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詹姆斯自曝曾吸食大麻 韦德白巧克力亦是瘾君子

2009年07月25日0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记得当时年纪小……”这当然是一句最合适不过的辩解短句,勒布朗·詹姆斯用它来作为自传《Shooting Star》的造势噱头。

  在这本与布兹·比辛格合写的自传中,“小皇帝”詹姆斯披露了自己高中时期曾经吸食大麻的旧事。

和每一本球星自传一样,他们需要书里有某处“邪恶”来让球迷心甘情愿地掏钱。而詹姆斯不止如此,他还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迷途知返的伟岸形象。

  “我们曾经也是一群狂妄自大的人,尤其是我。”詹姆斯说,“我们理应受到指责,但对于那些趁机炒作并在一旁看热闹的成年人也该受到批评。”

  当时,年仅17岁的詹姆斯就登上《体育画报》封面,记者蜂拥而来,他有理由飘飘然。那时詹姆斯就读于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而这种自命“天生我材”的心态很快就让他膨胀起来。这本自传记录的正是当年圣玛丽高中篮球队的五名首发球员的故事,而书名正是取材于篮球队的名字。詹姆斯透露他曾带着另外三人一起吸食大麻的经历,而另一名球员虽然不吸食大麻,但却嗜酒如命。

  在美国,吸食大麻在常人眼中并非什么洪水猛兽,很多人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吸食大麻。统计资料显示,美国高中里近七成的学生尝试过大麻。在美国这个崇尚和迷信药物健身的社会里,有不少人坚信吸食大麻有放松中枢神经、解除疲劳的功效,过度吸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因此被忽视了。去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面金牌的菲尔普斯同样没有“免俗”。在去年11月在被邀请到南卡罗来纳州大学演讲期间,“飞鱼”在一个私人晚会上吸食了大麻,其照片被英国《世界新闻报》于今年2月曝光,为此他被禁赛3个月。

  菲尔普斯因一时放纵被谴责,詹姆斯也不会重蹈覆辙。他在自传中也将“大麻事件”描写成陈年旧事。面对媒体的跟风炒作,詹姆斯倍感尴尬,他不得不强调在进入联盟之后没有再碰违禁药品,而他也因此成为新一代球员们的楷模。詹姆斯说:“我那时太狂妄了,事后看来,我应该低调一些,但这就是我的性格,而且那时就有许多记者急于采访我。”

  可是,现在被誉为“小皇帝”的詹姆斯的狂妄并没有收敛。本月初,在詹姆斯主持的一个叫“勒布朗·詹姆斯技巧学院”的训练营中,大二学生乔丹·克劳福德在“小皇帝”头上完成一次暴扣,没想到随后却发生了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事情——训练营的官方工作人员找到了所有的摄像机拥有者,把他们现场拍摄的录像带全部没收了。当然,还是有现场观众把视频放到网络上,詹姆斯维持“唯我独尊”形象之举失败,却给人留下笑柄。

  NBA"麻"烦

  被誉为“十大篮球小说”之一的《最后一投》(TheLast Shot),作者达西·弗雷以马布里为原型,讲述了纽约黑人社区孩子艰苦的奋斗故事。书中写道:“孩子的希望是篮球,但是当篮球不起作用时,孩子的结果就是毒品。”

  NBA是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唯一放纵大麻的组织。目前,NBA规定球队不可以因球员吸大麻而将其开除出队;但如果球员用其他的兴奋剂,球队可以将其驱逐出队。对待大麻态度的模棱两可,让NBA球员总会时不时跳出来给联盟制造一些丑闻。

  2001年,1985至2004年在NBA效力的著名球星查尔斯·奥克利对《纽约邮报》透露:“你看看那些比赛吧,每天晚上都有球员超常发挥,我告诉你,联盟里有60%的球员都吸大麻。”这句话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媒体的调查中,大部分球员都承认吸食大麻是联盟里一个普遍的文化,但没人知道真正有多少球员是“瘾君子”。

  去年,小牛前锋约什·霍华德公开谈论了自己在休赛期吸食大麻的事情,“我想每个在新闻界和体育界的人都知道NBA球员吸大麻的事情”。小牛老板库班对此表示“球队会做出应做的处罚决定”,但这件事也是大事化小。

  曾被公开披露吸食大麻的球星有艾弗森、克里斯·韦伯、奥多姆、拉希德·华莱士、兰多夫等全明星球员。其中,波特兰似乎曾是一个野草难除的典型,达蒙·斯塔德迈尔、华莱士、兰多夫都在此被揪出来,而前锋阿卜杜尔·拉希姆则说:“我认为NBA不过是整个社会的一个缩影罢了,所以你告诉整个社会的那个百分比,然后我就可以告诉你NBA也是差不多的。”

  “麻”烦全明星阵容

  ★贾森·威廉姆斯

  在后乔丹时代,当贾森·威廉姆斯刚出道,就用他那花哨、匪夷所思的传球给球迷带来无数惊喜。可和无数出身贫寒的球星一样,“白巧克力”也一直被大麻困绕着。

  1998年2月,威廉姆斯因为两次被查出服用大麻,被佛罗里达大学开除,当时他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在同年的选秀大会上,资质突出的他被国王队总经理佩蒂选中。可是威廉姆斯并未痛改前非,在一次例行药检中再次被发现服食大麻,联盟马上对其处以停赛5场的处罚。但最终他还是被国王踢去了灰熊。

  ★韦德

  “他(韦德)绝不是球迷们所想象的那样美好。”韦德的前密友兼商业合作伙伴范·福特曼去年在一档节目上这样说。在福特曼看来,韦德就是个喜欢玩女人和吸大麻的骗子。福特曼还透露,他曾经多次亲眼看到韦德组织召开性派对和在公开场合吸食大麻,甚至有一次韦德还和他的一名队友一起分享大麻的乐趣。

  ★拉希德·华莱士

  华莱士今年是自由市场的抢手货,可他也是联盟中坏孩子的“爷爷级”人物了。当年在波特兰开车超速,携带大麻,因此受到了警方轻度藏毒罪的起诉。

  ★克里斯·韦伯

  韦伯天赋异禀,但也不是善类。1997年7月,韦伯在机场被发现随身携带大麻;年底,有一位女士状告韦伯在一次私人舞会上对她进行性骚扰(后此控告被撤消);1998年1月,韦伯又被发现在私家车里藏匿大麻,并酒后驾车。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