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手术引发商业地震 中国与NBA蜜月期到头?

2009年07月25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姚明受伤组图回顾
点击查看更多篮球新闻

  北京时间7月22日,从大洋彼岸传来消息,姚明手术成功,但肯定将缺席2009~2010赛季NBA的比赛。一时间,有关姚明手术情况,以及此次受伤引发的商业“地震”,都成为了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可几乎所有媒体和球迷,都不愿意提及,如果姚明不能回到球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因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大家面前:我们没有下一个姚明。

  1986年,NBA娱乐公司向中央电视台邮寄了一盘录像带,这是1985年NBA总决赛湖人队对凯尔特人队第六场比赛的录像。当时,这盘录像带在央视播出后,立刻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轰动——中国球迷第一次见识到如此高水平的篮球赛。这盘录像带拉开了NBA进入中国的序幕。3年之后,刚刚上任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和中央电视台签订了转播协议。从此之后,越来越多的NBA球星被中国球迷所认识。

  如果把从1986年到1999年这段时间比作“相亲”的话,那么1999年到2002年则应该算做“恋爱期”。在中国球迷已经习惯每年都看到NBA比赛之后,球迷开始更关心这样一个问题,谁将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1999年6月,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在第二轮选中。两年后,王治郅正式成为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2001年4月6日在小牛队对鹰队的常规赛中,王治郅拿到了中国球员在NBA的第一分。此后,又有多名球员的名字和NBA联系在了一起:姚明、巴特尔、薛玉洋。

  毫无疑问,当姚明在2002年登陆NBA后,中国球员和NBA才真正进入了“蜜月期”。自从姚明进入NBA后,NBA每年从中国轻而易举地赚走5000万美元。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从NBA最穷的老板一跃成为最富有的老板之一。姚明的队友,甚至其他球队有影响力的球员,不断收到来自中国的商业赞助合同。

  但是,当姚明遭遇严重伤病,很可能无法继续职业生涯时,中国、中国球员、中国企业和NBA的“蜜月期”也好像就要走到了尽头。从球员角度说,虽然目前易建联、孙悦仍在NBA球队效力,但是他们无论在球技还是在影响力上,都无法和姚明相提并论。

  刚刚回到国家队的易建联,在美国苦练这么长时间,就是为了摆脱在网队逐渐被边缘化的尴尬。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易建联基本功不扎实,技术过于单一,虽然易建联在NBA打上球并不难,但是成为一流球星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小。

  孙悦刚刚随湖人队夺得了总冠军,但是他在湖人队的前途却并不明朗。在前不久和立陶宛队的热身赛中,孙悦在一场比赛中虽然贡献了5次封盖,却7投0中,特点和弱点都很明显。作为一名后卫或者小前锋,孙悦还需要突破自己的技术瓶颈,才能在NBA站住脚。而放眼整个CBA,目前还没有哪位中国球员能像姚明那样,成为国际级的球星。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姚明更是唯一的。看看姚明的队友,斯科拉、巴蒂尔、海耶斯都穿着中国品牌的运动产品征战NBA,即使不是姚明的队友,像西班牙国家队的卡尔德隆,像奥尼尔、武贾西奇,身上也有浓厚的中国元素。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当这些外国球员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言人时,没有人会认为这是易建联、孙悦加盟NBA的原因,而全部归结于姚明的影响力。

  “企业之所以要和NBA知名运动员签约,除了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最为明显的原因就是姚明的影响力。不光是我们,其他的品牌也都采用同样的方法,围绕姚明做文章。”某企业负责品牌宣传的人士这样说。如果姚明因伤不能重返赛场,中国企业会不会停止和NBA以及NBA球员的合作?“这个我无法预测,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了,相信企业的高层会有一个全盘的考虑。”该人士表示。

survey

  虽然该人士并没有挑明,但是结果并不复杂。在中国,喜欢英超、意甲的足球迷同样人数众多,但是没有哪个中国企业去赞助那些足球界的大牌球星,在英超意甲的赛场上,也很难看到中国企业的广告。相反,倒是那些英超、意甲的球队急于打开中国市场,不时有球星穿着印有自己中文名字的球衣作秀。

  当然,NBA在中国“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如果姚明真的无法重返赛场,热度减退恐怕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在姚明受伤后,NBA方面、火箭队方面以及和姚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球员,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因为没有人希望姚明倒下。

  首当其冲的当属NBA官方。日前,NBA官方刚刚宣布,NBA中国赛将再度登陆北京。为了摆脱上届中国赛无明星(没顶级球星)、无焦点(没中国球员)和无意义(胜负无所谓)的尴尬,此次中国赛可以说是大牌云集。两次全明星球员卡梅隆·安东尼以及2004年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昌西·比卢普斯,将携掘金队与全明星前锋、NBA第五号得分手,同时也是上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奖得主的格兰杰所在的步行者队展开较量。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1日这个比赛时间颇有些尴尬。5天之后,第十一届全运会就将在山东开幕,NBA中国赛时,大多数媒体记者已经奔赴全运赛场宣传报道,而10月又是中网公开赛的比赛时间。看来,为了能让中国和NBA之间的“蜜月期”更长一些,为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NBA已经有些“不管不顾”了。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不看好姚明收购上海队
姚明投资定能成功

相关:姚明因伤停牌全记录 手术恐缺席2009-2010赛季
火箭乐观看待姚明手术 忠诚巨人恐将终老休斯敦 
伤病情况已影响姚明签约 亿万合同或“打水漂”
姚明亿万合同或打水漂 经纪人:伤病已影响签约
姚明第5次手术分两步进行 大Z恢复给姚明树参照

 

点击图片进下一页

姚明左膝再度受伤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