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周继红详解当今世界跳坛 难度非关键稳定最必需

2009年07月26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烃烃 陈书佳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何烃烃 陈书佳7月25日罗马报道) 在当今世界跳水来说,难度和稳定是决定最后结果的至关因素。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大部分国外选手都在尝试学习新的难度动作,并将自己动作总和的难度值提高,但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样的改变似乎并不明显。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选手中在尝试勇于增加难度方面,周吕鑫可谓是最大的典型。他将自己在男子10米台的最后一组动作由难度系数仅为3.4的307C,改为了如今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并在国内比赛中发挥出色。本次世锦赛,周吕鑫也在最后一跳中得到了100.70分的全场最高分。

  其他项目方面,中国队的选手们大多维持了与北京奥运会时期的相同动作,并没有太大改变。而相反,国外选手则在努力尝试。以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澳大利亚人米查姆为例,本次世锦赛,他就采用了新的动作,难度系数为3.6的207B,并在决赛中得到了97.20分的成绩。

  在国外选手提高难度系数,并重视动作质量的情况下,中国队的改变似乎并不明显。不过,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跳水比赛比的是综合,并不是单凭难度而取胜。“如果无限制地调整动作难度,相应地风险性也很大。”周继红认为,目前在男子跳台上,中国两名选手所掌握的动作难度系数总和,已经是最高。同时,获得冠军的戴利相反难度却是前几名选手中最低的,这说明只有动作发挥得稳定,才是取胜的关键因素。

  “要求难度,还要要求跳得完美,这才是我们的目的。如果不考虑动作的整体性和质量,我们也可以跳更高的难度,但是跳3分有意义吗?”周继红同时举出了男子3米板作为例子,“在3米板上,秦凯连109屈体、抱膝都可以跳,但是成功概率不高,我们并不希望盲目地使用难度。”同时,难度王何冲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虽然最高,但周继红表示,何冲连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5B都能跳,但后来没有采用是因为成功概率也不高,还是他的拿手跳、难度系数为3.8的5156B,更为稳妥。

  同样的看法,在墨西哥队的中国教练马进也深有体会。在她看来,中国队目前已经掌握了世界跳水的最高难度,比赛输掉金牌,并不是由于难度低于对手而导致。马进认为,中国队队员在心理素质方面还需要更加提高,特别是每次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几名新人。

     点评-马进:中国选手心理素质不好 训练水平优于比赛
     反驳-周继红反驳马进:心理没问题 中国技术世界最好
          周继红:金牌并非囊中之物 输掉比赛怎能称丢金 
     点评-于芬:危机四伏需创新 明星断层致中国跳台衰落
     伤痛-欧美冲击中国霸主地位 跳台单人已成梦之队疮疤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