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游创造辉煌 赶俄超西未来可期

2009年07月26日0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花样游泳赛场远没有岸上所看到的那番歌舞升平的景象。赛后俄罗斯女将就和西班牙教练叫板,最终不欢而散。这世界上两强的角力的暗流中,一股新的力量正在悄然形成。未来几年,中国花样游泳队的目标将不仅仅局限于天下第三。


  一银四铜,中国确定第三者地位

  罗马世锦赛,中国花样游泳队非但打破了奖牌零的突破,而且一下子夺取了一银四铜的辉煌战绩。参加的全部五个项目,都没有空手而回。在世界花样游泳大的格局未变的情况下,中国队十年磨一剑,终到出鞘时。

  这次成功的意义,在于中国花样游泳离开了主场证明了自我。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世锦赛上的爆发,奥运会上摘取铜牌功不可没。过去花样游泳缺乏社会的关注与资助,但自从奥运会上取得大赛奖牌零的突破后,这些问题都大大改善。

  通过本届世锦赛可以看出当今花游项目的格局:俄罗斯霸主地位暂时难以动摇;西班牙前有堵截,后有中国队的追击,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向世界第二宝座发起强势冲击。加拿大,东道主意大利,日本暂时处于第二集团。

  赶俄超西,并非不可完成的任务

  这届比赛中,中国的花样游泳姑娘们表现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忘我地投入训练和比赛。主教练汪洁透露:“我们取得了最大的突破。队员们腿上皮褪了一层又一层,身上也起了痱子。”

  从本届比赛中看,三强之间的差距仍然显得泾渭分明,西班牙与俄罗斯还有较大的差距,而中国则有几次机会接近西班牙。汪洁赛后告诉记者,中国队考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超越西班牙。“我们当然在考虑超过西班牙。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队员们还比较年轻,今后成绩还会提升。”

  汪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队要学习俄罗斯和西班牙,回国后会对世锦赛进行总结,争取找到克敌制胜的法宝。目前,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技术,在优美方面也有极大的提高。本届比赛包括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队将重点提高力量和表现力。

  教练、裁判,难以回避的话题

  裁判问题是中国队必须面对的一座大山。他们似乎对于俄罗斯、西班牙的统治地位不可动摇的理论根深蒂固。“我们比赛中经常遭遇压分现象,”汪洁赛后说。队长张晓欢也认为,中国队的技术出色是最大的优势,跟谁比都不吃亏。但是在欧洲比赛,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具备,翻越前面的两座大山并非易事。

  好在裁判已经基本认可了中国队,这届世锦赛,中国队在参加的比赛中,名次都能紧随西班牙队之后,本身就说明欧洲裁判已经认可了中国队第三的地位。

  中国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教练问题。当西班牙队教练在赛后轻蔑地告诉俄罗斯,她们在固步自封的时候,其实中国队也有类似的问题。有消息就指出:中国队目前的一些有亮点动作,还是井村雅代时期传授的。中国花样游泳队目前面临的问题,除了要努力提高自己,更要提高教练的工作,才能将目前良好的上升势头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