦赛
2001年福冈
冠军
2003年巴塞罗那
冠军
2007年墨尔本
冠军
2009年罗马
冠军
奥运会
2004雅典
冠军
2008年北京
冠军

  战报-晶/霞组合毫无悬念摘金 郭晶晶成就双料五连冠
  搭档-吴敏霞:郭晶晶总是那么稳定 想和她继续跳下去
  心声-郭晶晶:想结婚生子但没时间 退役后再考虑一切
  未来-郭晶晶诠释其伟大之处 09世锦赛后未来在哪里?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