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花游何时升到第二 超越俄罗斯西班牙难度大

2009年07月25日2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罗马7月24日电(记者 高进)参加游泳世锦赛五项,中国花样游泳获得1银4铜,稳稳地站在了领奖台上。从第三再上一个台阶到第二,将会是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时间跨度也很难以确定。

  从2003世锦赛担当东道主开始,西班牙队就登上领奖台,打破了俄罗斯和日本称霸的格局。

此后,西班牙队就没有从领奖台上下来过,而是从第三到第二逐步巩固了自己的位置,本届世锦赛西班牙队收获了总共7个小项的1金6银。

  俄罗斯队则多年无人能撼动其地位,无论老将新秀,春秋更替,这个花样游泳的超级大国始终就是世界的一座最高峰。本次世锦赛,除没有参加非奥项目自由自选组合,金牌被西班牙队夺得以外,俄罗斯队总共获得了6金。

  以前在世锦赛、奥运会稳居前二的日本队从2006年亚运会开始显露败绩,威胁竟然来自一直落后自己的中国队。2007世锦赛,日本队重新战胜中国队;2008奥运会,两个项目中日各得一铜,打成平手。2009世锦赛,日本队全面不敌中国队,中国队在奥运项目双人、集体的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中全部获得铜牌,日本仅在中国队没有参赛的单人项目中获得技术自选铜牌。

  竞技体育永无止境,从第三向第二的问题肯定要被提出。但俄罗斯的技术、能力水准世界难超;西班牙的技术水平和中国队不相上下,而艺术表现力独占鳌头,此次她们以丰富的编排花样和大胆、富有想象力的表演征服了观众。以西方人为主的裁判队伍更能理解和接受欧洲队的表现风格,更容易理解西方艺术的内涵,东方风格的音乐始终都是裁判面前的一道坎,而中国人展示西方艺术在先天上就不占优势。此外,中国队技术不错,能力还不那么突出,节目编排自认为挺好,但跟世界强队比,仍能看出缺乏新颖性,这都是向第二名迈进需要解决的问题。

  也许西班牙队的老将、双人组合杰玛·门瓜尔/安德里亚·富恩特斯退役之后会是一个机会?因为替代这俩多年的成熟组合,新一代人技术、能力、配合等多方面的积累不会是一朝一夕的过程。如果此期间文文、婷婷一直处于上升态势,或许能碰一下运气。但这要有很多条件都符合才有可能,包括运动员自身的追求动力是否足够强大,身体状态是否能保持得非常好,竞技能力是否能持续上升,等等。也就是说,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

  因此,从目前实际情况看,中国花游何时再实现从第三名到第二名的跨越,恐怕不能心急。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