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暴雨打乱上海作战计划 徐根宝无奈弟子畏首畏尾

2009年07月25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以这样的场面输球,而且是十一运会以来的首场失败,换了平时徐根宝早就火冒三丈了。但是昨天下半场根宝就安静地坐在教练席上,几乎没怎么吼过,而终场哨吹响之后,队员耷拉着脑袋向他围拢,最后时刻错失扳平良机的前锋吕文君甚至失声痛哭,但是根宝也只是挥挥手,示意他们直接回球员休息室去。

根宝如此“静心”当然是有原因的。昨天,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体育局局长于晨等来到赛场看球,而在局面明显被动的情况下,赵雯对根宝关照最多的就是两个字——“开心”。

  “输了球也要开心,你们今天在场上的精气神很足,这是值得肯定的,体现了上海的精神。踢球要的就是开心,这只是一场比赛,输了球后面还有比赛,不要把这种不开心的心情带到后面比赛去,现在就开心起来,下一场比赛一定是开心的!”来到球员休息室,赵雯特地同每个球员都握了手,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还特地当着徐根宝的面为球员求情:“徐指导,不要责怪他们,他们毕竟是孩子,输球要找原因,但还是要开心踢球。”徐根宝点头,转脸用嘶哑的嗓门对着球员耐心劝导:“领导让你们开心,对你们是一种鼓励,你们还是要认真地踢好每一场球,这是对领导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开心!踢好球,领导开心,教练开心,你们也开心。今天我不责怪你们,也不想骂你们,我们都来想想怎样把球踢好,这样大家都开心了。”

  应该说,领导的鼓励非常及时和必要,其实这两场比赛年轻球员普遍给人感觉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心态问题明显,而究其根底,教练组的压力和紧张感的影响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内因,如果大家“开心”起来,至少应该能恢复中甲赛场的自信和流畅。

  突降暴雨 “接传转”失灵了

  输了!一个没人事先预测的比赛结果,一个必须面对的痛苦事实。

  小组赛第三,靠附加赛磕磕碰碰打到决赛阶段,第一场又3比4惨败给重庆,队内五名绝对主力受伤,靠打封闭在场上支撑,最后时分整条后防线全部出现了抽筋……就是这样的对手,昨天下午以一个1比0结结实实地教训了徐根宝率领的夺金大热门上海队,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后进行的这场赛事,带给“中国曼联”彻骨的震撼。

  昨天泰安当地气候变化异常,上午艳阳高照酷热难当,下午3时左右突然阴云密布,随即下起了豆大的雨点。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和天气“遥相呼应”:开局不久,上海队的短传配合快速精准,只是临门一脚有所欠缺,可能是雨后湿滑,比赛用球在沾水后明显给人轻飘的感觉,尽管如此,上海队的控球还是达到八成。没想到34分钟风云突变,北京队在上海队禁区右侧获得任意球机会,18号张稀哲操刀主罚,在几乎零度角的位置射出一条诡异的弧线,攻防双方包括守门员在内都没人能赶上这个球,1比0。此后上海队越打越急,几位核心球员的体能衰减和伤病影响却逐渐体现,根宝在下半时连续换人,无奈北京队的铁桶阵严丝合缝,北京队门将、队长侯森高接抵挡表现不凡,在再度下起的冷雨中,上海队咽下失利的苦果。赛后上海队教练蒋炳尧在接受采访时无奈表示:“队员们在贯彻教练布置的技战术上,出现了偏差,主要出现在接传球上。”关于下雨对这支技术型球队的影响,包括徐根宝在内的教练组都坦陈:“天气影响不大,主要还是自己出了问题。”

  马良行现场观摩

  在上海与北京队一战的看台上,出现了马良行的身影。“这段时间只有全运会的比赛可以看,所以我过来看看。”马良行如此解释。

  自从离开了中邦队主教练位置之后,马良行的生活也恢复了平静。利用空闲时间,老马可以好好休息,调养身体。“前面身体确实比较疲劳,这段时间一直在放松。”马良行还特地选择到外地旅游了一圈,调节身心。

  身为职业教练,即便退下来,马良行也不可能不关注足球。不管是中超、中甲,还是外国联赛,马良行或选择到现场观看,或收看电视转播。而这次到山东泰安观看全运会的足球比赛,也是马良行自行选择的。“这里在泰山脚下,风景不错,算是度度假。另外,这段时间国内的其他比赛基本上都停了,只有全运会的比赛可以看,所以我就过来了。”马良行说。马良行并没有评价上海队的比赛。

  对于今后的去向,马良行则卖起了关子。“现在还是休息阶段,暂时不考虑其他的事情。一切顺其自然吧!”

  徐根宝:缩手缩脚输给自己

  这个对手不能说很强,就那么几脚射门,尤其是上半时的进球,就那么一下……我们完全是输给了自己,紧张、放不开,不敢过人,拿了球赶紧就传出去,看看控球率高,一点没威胁。后防线今天是明显的问题,其实前几场比赛也看出来了,不敢逼出来,缩在后面,人家拿球怕犯规,最后给人家机会。

  上一场我就跟队员说了,比赛要一场一场打,天津队不好打,北京队也不好打,验证了吧!接下去重庆队也不好打。但是,关键还在自己。如果还是今天这样打法,满场都是缩手缩脚,不敢过,不敢逼,失误多……还是这样放不开,不管遇到什么对手,结果都很难说了。

  不能说一场输赢代表什么,赢了最后一场也要拼,也马虎不得。也许大家都是3分、6分,还是要看最后一场球。输球要总结,领导说了,队员要开心,心态好一点很重要,当然也要总结的。天气、伤病,这些都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比如,王佳玉有伤,我们没把握,换一些球员,现在看来也不错,右前卫位置跑不起来,我们整体就打折扣。但是最终总结,主要还是自己打败了自己,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后面一样还是会有麻烦。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